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慈善】扶植三峽國小掌中戲團,推動本土文藝傳承!

2021.9
長虹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文造先生為感念母校培育之情,於民國110年成立獎助學金計畫,勉勵母校學弟妹們用心向學、習得一技之長,並激發其向上精神。得知三峽國小常年推動掌中戲團,認同並鼓勵本土傳統文藝傳承及發展,依據三峽國小「傳統藝術社團發展推廣計畫」,補助掌中戲團年度經費,並結合基金會每年辦理的公益藝文欣賞計畫,共同推廣傳統文藝。

關於三峽國小掌中戲團
三峽國小掌中戲團於民國95年4月成立,同年11月即開始參加新北市賽,迄今已共獲得12次市賽特優,共參加12次全國賽,獲得5次全國賽特優及7次全國賽優等。戲團每年產出一齣新劇目,內容皆融合在地特色,更與品德教育、環境教育結合,兼具娛樂與教育的雙重效果。全團由三至六年級的孩子組成,目前共有30位演出團員,指導師資為陳崑泳老師、陳祈中老師,是一支陣容龐大,注重文化向下扎根與傳統技藝傳承的隊伍。

技藝與記憶的世代傳承
在臺灣,不僅擁有宜人氣候與富饒的自然資源,還蘊含著豐富的族群歷史風貌,其中最廣為國際知名且悠久的本土文化,非掌中戲(又稱布袋戲)莫屬,這項沿襲中國傳統戲劇的技藝,早年隨閩南移民進入臺灣後大放異彩,結合在地宗教信仰、經濟時令,與社會階層的穩定性緊密關聯,成為許多臺灣人熟悉的日常,然而這項技藝隨著時代變化逐漸式微,期望基金會資源的挹注,能與學校攜手長遠推動這項本土傳統文藝發展。

▼三峽國小掌中劇團,受邀參加三峽興隆宮媽祖暖壽活動演出
※畫面拍攝於疫情警戒之前。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