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建築】企業回饋母校的小學建築營

2023.3.29
激發創作欲的空間實驗課
文/基金會 林沛穎
圖/基金會

▼在秘密基地的空間穿梭

  基金會和好夥伴「壬強企業」在2023年的農曆年前,也正好是小學生期末考後的小空檔,合作進行了一場公益回饋的小學建築營隊。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文聖國小為壬強企業董事長的兒子、孫子就讀的學校,像是以傑出校友的身分將建築營回饋給自己就讀的小學母校,更顯意義非凡。而建築營結業式當天,董事長蘇春進先生、女兒、二位兒子-也是文聖國小的大學長,全家親臨現場來看孫子就讀班級的建築空間成果,笑呵呵地說這幾天孫子回去吃飯時都有跟他分享建築營的種種,模樣開心極了!

  本次營隊活動當中結合有專業經驗的雙林老師,一位是建築師出身的建築爸爸-林建成、一位是在瑞典研讀兒童文化設計的藝術碩士-林宇儂,為文聖國小的孩子們帶來學校體制外有趣的建築課程。

回到生活中觀察美,創造美
  三天的課程規畫核心是「自然村」,營隊主題取自西班牙建築大師-安東尼.高第,他的作品當中取用了許多充滿生命力的自然線條「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而自然村的打造,利用各種不同的素材建構出村落的樣貌。用木角材作支撐、竹條交錯製作圓拱架構、曲線板打造小空間、紙箱迷宮隧道等等。在可以鑽爬的空間中穿梭,用身體五感去感知不同空間的新鮮體驗。在打造過程裡探索素材、碰到問題、思考解方、修補作品,享受創作的過程並樂在其中,完成大尺寸作品的成就感和滿足,是很難得也很全面的學習體驗。在自然中觀察與採集,也是營隊課程中相當重要的環節,利用在室內美學課程的美感原理知識,觀察與記錄校園當中常常不小心錯過的「美」,藉由戶外活動打開感知讓身心感官放鬆,也向大師學習自然靈感的轉換運用,主動而且直接地發現身邊的美好,未來也能進而延伸到與自身周邊環境的的各種連結。

▼孩子在回饋單中速寫出村落的基礎樣貌!

孩子們的無限創造力
  原班導師的跟課過程中,也不斷強調看見了孩子們與平常課堂完全不同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我的孩子們在這堂課怎麼可以表現得如此令人驚艷!打破材料和建築的框架,找到各自的成就感跟自信心。也謝謝講師給予孩子們的創作空間和良好回應,作品上好有意想不到的火花,要趕緊跟家長群組分享才行!」

▼三天營隊完美結業!壬強企業蘇春進董事長(左中四)、文聖國小沈玉芬校長(左前四)開心合影留念。

◆延伸推薦
企業回饋方案:
贊助支持長虹教育基金會,我們將3天精彩的建築營隊帶至您指定的國小舉辦公益營隊,嘉惠更多的孩子,詳情請聯繫我們。

《建築好好玩》暑期營
  而今年的7月份,基金會也將規畫結合小學建築動畫的全新內容,辦理年度暑期營隊,擴展兒童建築教育推廣的面向。2023年的暑期規畫了三天的課程,帶領孩子們一起走入臺灣建築的時光隧道,從大航海時代為分野,串聯各個時代中各有特色的臺灣建築,結合有趣的手作課,更能體會建築與生活的息息相關,讓我們每個夏天都一起《建築好好玩》!

*報名資訊敬請密切關注基金會臉書公告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