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建築】小腳丫的旅築嬉遊

文 / 長虹教育基金會
圖 / 牧童攝影、長虹教育基金會

▼2020年孩子們開心在基金會「四葉屋地景裝置」玩樂

小小主人翁的世代
        近年來CRC《兒童權利公約》註1受到大眾的關注與重視,有許多家長與民間團體為此發聲,希望給下一代的孩童們全方面參與各種學習的機會!基金會成立以來持續推動兒童建築教育,現在隨著基金會落實的步伐、踏上旅築嬉遊的時空旅程。

在地風土探索─海、山、都市
        海洋,是孕育一切生命的來源,基金會首站來到台南七股,魚塭養殖虱目魚是當地生活命脈,早期魚塭中都需要一個「桶間寮」,讓漁民有個休息的場所。2017年基金會與台灣義築協會合作,為在地的台南光復生態實驗小學規劃營隊,製作桶間寮模型,以環境關懷、美感教育、社區文化等核心,在彼此互助帶領的過程中,讓孩童認識、認同家鄉的特色之美,我們大人也從他們的「視界」,回到以往的純真時代。

        一路往南,屏東牡丹鄉是我們的第二站,這裡也是排灣族的安居所在地,2018年在營隊中與孩童重返cacvakan石板屋遺址、打造石板屋模型,開啟他們學習自身與文化、祖先之連結,而我們來到此地,覆誦著祈福之語、一同受到祖靈的護佑masalu vuvu(感謝祖靈)。

        回到都市,第三站劍潭山是台北人的好去處,位於捷運站出口不遠處,過條馬路,就來到有如宮崎駿電影裡的森林場景,2019年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友會合作,帶孩童在盛夏中前往健行避暑,在羽球場裡用身體比例學習傳統建築放樣,親手打造動物小屋,守護地球這個家,營隊中讓都市的孩子放下電子用品、重新打開五官,回到自然遊戲場中,觀察「自然環境、建築、人」的共融關係,重新感受與自然的互動。 

文化脈動中的建築實踐
        第四站走讀串連基金會週邊三處古蹟: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齊東街日式宿舍群、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前身為「台北酒廠」,歷經歷史蛻變,現今是熱門多元發展的藝文展演空間。齊東街日式宿舍群,是全臺北歷史建築保存最完整之街區,至今留有不同於臺北市棋盤格道路系統之斜曲巷弄,在歷史空間意義上十分特殊。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以往是「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2020年完成修復並對外開放,完整保留各棟外觀與鐵道文物。2019年起基金會帶孩子們走訪及速寫古蹟,也讓孩子們在建築戲台展現小小建築師的城市觀察與設計才能,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明日之星。

 ▼2022年孩子們認真觀察、速寫古蹟的模樣

        第五站來到融入生活的建築美學,基金會自2018年起贊助北師美術館,攜手推廣修復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百年石膏文物、建築美學教育活動等,讓親子能親身參與難得的修復工作,了解文物修復與保存的價值;2020年前進吉慶國小,從廟宇拓印活動中帶孩子們觀察生活場域裡的建築之美,也把這份美麗用特別拓印翻模的石膏,帶回家珍藏。

 ▼2020年吉慶國小孩子拓印吉安宮的美麗紋飾

        第六站來到淡水水源國小,早期因此地有天然泉源,農人以竹管引流灌溉取名水梘頭,現在校園裡還保有此設施,吸引我們前往一探究竟。2022年在營隊裡讓孩子們認識自己應有的CRC權利,也將建築課帶進教室,不受限制的盡情發揮創意,打造致敬高第的自然建築空間。 

疫情後的永續新生活
        第七站走入疫情之年,有更多時間能好好與自己與家人相處,也改變在疫情中的學習方式,基金會發起建築好好玩系列,有機關偶材料包,認識建築背後的人物角色、或化身為藝術家創造的角色遊走城市觀察風景,還是從建築動畫裡學習,認識台灣早期原民因應自然環境的建築、明鄭時期軍事政治用途的城堡建築等,因應未來無限可能,基金會思考著聯合國推動的SDGs《永續發展目標》註2,我們都可以盡自己的力量,讓世界與下一代生活更美好。

▼2021年「做工的人」機關偶親子手做

註1: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簡稱CRC)聯合國在1989年11月20日的會議上通過該有關議案,《兒童權利公約》適用於全世界的兒童,即18歲以下的所有人,是首條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公約,並涵蓋所有人權範疇,為維護兒童的四種權利:生存權利、發展權利、參與權利、受保護權利。
註2: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優質教育、永續城鄉、氣候行動、保育海洋陸域生態等17項 SDGs 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 延伸分享

▍「建築好好玩」到你家,開放申請
基金會將歷年精華課程集結成例行課程:《動動機關偶─做工的人》、《打造自然小屋─動物巢穴》、《一起來蓋秘密基地》、《自然建築身上穿》、《繪讀百年建築》、《打造原生台灣屋》,邀請全國小學、社福單位、非營利組織、自學團體、有興趣的家長群組或公司福委會親子活動,以輕鬆的方式,一起來玩建築;也歡迎贊助基金會,一同推動公益課程。最新消息預計5月於官網公告,敬請期待。
 

 ▍「建築好好玩」系列動畫 線上看
製作五集台灣建築動畫,提供國小的中高年級學習,以地理空間為經、歷史脈絡為緯,動畫可成為教學之輔助教材,種下孩童心中建築美學的小小種子。第四至五集將於今年底完成。 
➤動畫第一至三集搶先看:https://reurl.cc/kLYqbn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