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分享】2022《蓋美!高第的自然村》長虹小學建築冬令營 一般場

2022.01.28

       基金會延續母公司建築志業,自2017年起啟動《長虹小學建築教育》計畫,透過建築教育讓孩子能內在啟發自我,同時外在能關心我們的環境。今年基金會小學建築主軸為「兒童美學」,規劃兩大主題:美感空間、建築設計,邀請知名講師:兒童建築/林建成、美學教育/林宇儂、建築設計/徐智暖,攜手規劃5天寒假建築營隊,帶孩子用自然打造高第的自然村。時間於1月21日至25日共五天舉辦,地點安排精采的室內與戶外課程,除了基金會教室、也走入城市裡的小自然觀察-華山大草原、參訪近年重新修復開放的一級古蹟-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

動手蓋村莊 / 素材點線面
     第一天熱鬧展開,林建成老師帶領大家從遊戲中、認識建築結構線狀(木條、竹子)與面狀(三角板、矩形版),各有著直、彎、軟、硬的材質特性,是國內外知名建築大師作品中,常被運用的,孩子們從實做中發揮創意、一展身手~從團隊合作中,創造出令人驚豔的小小成果!

愛上高第之美 / 自然曲線DIY
    由林宇儂設計師,為小朋友帶來美感體驗與實做,從美學理論中觀察大自然裡的反覆、對稱…等,建築外觀也是這樣被建構的,如宗教建築,結構看來穩固、同時信仰也帶給人精神安定~
    也讓小朋友們去華山大草原,實際觀察生活周遭的美感,並採集植物進行穿戴建築:頭冠的打造,早上採集的植物,也運用於四個村莊的裝飾入口,並利用玻璃紙做玻璃花窗,像是高第聖家堂 一樣,任何時候的光線灑落,恣意變換各種樣式的美~

歡迎來到高第小學徒的自然村
      安排建設公司的工地主任擔任客座講師,現場教學綁鋼筋,緊接著運用此技巧,延續打造四個不同材質的村落,共同創作出「集會所」串連村落,成為可以一起交流的公共空間~ 像是大涼亭、也是迷宮!
      小朋友就是這邊的村民,由老師帶領認識並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提名票選出村長、村落名稱及制定入村規範~ 最後的成果發表,特別邀請到基金會的董事長李文造、建設公司各部門同仁代表作為貴賓,實際走入參觀,驚艷孩子們各種古靈精怪的想法表現!

台北城在哪裡 / 鐵道建築我來畫
     今天的重頭戲:來到近年重新修復開放的一級古蹟-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
     由徐智暖老師進行兩天的建築設計課程,在捷運北門站內文化牆,了解台灣鐵道發展歷史,也興奮地走在北門遺跡保留的原址上,循線走到地面層近看北門(承恩門)內外構造,也了解鐵道周邊的都市發展脈絡~
     來到鐵道部園區內,這裡是台灣第一個現代化工業園區~ 有鐵道部廳舍(辦公室)、食堂、八角樓男廁等,當時十分新穎日西混和的建築構造!帶著大家走看外觀屋頂、牆面、窗戶,室內建材、柱飾、裝潢,還有各個常設展中,關於鐵道的古早木車站、車廂、橋梁、交通號誌~ 下午讓小朋友選定自己喜歡的建築,進行速寫,大家興致高昂、繪製許久忘了時間~ 也為今日參訪留下美好的紀念!

建築師換我當
     昨日探訪鐵道部園區後,集合四天的學習成果,火力全開運用在今天的鐵道創意園區裡頭!兩組重新演繹、轉換為創新設計:月台、廳舍(辦公室)、旅館、八角樓(廁所)、北門,並保留其建築古蹟元素:紅磚、木構造、老虎窗...等~
     第一組「星辰園區」全部以星星為主題的規劃,月台星星投影,讓等車的旅客,可以漫步在璀璨的星空裡;第二組「新幹線園區」滿滿關於新幹線的設計,以新設計讓古蹟活絡起來~ 也將昨日完成的速寫進行裱框,將眼中的美麗建築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在五天裡,美感空間與建築設計的學習,相信大家都滿載而歸!累積的能量,也將成為未來的養份!


>>更多精彩照片:詳見FB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