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藝術,生物異想 ─ OPM 藝企合作計畫(第二期)

2019.06


北師美術館X長虹教育基金會
One Piece Museum 百聞.不如「一件」北師美術館藝企合作計畫

長虹教育基金會長期投入美學與建築教育,對象以親子為核心,發展擴及跨世代的價值傳承、美善分享。2018年與北師美術館首次合作『One Piece Museum百聞.不如「一件」北師美術館藝企合作計畫』,繼《建築藝術-百年再現》之後再次推出《建築藝術 -生物異想》,以長虹教育基金會不斷推廣的「建築教育」為主軸,規劃修復百年模製文物〈人首鳥身像〉,並推出文物保存相關的系列活動,希望透過講座、工作坊與營隊等,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建築之美與修復價值。



巴黎聖母院拱門局部─人首鳥身像
Fragment of Archivolt
石膏模製品
編號|MED 189
年代|西元1870年代
尺寸|79.5 x 55 x 21.3(cm)
來源|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

原作
年代|西元1210-1220年
所在地|法國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de Paris, France
建築風格|哥德式


《人首鳥身像》位於巴黎聖母院西正面北拱門局部,原作為13世紀初雕刻,巴黎聖母院數個大門上都裝飾著佈滿雕像的拱形門楣。這身軀長出樹幹與枝葉的鳥身人像生物,極有可能代表聖經故事裡耶穌的祖先耶西(Jesse),樹幹與新發的嫩芽象徵著復興與希望。雖然雕刻於哥德式建築的拱門上,但從人像呈現若有似無的一抹微笑以及混合生物的設計,可以推斷這件作品似乎受到中世紀風格的影響。

 ▼標示處為人首鳥身像原件位置

法國歷史的瑰寶─巴黎聖母院

法國北部的「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是典型的哥德式建築,Notre-Dame其原意為「我們的女士」,是當時為歌頌聖母而興建的著名教堂,也是巴黎第一座哥德式建築。於1160年時由巴黎主教Maurice de Sully發起建造,1163年埋下第一顆基石象徵教堂興建,整座教堂在 1345 年才全部建成,共歷時182年。難以考究最初是由哪位建築師所建造,目前有明文記載的建築師有尚‧德‧謝耶(Jean de Chelles),負責擴建教堂的北袖廳(Transept),皮耶‧德‧蒙特厄依(Pierre de Montreuil)則完成了教堂的南袖廳,之後由皮耶·德·謝耶(Pierre de Chelles)接手將門龕改為現今看到的模樣,而尚‧哈維(Jean Ravy)則完成了唱詩班屏風。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巴黎陷入一片混亂,教堂也無法倖免的受到極大的損害,因此19世紀初由歐仁‧維奧萊‧勒‧杜克(Eugène Viollet-le-Duc)負責整修教堂,現今看到的聖母院許多元素是由他重新詮釋的。巴黎聖母院不僅是哥德式建築的名作,它同時也見證了法國歷史,1422年亨利六世於此加冕,之後大教堂曾經一度失修,幾近荒廢,直到拿破崙時期才得以修復,並於1804年拿破崙挾持羅馬教皇於此為他戴上冠冕。

▼巴黎聖母院西面正門                   ▼巴黎聖母院內部

自12世紀後半葉開始,「哥德式風格」的教堂從法國北部興起,開始出現一個個由石頭與玻璃組成的建築,前所未見的嶄新風格誕生於世人眼前。哥德式風格其講究的是協調、整體往上發展的建築結構,重視垂直線條的效果,光線成為教堂最重要的元素。從羅馬式的圓頂建築中,建築師們發現以往十字交叉的拱架搭蓋圓頂的方法,經精密計算,可以發展為極高的圓頂。光線透過鮮豔的彩色玻璃大窗照射進教堂,是上帝聖靈顯現的象徵,因此對於中古世紀的人們,大教堂就是天國之城的再現。

▼巴黎聖母院外觀
 
教堂西面正門由三座尖拱門組成,皆以經典的聖經故事為題。左邊為「聖母之門」雕刻著聖母的事蹟,右邊為「聖安那門」雕刻著聖母之母聖安那,而中間則是「最後的審判」刻劃著世界末日之時進行審判的嚴峻場面。中間門的正上方為著名的玫瑰玻璃花窗,圓形大窗整體呈現放射狀,鑲嵌著精緻的彩色玻璃,描述許多聖經故事,當光線透過玻璃窗灑落於教堂內時,呈現色彩斑斕又莊嚴之感。

▼哥德式教堂結構特色             ▼巴黎聖母院北面玻璃花窗

東方的傳統建築裝飾

在台灣的傳統建築中,也可以看到豐富有趣的動物裝飾,不論是真實存在的動物或是神話傳說中虛構的動物形象,經常與人們的信仰價值及風土民情有關。例如:台南安平的劍獅早期裝飾於民間住宅的門口,作為避邪祈福之用,劍獅的形象也隨著家家戶戶的喜好甚至財力狀況而呈現不同的風格;東方最著名的虛構動物即龍,由數種不同的動物組合而成著神話動物,常見於寺廟屋脊以及門柱,將龍雕飾於門柱上俗稱「蟠龍柱」,鹿港龍山寺的一對蟠龍柱,一邊頭上尾下稱「陽龍」,另一邊頭下尾上稱為「陰龍」,象徵天地交合、生生不息之意,台灣僅兩對此特殊的形制,另一對位於屏東內埔天后宮的前殿。

▼台南安平位於效忠街的古老劍獅

建築藝術,生物異想─ 2019 系列活動報名

資料來源:北師美術館提供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