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慈善】小小奉茶師在萬華II


   我問孩子們: 最喜歡茶課的哪一部分? 孩子們問我: 老師妳呢? 當下心中迴盪的, 是與孩子們上課中的互動過程;被打動的畫面,是孩子們執壺時刻的專注眼神。 藉由茶,我們陪伴孩子,孩子回饋給我們更多。
    今年暑假,基金會來到萬華兒童福利服務中心,為弱勢孩子們提供免費的茶課程。兒服中心的主任非常重視生命教育,希望在比較動態的各式才藝課中,藉由茶課,讓孩子們更靜心。所以我們的茶課程設計,在每堂課都帶入了靜心活動。或許這樣的茶課對孩們來說更有別於其它的經驗,孩子們表現的比其他我們帶過茶課的孩子更積極、更認真。我們也藉由茶課去觀察孩子們不同面向的表現,比如第四堂的小茶會,有的孩子僅僅四堂課,就能泡出很好喝的茶;有的孩子不喜歡泡茶,卻是很稱職的接待;有的孩子則是能當一位好茶侶(茶人的搭檔幫手)…。大家各司其職,合力完成了一場溫馨的茶會。作為一位陪伴者也是老師,若能看出孩子的優點,鼓勵他們且讓他們從中獲得自信,也就是發揮了老師的重要功能之一了。

媽媽和奶奶特地前來喝自己孩子泡的茶

    小茶會中有一位特別來賓是來自美國Far Leaves Tea的蕭小姐,其茶館的創辦人來自台灣台南,在美國耕耘茶文化18年,著重將茶與靜心結合,藉由此次的交流活動,我們了解了一些關於茶的國際潮流,包括非咖啡因的茶飲料需求,以及近來美國許多小學希望將更多的茶文化帶給孩子們。茶會結束後,蕭小姐也特地撰文,分享了此次的茶會活動,也希望基金會的小小經驗能提供參考,讓美國孩子們有所收穫。A Mindful Tea Party Hosted by Children: http://www.farleaves.com/blogs/news
    茶,是一個很好的陪伴媒介,把大家聚在一起。可以陪伴家人、朋友,也可以陪伴小孩、老人。未來,基金會帶著這樣以茶為伴的心,繼續我們的教育慈善活動,路,是愈走愈堅定了。

泡茶的當下_專注


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


稱職的好茶人、好茶侶


感謝兒福志工的參與和協助


是孩子們的感動、也是老師難忘的回憶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