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事生活】麗山的大小茶種子

小小奉茶師社團在麗山

文、攝/長虹教育基金會

基金會小小奉茶師課程除了與華江國小長期合作的教案研發計畫,今年首次採用課後社團的方式,在內湖數一數二的明星學校「麗山國小」,偕同學校老師一起開發出屬於麗山特色的茶課程。基金會將在社團課程告一段落後,集結歷年我們在各校各單位的多樣茶教案課程,匯成小小奉茶師的教案資料庫,期待更多對小小奉茶師有興趣的小學能一同加入。

剛開始接觸麗山國小,發現麗山國小的兩大特色:品德教育與藝術教育,與基金會藉由茶道在推動的奉茶感恩心與美感教育不謀而合。再由校長口中很欣喜地發現學校有數位喜愛茶道的種子老師,這對我們在帶領課程上有很大的幫助。之前在推廣茶課程中會遇到的問題是,當我們完成階段任務的授課後,學校沒有老師承接,耕耘了多年的學生及課程就這樣中斷,沒有傳承下去,非常的可惜。於是此次在麗山國小林秀潔校長、茶課種子老師林秋岐與隨課協助的曹芳菁老師的大力支持下,由基金會茶道老師與麗山老師們共同授課,規劃了最靠近麗山的南港包種茶介紹,結合秋岐老師專長的書法茶席示範,以及要達到美感先認識質感的茶器物大觀等課程,暑假前就在麗山國小的戶外植物花園廊道,開心地舉辦了一個小小的端午成果小茶會,茶會結束後,小朋友們都意猶未盡,依依不捨的說下學期見。

秋岐老師提到學校在有貴賓來時,校長都會請她來泡茶,茶道的展現總是讓賓客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這次雙方合作的茶課程由茶席擺設、泡茶流程到最後的道具收納,都交由學生從頭至尾獨力完成。很期待之後學校有貴賓蒞臨,能由我們培育的小小奉茶師們親自上場奉茶,而基金會每年舉辦的年終感恩茶會,同時也是各校小茶人齊聚交流的平台,讓這項兼具由內修心到外修身的小小茶人們有具體呈現的舞台。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