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造福】大自然裡的定向越野育樂

文/基金會 林姵君
圖/基金會

▼定向越野是一項男女老少皆宜的戶外休閒活動。

「種樹是造福下一代的大事!城市需要造林,城市森林與我們如此親近,能成為代代相傳的希望之樹。」-長虹教育基金會 李文造董事長

森林保育X身體環保
  近二十年來,全球的極端天氣事件日益頻發,相繼傳出暴雨、洪災、熱浪、野火等災害,自然界不平靜,世界各地也動盪不安,從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到2022年烏俄戰爭,不僅摧毀了人們的生活和家園,更是加速了環境的破壞,雖然臺灣相較其他國家平安許多,但同在地球上,積極共護自然環境仍是件重要的大事。為推動落實環境保護,基金會與政府單位合作開啟的《造林造福-百年樹人》植生復育計畫,便是希望以臺灣原生樹種的蜜源植物來恢復原有的茂盛林相,發揮森林水保防災功能之餘,也豐富森林中的蜜源量與生物多樣性,達到生態的共生平衡。

  為了身體力行傳達環境維護與生態保育的理念,在計畫之初,我們曾邀請民眾與企業同仁在位於臺北市的劍南山一起種下原生種大頭茶樹苗,而這一次則結合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在聯合國訂定的「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破壞環境國際日」前夕辦理一場『長虹《造林造福》劍南山定向越野公益活動』,路線規劃包含企業認養的火燒跡地-格物台、劍潭古寺以及劍南蝶園,期望藉由運動活動鼓勵大眾走入這片近郊山林,不僅增強體力、促進健康,更能鍛鍊判斷力、推理力、記憶力、行動力。

什麼是定向越野?
  「定向越野」運動(Orienteering) 又稱作野外定向,最早出現在1895年的瑞典,由於當地有一望無際的森林,其中還散佈著無數的湖泊、沼澤與疏落的村莊,因此當地的居民從小就必須培養方向感和看圖的技能才不至於迷路,為此瑞典及挪威兩國便成了「定向越野」的先驅,更於1961年成立了國際定向越野運動總會,這項專門的競賽項目在1977年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承認,旋即成為一項風靡世界的運動。它不是單靠體力的競賽,而是同時須憑藉著臨場的路線規劃、選擇的決斷能力來完成的一種全方位運動,也是男女老少皆宜的戶外休閒活動,近年來在台灣也漸漸開始流行,除了曾在2009高雄世界運動會與臺北聽障奧運被列為主要比賽項目之一,2016年的第5屆亞洲定向越野錦標賽還是由臺灣主辦的呢!

  這項運動最基本的形式為徒步定向越野,還發展出如自行車定向、滑雪定向及沿徑定向等多種分支,又可以分為個人賽、接力賽與團體賽。此次基金會辦理的『長虹《造林造福》劍南山定向越野公益活動』使用積分賽的規則,在我們植樹的火燒跡地平台(格物台)周遭景點設置20個橘白相間的定向旗作為檢查點,從劍潭古寺集體出發後,參賽者即可自由選擇路線,憑技術與體能做出判斷並選擇規劃最有利的路線,只要在統一限定的兩小時內到訪自己所選擇的檢查點,並以電子指卡”打卡”獲取分數即可完成挑戰。

▼電子指卡打卡獲取積分

郊山尋寶趣,動腦又健康!
  最近陰雨連綿,感謝11月5日這天天公作美,讓烏雲在參與者們陸續報到時就漸漸散去,使我們精心籌辦的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現場多數是第一次體驗定向越野的家庭組合,也有經驗豐富、20分鐘就輕鬆完成賽程的老手參與其中,大人們邊聽著解說邊暖身,小朋友們則好奇地研究地圖,透過活動地圖學習研判方位、研擬路線策略,為即將開始的”尋寶歷險”興奮不已。

  劍南山位於五指山系向西沿伸的支稜上,由於離捷運劍南路站非常近,還因為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而成為爆紅景點,吸引許多熱愛慢跑、騎車的朋友前往,有不少參賽者表示之前就曾來健行過了呢!雖說可以自由選擇路線,但想要蒐集到所有檢查點,最容易的還是順著劍南路右循往上走,沿途行經西湖福湖宮、西湖聖佑宮,在寫有”水源3”的木牌處轉入山徑登高,從這邊開始是一條綠蔭扶疏的林間道路,距離植樹平台並不遠,但原始土石的路段較為陡峭,一小段路程就能大大地提升心肺功能!抵達平台後展望視野極佳,可看到山腳下的美麗華、遠眺101大樓,再繼續往上前行進入樹林,沿著小徑會經過廢棄的碉堡,再緩坡上爬轉為平緩前進沿著山腰繞行,便可由登山口銜接回劍南路。

▼路途中的陡峭的土石路段。

  沿著劍南路往下走,經過靜修宮、武崗營區後可見劍南蝶園352巷入口,蝶園中也設置了不少定向檢查點,參賽者們勢必要入內尋找,內部的步道主要為柏油路及高架木棧道,走起來輕鬆舒適,初次來到這裡的參賽者們無一不被園內豐富的生態樣貌吸引,小朋友們找尋定向旗之餘,還在園內發現不少”昆蟲寶藏”喔!

▼透過探險與打卡來學習判別方位、擬定路線。(左)
▼劍南蝶園有著豐富的生態樣貌。(右)

人人都可以是地球防衛隊
  完成了劍南山的定向越野挑戰後,基金會特別準備了完賽證書,以及包含有機棉手帕、可愛的恐龍T恤、探險家徽章等實用的禮物組讓大家留念,並於現場發送《彩虹之境》季刊及精美的《相約劍南山》地圖,很高興有近120位夥伴一同前來響應,也請大家期待明年再次舉辦好玩的戶外活動、挑戰更高一點的難度,一起踏入自然並響應綠色行動,也藉由「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破壞環境國際日」提醒大家莫忘戰爭所造成的環境破壞與人道災難,大家應共同努力以環境保育促進世界和平來呵護美麗的地球,全民攜手讓地球永續。

▼可愛的小小參賽者們,也來完成這項健康的活動。

⬤延伸閱讀
11月6日「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破壞環境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Preventing the Exploitation of the Environment in War and Armed Conflict)

戰爭與武裝衝突所造成的環境破壞,不僅長期危害生態系統與自然資源,且往往擴及國家疆界以外、禍延後代,雖然國際法條款中存在著保護自然資源和武裝衝突期間環境的條例,但執行仍顯薄弱,聯合國強調環境行動是維持和平並建設和平戰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呼籲在任何時候都必須努力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因此聯合國大會於2001年宣佈每年的11月6日為此紀念日,警醒世人。


▼基金會的公益定向越野活動,一起愛地球

《相約劍南山》地圖(點選圖片即可下載)



⬤ 
定向越野活動哪裡找
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FB:https://www.facebook.com/ctoataiwan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