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助學資助計畫

2019.01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許多人都想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匯集所有人的愛心與能力,同心協力就能成就美好社會。因為這樣的想法,基金會希望成為串起大人與孩子的教育慈善平台,讓大人們能實現回饋社會的心願,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用心牽起孩子的未來路。

長虹教育基金會一直以教育慈善為重要的目標之一,期望助學關懷資助計畫能幫助想回饋社會的民眾,由基金會透過此計畫整合各方資源照顧缺乏資源的孩子,甚至是其家庭,除了讓孩子無須擔憂基本生活需求,更能從多元化的學習型態,拓展其生活視野,讓孩子對生活有向上的動力,在成長與學習過程中從心獲得滿足,形成一個大手牽小手的幸福共享生活圈。

(一)、計畫名稱:花蓮助學關懷專案

(二)、計畫內容:自2018年7月起基金會攜手長期關懷花蓮偏鄉孩子的周女士,偕同花蓮明恥國小曹老師,針對花蓮地區因隔代教養、資源缺乏、弱勢家庭等約35位需關懷的孩子們,提供多元化的課後才藝課程與家庭關懷。期待透過長期且持續陪伴,讓孩子們能夠穩定就學、發掘自身興趣與自信心建立。

(三)、基金會計畫項目
1. 助學資源整合與協助
2. 教育方案發展
3. 行政資源協助與訪視

內容包括:
1. 補助弱勢兒童基本生活費用或物資。
2. 補助參與體驗學習活動:提供體驗學習活動經費,擴充孩子的生命經驗,拓展孩子的視野與觀點,提升孩子不同的思考經驗。
3. 補助社團成立、運作:視情況彈性提供成立社團所需相關資源,補充弱勢家庭兒童更多課外學習的機會與管道,滿足孩童發展基礎潛能和特殊才藝的需求。
4. 補助圓夢計畫:隨著孩子漸長,延伸包括職涯發展、公益回饋等各項需求。

(四)、 回饋分享
2018年7月暑假開始,基金會透過社會善心人士的捐款資助,啟動花蓮的助學暨關懷專案,透過花蓮明恥國小教學的曹慧玲老師為窗口,在當地照顧了明恥國小、復興國小、光華國小、玉里國中等許多隔代教養或有家庭問題,需要幫助的孩子,助學及關懷項目包括:日常生活的物資需求、餐費、寒暑假辦理體驗學習的營隊活動。另外,由花蓮當地有愛心的鍾安太教練,將這些孩子集合起來組成網球隊,希望透過運動及團體的支持力量,讓這些孩子在課餘時間不會因沒人陪伴而在街頭遊蕩,同時也支持有潛力的宜昌國中及國家體育大學的女選手,讓這群花蓮孩子藉由自己在體育上的優勢,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活動紀錄參考連結

鐘教練fb: https://m.facebook.com/kmutennis/posts/1982383162030998

………………………………………………………………………………………………………………………………………..

花蓮冰水夏令營

文、圖/曹慧玲老師

一年一度透心涼的冰水夏令營又來了

高溫炎熱的天氣,擋不住一群花蓮小朋友的熱情期待,因為每年他們最期待的冰水夏令營,正是在八月舉辦,於是在8/6這一天,我們集結了32位同學,往大家最喜歡的冰水游泳池出發!

這個夏令營一開始是由孩子們口中的雯菁阿姨發起,爾後由長虹基金會一起幫忙,主要是要讓忙於生計的阿公阿嬤或是爸爸媽媽,不要覺得自己沒空帶孩子去玩而感到難過,也讓孩子們有個可以稍微離開花蓮的小旅行。

參加的小朋友來自各個不同的學校,有光華國小網球隊的小小女球員,復興國小以及明恥國小的小球員,平日頂著高溫在艷陽下練球著實辛苦,能有這個機會讓大家泡在冰水裏清涼一下,孩子們都興奮不已!

所謂「冰水」是鳳林鳳凰瀑布附近湧出的山泉水,一家民宿聰明地利用這源源不絕的山泉水作成泳池,才會讓孩子們趨之若鶩,因爲只有這個游泳池的水是冰的!

晚餐特別請原住民的阿伯來烤肉作竹筒飯給孩子們吃,一邊敲打一邊問學長這個竹子怎麼敲不破?飯要怎麼挖來吃,竹子怎麼會長膜?晚餐時間也是笑聲不斷!

因為真的很感謝有人隔著這麼遠的距離還是默默關心他們的食衣住行甚至是學習與娛樂,孩子們寫卡片的時候很認真地絞盡腦汁想要表達自己內心的感謝,甚至有孩子長大的心願是要和長虹基金會一樣幫助別人,說真的,老師跟教練看到的時候,都忍不住高興到偷偷擦眼淚。

雖然只有兩天一夜,但是孩子們滿足、開心地踏上歸程,準備好迎接接下來的練習與挑戰。

謝謝雯菁,謝謝長虹基金會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