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服務】只有開始沒有終點

2019.07
文、圖/花蓮市明恥國小老師 曹慧玲老師

善緣的開端

大約七年前,一向不苟言笑,令人望而生畏的鍾教練突然開口請我幫忙:「妳可以幫我一起帶網球隊的孩子一起去台北比賽嗎?」剛從台北搬來花蓮,完全沒進入狀況的我,當然一口就答應了。網球隊有甚麼困難的呢~更何況我的孩子也在球隊裏,就只是順便而已囉。

一到住的地方,我十分震驚。這地方孩子們能住嗎!不但整間旅社都是煙味,進出的旅客也似乎是鶯鶯燕燕,在電梯裏我甚至不知道眼光應該往哪兒擺,一到房間門口,只聽教練下令:「你們五個人跟明恩媽媽睡這間!」「等…等一下!教練這是雙人房耶!」一張大床孩子們體貼要讓給我睡,我想到的是明天要比賽的孩子們沒睡好怎麼行,就這樣,我夜不成眠,伴著孩子們的鼾聲夢話以及汗臭味,我想了一整晚,之前社會學的所有知識,如醍醐灌頂般一下又重回我腦袋,來不及跟教練生氣,就開始了網球隊保母的生活。

孩子們平日賣力練習

然後…很多的然後就這樣發生了。看到孩子們打進全國前十六強很開心,上場前一晚,孩子跟我說:「阿姨教練說我的瀏海遮到眼睛,打球會分心,我剛剛去剪完瀏海,錢就全部沒有了,吼!台北剪瀏海怎麼這麼貴的啦!」看到教練七十幾歲高齡還帶著孩子們台北、高雄南征北討,看到他們球鞋千瘡百孔,看他們正在長高,每天練球那麼操,吃得不太營養,聽他們說媽媽又喝多了,聽他們說爸爸又住院了,聽他們看他們,累積的心疼與不捨一天比一天高。

高中歷史老師每年都跟我聚一次,她也感覺得到我的憂心忡忡。她說:「我有一個很棒很善良的學生,我們來一起想辦法」。就這樣,一位很棒又善良的學姊─雯菁就跟我們一起展開這場看孩子哪裡有洞就補哪裡的旅程,家庭有洞,我們請教練把球隊變成家;課業有洞,我們找老師放學陪伴她們;心裏有洞,我們把一樣都不完整的大人、孩子湊在一起,大家一起相互陪伴,總能度過的。

 孩子們頂著烈日進行基本練習

孩子們勇敢的成長故事    

就在這些涓滴成流的善意裏,孩子們逐漸長大、懂事了。我還記得有一年夏天,我們照慣例,為這些家長很難帶他們出去玩的孩子們,辦一個冰水夏令營,學姊特地從台北來看看他們。因為是山上流下來的泉水,游泳池的水冰涼冷冽,孩子們開心極了,一脫上衣就衝下水,也顧不得滿身的刺青被看個精光。學姐問我:「他們為甚麼要刺青啊?」要不是這段時間漸漸了解了他們,這問題我還真答不上來。「因為他們怕被欺負,怕被看小,即使心裏害怕得要命,還是裝成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感謝學姊,沒有被這些刺青嚇跑,繼續幫助這些有刺青的傲少年。這兩個國中人人害怕的鬼見愁,鍾教練天天到家裏接送他們來學校打網球,怕他們被同學笑,在離學校一段遠的地方放他們下來。兩個人主業打網球,副業打拳擊,結果拳擊打到全花蓮第一名,還代表去參加全中運。還記得教練拍他們全中運戰敗心有不甘,還流著鼻血的照片給我,我就知道他們長大了。現在一個讀夜間部汽修科,白天去美崙工業區工作賺錢養阿嬤,另一個為了家庭的緣故休學,雖然偶有差池,但仍負擔家計,照顧弟妹。我都跟他們說,你們不得已這麼小要假裝成大人,不管怎樣,雯菁阿姨、教練還有我會努力照顧你們到十八歲,在我們面前,請勇敢當個小孩!

參與冰水夏令營的孩子

足球隊的一個小朋友本來在小學的時候,也是學校數一數二讓人頭痛的孩子,還記得鍾教練有一次跟我開玩笑說,我猜這一隻會給妳惹最多麻煩。他說謊、偷東西、打架、三字經、罵老師樣樣都來,但是一想到他說的,放學回家就發現爸爸過世了,「媽媽呢?」他沒說話,聽完我就怎麼也放不下他。還好他還願意去試著考國中足球校隊,只希望足球校隊可以至少讓他的國中風暴期有地方可棲身,一個禮拜去接他一次上樂高機器人。已經很久沒聽到他用三字經問候我們了,上個月校慶園遊會還回學校來幫忙協助環保回收攤位,真是令人欣慰。

從3個孩子到現在,走過四個年頭,已經變成41個孩子了。從本來只顧網球隊的孩子,但後來發現,這些心理或家裡有洞的孩子,需要有更多符合他們興趣的課程,也許這些科目學校很難開設,我們就尋訪上課有趣的老師,讓孩子們放學後到他們那邊去學一技之長,像是以口說聽力為主的魔法英語班,老師很兇學生還是很愛去的樂高機器人班,還有每次拉筋就大孩小孩哭成一團的芭蕾舞班,最近正在密切聯絡一位美國回花蓮的服裝設計師,希望她也願意被我陷害,讓一些看到英文就想睡覺,卻樂意研究怎麼穿得漂漂亮亮的孩子們,也可以找到她們願意努力的方向。

舞蹈團精彩成果演出

真的,由衷感謝一路信任我的善良學姊,還有這些樂高、芭蕾舞老師們,我都知道,妳們雖然沒說,但的確有其他孩子的家長被這些沒禮貌的孩子氣到,害你們很為難,如果可以,我真的很願意替這些孩子去道歉,真的,他們沒有家,所以沒有家教,請大家再給他們一些時間。但是,謝謝妳們,我知道因為你們都知道這些孩子的學費、接送都有善心人幫忙,所以子彈你們都幫我擋了。還有也一起”撩下去”的長虹教育基金會,上次基金會執行長病成那樣,還是戴著口罩跟著我一個學校一個學校跑,去探望孩子。常常協助脫線金魚腦的我處理行政事宜的基金會同仁,明明是專業的國樂老師也被我拖來當會計的同事,更重要的還有,不打不相識的鍾教練,經過被你碎念多年之後,我也學會勤儉的美德,跟有時候睡有菸味的旅館也沒關係的這種本事,我在你身上學到海軍陸戰隊的種種美德,讓不能去當兵的我,也了無遺憾了。

 球隊大家庭的合照

「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謝謝所有伸出援手的你們,這個whole village,已經從一個小學,連結到其他小學,從花蓮也連結到了台北。有參加一次教學研習,一個身高大約180以上孔武有力的花蓮南區的國中校長,他是學數學的,用精準的模型,確切的數字加上數十張power point,一陣滔滔不絕之後,他突然靜默了,「妳能理解再20年後,這些孩子一個人身上要揹多少的老人?要繳多少的稅嗎?」我永遠記得他那巨大的,看似強壯的身影之後,無聲也無奈地吐出這樣的結論:「所以,再也不要分,妳的孩子,或是我的孩子,他們都是我們的孩子。」

基金會訪視孩子們學習情況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