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講座報名】2020第五屆ADA新銳建築獎展覽暨講座

2020.09
「關鍵界線 Critical Lines 」
2020第五屆ADA新銳建築獎展覽暨講座
|林舜龍 ✕ 長虹教育基金會 ✕ ADA新銳建築獎   特別講座|

當代公共藝術與新銳建築能共同描繪什麼模樣的輪廓呢?

本場特別講座邀請到根植台灣、多次參與日本大地藝術祭的林舜龍藝術家,與我們分享他在世界各地的創作故事。同時和本屆以學校為題的三位參展者展開跨領域對談,思考關於建築與藝術的實踐、地方連結和公共性。當日策展人漆志剛也將針對三件作品進行前導解說。熱烈歡迎大家參與,期待來自四方的你們為這場論壇注入更多樣的可能!

※時間地點:9/18(五)19:00-21:00 @北師美術館
※主講人:達達創意 DADAIDEA 林舜龍藝術家
台灣藝術家,達達創意 DADAIDEA 主持人。多次赴日參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及「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藝術創作分佈台灣各角落和藝術祭,作品表現在地素材與對社會各面向的反思。
▼2020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    ▼2013日本瀨戶內海國際藝術季《種子船》 
※與談人:《立仁國小體育休閒站》  究境建築 魏子鈞
                    《鯨魚小學校》 丁尺建築師事務所 黃卓仁
                    《馬禮遜美國學校新北校區》 禾重建築設計 周榮敬

※報名方式:因疫情關係採實名制,採先到先入座,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7b15a
※與談建築師作品介紹
《立仁國小體育站》究境建築 吳承軒、沈弘軒、魏子鈞
座落於校園邊緣的體育休閒站,可連結社區與校內運動場,工程預算670萬,樓地板面積252m2。此案試圖將機能、預算、結構與物理環境等要素,如同銜尾蛇般環環相扣,相互支撐構成整體,任何部位缺一不可,這棟建築自身即為完整的邏輯系統,直指建築學討論的基本核心。
此案每個跨距皆為6.6m,第二跨門型框架為斜柱設計,順著屋頂坡度與球場連結,透過橫梁支撐混凝土屋頂,橫梁與屋頂則形成V型排水,斜柱的柱墩則為大階梯,寬度與球場的標準尺寸相同。雙坡屋頂、室內空間、大階梯、球場,皆透過斜柱連結在一起。

《鯨魚小學校》丁尺建築師事務所 黃卓仁
小學校園的日常,能否做為一種重新探望海洋的詩意路徑與停留?
這個設計打開一圈圈凝視家鄉,覺知環境的開口,讓孩子們能重新看見村落廟宇的屋頂,以及落山風吹下時山巒舞動的窗景;感受海潮的節奏、季風的吹拂、以及南國的日照。
起伏的折板是對於山脈陵線的回應。不同傾角的牆板,成為孩子攀爬的挑戰-是山丘,是階梯,也是遊具,延綿成一抹阻擋東北落山風的合院建築,隱化成「鯨魚」想像的小學校。
既是地景也是建築的新校園,這是我們在南方海濱小村落裡進行的一場實驗與期待。

《馬禮遜美國學校》禾重建築設計 周榮敬
台地上的風土
坐落在林口台地的基地,是高於周圍地面2.5米的紅土地。蜿蜒的量體搭配與地域相關的材料,來對應紅土、溪谷水流、與林口的風。
內化的都市空間
這個設計將戶外的材料引入建築內部動線,並連結室內廣場,創造出一條活潑的內部街道。並且透過大型天井內錯落的開口,讓視線得以同時連結各樓層豐富的活動。而原來的堆高土方地形,則局部移除,局部保留,一面連接校園與城市,一面保留為運動場域,透過半戶外開放空間與地景設施,連結自然。
 

※報名方式:因疫情關係採實名制,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7b15a
※展覽資訊:https://2020.taipeiada-awards.com/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ADAawards/
※主辦單位:台北市建築世代會、MoNTUE北師美術館
※協辦單位:大金空調、國泰世華銀行、財團法人長虹教育基金會、順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達欣企業集團
※策展單位:Jr.Gang Architectural Lab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