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美學公益冬令營-Part3 吉慶國小學生分享

2020.04


有趣的石膏翻模
文/吉慶國小五年級 胡家睿

     在放假前我們上了一堂藝術課,主題是建築美學中的「石膏翻模」。課程從介紹北師美術館以及石膏翻模拉開序幕!
     我們這一群小五的學生粗略的認識了歐美國家的藝術文物,其中「獅子與毒蛇」因為寫實刻畫生死搏鬥的關頭,最讓我印象深刻!下午我們移師到吉安宮,利用油土壓印自己感興趣的圖樣,再回學校把石膏灌進去。我屏氣凝神,小心翼翼的取出作品,看到石獅胸前那朵美麗的花完美的呈現在眼前時,我頓時如釋重負,喜不自勝的嶄露笑顏。
     這次課程真的是一次有趣又充實的美好饗宴!

-----

一張特別的證書
文/吉慶國小五年級 陳芊卉

     寒假開始前,我們上了一堂特別的課:是由長虹教育基金會和北師美術館的老師來上的。老師在表演裡告訴我們,有一位藝術家巴里的雕刻作品「獅子與毒蛇」,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人員到法國的巴黎羅浮宮,把它用石膏翻模,帶回美國。後來因為放置很多年,觀眾都已經參觀過了,所以便再把它運到台灣的北師美術館,供我們欣賞。
     下午老師帶我們去吉安宮做石膏翻模,拓印自己喜歡的壁飾圖案,再回教室裡把我們印的圖案加入石膏水,我迫不及待的等著石膏變硬的那一刻!等待的同時,各組輪流上台報告,我屏氣攝息,緊張的不得了!最後我們終於拿到翻模作品,拍了照,還拿到了一張「小小建築師」的證書,一張特別的證書呢!

-----

充實的一天
文/吉慶國小五年級 蘇偉綸

      當老師說「下禮拜二要去藝文教室上課」時,我便抱著既好奇又興奮的心,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
      這次課程是由長虹教育基金會與北師美術館合作,帶領我們進入建築美學的世界裡,整個過程讓我大開眼界!而且能將巨大的雕像翻模,非常的不可思議!我們透過影片、戲劇、分組討論及發表,了解世界上有名的藝術作品,例如:獅子與毒蛇!過程中,我們企足翹首的聽老師解說,大家都有了滿滿的收穫。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讓我印象深刻,真是難得的經驗呀!

-----

鳳凰飛來了
文/吉慶國小三年級 許永霖

     石膏翻模-是個令我覺得很陌生的東西。當老師告訴我們有這個課程時,我便迫不及待的想參加。
     課程中我最喜歡的是操作部分:大哥哥、大姐姐先跟我們解說如何正確的運用石膏來翻模,並帶我們前往吉安宮去做油土拓印。我拓印的是「鳳凰」,因為覺得牠很有生命力,神采奕奕的樣子,讓我第一眼就決定要選擇牠!
     經過一個小時的等待,作品總算可以取出來了!當我看到牠時,就像廟裡的鳳凰真的飛來了一樣!這是我第一次做石膏翻模,這樣的不同體驗,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期待下次能再有這樣的活動,我一定會再來參加的!

-----

不一樣的一堂課
文/吉慶國小三年級 李沁駥

      一月底時,我們和三年忠班同學一起去藝文教室的參加建築美學冬令營營隊。
      老師剛開始先發一張世界地圖給我們,再講解有關「大都會博物館」和「獅子與毒蛇的故事」,讓我們把運送「獅子與毒蛇」雕像的路線和行程畫在地圖上。
     下午我們在吉安宮上課,先聽老師講解宮廟牆上的壁畫,接著老師讓我們去做油土拓印。我選擇了一隻雄赳赳的老鷹:我將油土蓋在上面,慢慢的向下壓,再小心翼翼的拿起來,我覺得這個體驗好特別!看到翻模出來的成品,我覺得又驚又喜!我要感謝每一位教我們石膏翻模的老師們,謝謝你們。

-----

難忘的冬令營
文/吉慶國小三年級 林雨潔

    上學期期末考後,我們上了一堂石膏翻模的建築美學冬令營課程。上課時,我一整個心花怒放!超級開心!每一樣課程我都迫不及待的想參與,「獅子與毒蛇」雕像上的獅子很強壯,那隻毒蛇也是,兩邊勢均力敵!老師們在演獅子與毒蛇的故事時,非常生動,大家都看得目不轉睛!
     後來我們還去吉安宮拓印,拓印是石膏翻模的前一個工作,我們在廟裡印下自己想要的圖案,我印的是菊花,每一片花瓣我都覺得很漂亮,最後石膏翻模的成品我也好喜歡!我一定會好好珍藏它的!

*Part1 課程規劃
*Part2 吉慶國小老師分享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