【小學建築教育】當新一代設計遇上建築教育

文、攝/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陳乃郡專案經理

「新一代設計展」台灣自1981年開辦以來,是全世界以學生為主的最大型設計展覽,其中「設計產學合作」透過合作機制的建立,讓產業與學校對接,並以「企業出題,學生解題」、「單一企業vs多校聯合」等的共創方式,建立新型態的產學合作方案。

彩虹小學的建築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TDC)是承辦「新一代設計展」的單位,當初與基金會深聊後,發現有很多有趣議題可以進行產學合作,此次基金會以「彩虹小學的建築課」做為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的出題,讓學子發想小學建築教案暨教材系統,作為揮灑汗水的畢業專題。

我想這次的合作對雙方而言都是很有「膽識」的第一次,因為建築教育知識很深且廣,要從設計的角度切入,並且做成一套適合小學生的教材實屬不易,好在基金會的大家很有勇氣願意投入設計產學合作計畫,也讓設計科系學生有機會用畢業作品實踐在小學建築教育,對於學生來說由做中學,並且有個可以實踐所學的場域是再好不過!且基金會在產學合作的指導過程中相當投入且用心,只能說入圍長虹組的同學們真是幸福呢!

建築戲/空間冒險/秘密基地

此次入圍的三組有:「建築戲」將建築與地方人文背景融合在戲台上,用演出的方式讓小學生們對建築有更深層的體會,林志倫、黃牧2個來自實踐大學工設系的大男生想法是這樣的細膩,蘊含深刻的人文關懷;「空間冒險工作營」同樣來自實踐大學工設系,畢劭軒、彭浩哲、凃續馨用跳脫框架的教案帶孩子探索空間,開場以故事接龍的方式讓笑聲不斷,且接龍所完成的故事應用在孩子搭建的迷宮當中,連大人玩起來都覺得有趣,更何況是瘋狂的孩子們!而「打造吧!秘密基地」是由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陳韋如、陳方元、陳東隆、廖崧甫合力完成,從題目的設定就很吸引人,對於自己的童年回憶總有個畫面,親手搭建自己的小天地,而裡面擺滿專屬於自己的物件,可以是零食、玩具、獎杯,我想小學生在動手做自己的秘密基地時一定是滿腔熱血吧。
 
期待三組團隊對小學建築的不同詮釋與作品呈現嗎?邀請大家來2018新一代設計展的基金會展區親身體驗。

2017-2018 第四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成果展
時間:2018/5/25(五)-5/28(一) 10:00-17:00
週六、日延長參觀至18:00
地點:台北世貿1館
官網:http://www.yodex.com.tw/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