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分享

《馴龍高手─小小導覽員》訪談分析
    實習生 王薏婷 林鈺琳

一、教育啟發:增長知識、激發學習興趣
二、心靈成長:自信心、成就感、分享喜悅、家人的支持
三、技能:提昇學習經驗、提昇表達組織能力
四、教育活動之期盼:表示樂意再參與類似活動、建議有專題式的學習活動


訪談內容

1.
小小導覽員_男生
Q:你為什麼會想來參加培訓課程?
A:我對恐龍有興趣,我看過侏羅紀公園1.2.3集。我媽說它是飛行動物,然後有些恐龍是吃植物不叫吃草。我想來這邊驗證。然後,我們還去苗栗上課,去挖貝類、海膽。我們野外考古,老師會跟我說很多東西。然後我們上恐龍的課,有驗證我媽媽說的,有些恐龍是吃蕨類。你導覽的過程中,有什麼特別的事嗎?一開始很緊張,大家都會問我問題,問我是不是真的。
Q:從上課到現場導覽,有什麼感想嗎?
A:我有不同的經歷,我覺得我比較厲害,很有成就感,增長很多知識。

2.
家長_媽媽
Q:請問你對於這次的活動有什麼感受?
A:很高興。他來解說的時候我有跟他來過幾次,很高興他能當這個解說員,覺得非常很榮幸。
Q:導覽的過程中,他有什麼掙扎跟困難嗎?平常也喜歡演講的嗎?
A:沒有沒有。只是他對於科學就是很有興趣,活動要報名的時候他就說他想要來參加。上課期間他很開心。可是等到要上場解說的時候其實是蠻緊張的,可是後來愈講就好像是小孩子在這裏頭有得到成就。而且在服勤結束他還一直說要來。所以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

3.
家長_爸爸、媽媽
Q:小朋友參加了以後有沒有什麼改變?
A:我是覺得參加了這個活動以後,她講話的組織能力有強了很多,譬如說今天我要去消化這些資料,消化完了我要去內化,然後我要去講別人聽。這是三種不同的歷程。那當她真的可以講給別人聽的時候,她其實已經練習過很多次了,她在家裏練給我們聽,當模擬到我們覺得可以了,可以上場了,她才敢講給別人聽。可是到了現場之後又是另外一件事。因為人多跟人少。
Q:對,應該會很緊張吧,感覺會完全不同。
A:對呀。所以我後來就想到一個辦法了。我叫她準備些小貼紙去給聽的小朋友,然後我看到她的進步,她本來是不敢跟人家互動,但是現在有了小貼紙送給小朋友,他們更集中,而她也變得更敢講了。
Q:那爸爸也幫了很多忙呀!
A:沒有沒有。只是說她現在是四年級。明年就五年級了,她們要接收的東西就倍增,那如果說她前面有這樣一個訓練,那對於她在五年級的時候遇到大量知識的時候就知道怎麼去處理一些複雜的信息。媽媽: 這就真的很棒。她對這個領域有了不同的接觸,她以前都 對這只是好奇,可是她現在更吸引她的興趣,所以現在到圖書館好會自己去更深入的去看這些信息。爸爸: 因為媽媽是國小老師我是國小主任,所以我們看到更多。媽: 然後她的臨場感,她的講話口調就是訓練到進步很多。像現在她上台演講或是在學校演講上什麼,很優勢於別人,就覺得你怎麼這些的慷慨而談或是看到東西好就可以馬上組織起來,講給人家聽,所以這個訓練真的是非常好。我覺得好進步很多,我們也跟著進步很多。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