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奉茶師】2021冬令營回顧

2021.03.26
2021萬華兒福中心 茶課冬令營
    基金會與萬華兒童服務中心合作的第六屆茶課,今年度首次由暑期改至冬令營!
本屆一共來了8位新生,我們將這次的茶課視為每三年茶課循環的第一輪,除了茶相關知識的學習,基金會也一向重視學員們在茶席中所受到的美感啟發,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今年更進一步希望培養學員們獨立思考、舉一反三的能力。因應年初的防疫政策,冬令營的茶課皆安排在中心舉行,規劃了豐富有趣的室內單元。

    第一堂課在最初的「字帖臨摹」靜心後,老師首先打破「哪種茶適合哪種材質的壺」的既有規範,讓同學們有足夠的探索空間去進行不同的組合與嘗試,開放已上過課的學員親自挑選茶器具,分享各組具個人風格的茶席,更讓各組隨機抽選茶葉,考驗打頭陣泡茶的資深學員們去觀察茶葉形狀、氣味,在「猜茶」的情況下,靠自己的判斷去掌握泡茶的時間長短,算是給同學們上了多次茶課後的一場小驗收。

老師邀請同學們自己挑選茶器具、搭配個人風格的茶席

同學們專注臨摹字帖靜心                          讓熟悉泡茶步驟的學生示範,引導新生如何泡茶

    第二堂以茶的美術課為主題,讓同學們藉由手作的課程,更深一層地理解品茶與生活之間的連結和其中的美學,從關注四季變幻的色彩、圖案意象,以及「觀察日常」的重要性,透過親手製作邀請茶帖,在腦中構思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茶席,也一邊思考自己與茶席、茶客人之間的關係,也讓獨一無二的茶帖反映出同學們內在世界。

認識色彩的搭配,並自己動手製作邀請茶帖!不只清楚載明邀請內文,美美的插圖也不可少喔!

▼學員們的作品色彩繽紛,也有充滿創意的裝幀法

▼用飛機表達在天空中飛翔的自在舒適。同學說:希望我的茶席也能帶給人這種感覺。

    第三堂課特別外聘萬華在地文史工作者-台北水窗口的執行長高傳棋老師,帶大家走進時光隧道,聆聽萬華與茶精采的歷史過往!高老師為我們分享了許多珍貴的文史資料,從台灣的地形與歷史去切入,瞭解艋舺與大稻埕何以成為聞名世界的製茶重地,台灣茶貿易為當地帶來所帶來的繁華起始,看到竹筏與帆船、剛進到現代電力化的「燈泡」時代中趕工包裝茶葉這一張張的黑白照片,開啟了孩子們對於自己出生地過往的想像,也讓大家瞭解台灣的茶文化在國際間究竟有多麼大的影響力。
聽了這麼多故事後,泡茶品茶是少不了的囉!同學們設起了一桌桌的茶席,邀請高老師入座品嘗,一邊繼續暢聊萬華在地故事,並在課程最後與大家分享一段台文作家王昭華所唸讀的「走找1915年消失的淡水河舢舨」,聆聽優雅台文所述說的時代故事。

高傳棋老師分享萬華在地的茶歷史

▼一邊品茶,一邊聽高傳棋老師暢聊萬華在地故事

    最後一堂的結業式,則由升上國中的小茶人學姊們規劃出一場青春的「電音茶席」及闖關遊戲,當日也在展示了同學們在這學期的臨摹作品茶帖,並邀請兒服中心的社工老師、大哥大姊們一同參與,讓學員們透過輪流擔任茶主人、茶客人,練習在茶桌上的應對交流。而這場特別的「電音茶席」不只帶來12月感恩茶會上吸睛的蝶豆花特調,在熱烈的音樂催化下,還感染了在場擔任茶人的學弟忍不住展現特技般的雙壺沖泡!經過好幾輪激烈的「猜茶連連看」闖關後,更令人印象深刻是居然有兒服第一屆茶課的學生回娘家來擔任派對茶客人啦~!看著孩子長大的實感真是讓老師又驚又喜!

而結業式的茶食也豐富得令孩子們眼睛發亮,有萬華在地知名的蜜餞、還有美味的三明治與夾心餅乾,大家一邊品嘗茶食一邊分享心得,除了獲得初次參與茶課的孩子們給了許多心得與回饋,比起聽課,大家果然都還是更喜歡能夠親身體驗泡茶的時間了!

孩子們最喜歡的點心時間~一起分享這學期的心得

小茶人學姊規劃的電音茶席,搭配時髦的茶特調非常吸睛!

▼認真欣賞其他同學的作品


▼恭喜大家結業囉!

    持續了六年的兒福茶課,我們期待透過長期的茶事學習與藝術陶冶,能夠一點一滴豐富孩子們的生命並美化其心靈。感謝兒福師長、家長們的支持,陪伴基金會一路堅持與孩子們一起前進;也感謝高傳棋老師在這學期帶來精彩的在地故事,基金會的茶課一年比一年精彩喔!一起期待下屆還會變出什麼好玩的事情吧!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