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奉茶】人在草木間-覺茶心之旅

文、圖 / 長虹教育基金會

    「泡茶時我覺得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姿態也變得更優美。」「經過這次的茶道體驗,老師說我的專注力變高,上課也更專心!」基金會推行茶文化課程這麼多年來,我們收到不只一位學生這麼回饋。想起台灣曾有一則家喻戶曉的廣告金句:世界越快,心則慢。對應現代社會緊湊忙碌,充斥3C產品與快速資訊已成常態,便利之餘卻也潛藏資訊焦慮而影響身心生活的狀況,不只大人有此現象,不少孩子也從小就明顯注意力難以集中、缺少學習熱情,若毫無自覺、「慢」不下來,恐怕未來面對問題時將要加倍辛苦了。然而,自我覺察的能力是需要長期耕耘的,更要有安全適當的環境及引導,讓孩子自小從生活中慢慢養成,沒有捷徑。 

先能關照自我,才有能力連結他人
  「我是在學茶之後才加深對生活以及自己的感知。」基金會李如華執行長表示,茶道就像是一輩子的修行,蘊含著為人處世的哲學,因為自身的體悟,希望孩子們能夠從小就可以接觸茶文化,更分享:「其實對小孩來說,泡茶的技藝為其次,更重要的是如何從一杯溫暖的茶湯中,去關懷他人,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也能讓他們瞭解自己生長的土地、開拓視野,更可以在行茶過程中感受茶的香氣、色韻、味感,甚至是對器物的觸覺與視覺刺激,培養出好的感官鑑賞力。」基金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便由校園出發,開始了專屬孩子的茶教育長期計劃,除了傳遞泡茶精神與茶知識、茶器物美學,在推廣課程中也結合當地特色或地區巡禮的戶外學習,並盡量讓每一個孩子有機會動手操作,最後再鼓勵他們於茶會中擔任茶人、茶侶,透過賦予角色意義來提升孩子的責任心,並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連結。 

▼從自身文化出發,往內觀照自己的身心感受。
播撒陪伴與關懷的種子
    有一年,基金會前往一所台南漁村小學進行茶課訪視,在課堂上品茶後,其中一個學生喃喃說道:「我想起我爺爺的味道...」深埋在腦海深處的回憶被茶香喚醒,忍不住啜泣起來,同學紛紛起身圍繞著他拍肩安慰,這一刻孩子們友愛互助的情感,讓人為之動容。仔細想來,當多數人在讚嘆日本茶道的禮儀文化高深、英式下午茶優雅時,其實這股自然凝聚的濃濃人情味,不就是臺灣特有的茶道精神嗎?這既是最珍貴的人文寶藏,更是教育傳承的意義所在,隨著現代家庭型態與休閒娛樂的轉變,仍有陪伴長輩泡茶回憶的孩子是少數,相信在那刻的情感交流,一定已為在場每個孩子埋下深深的感恩心,將會懂得感恩能有緣同聚一堂、感謝奉茶給我們的人、感謝辛苦的茶農、感謝這塊土地與好水的滋養。

    也曾有位孩子很可愛的在課後分享:「我喝茶的時候感覺非常幸福,只喝茶的話覺得有點苦,可是我們有吃點心,就會比較好吃。」可不是嗎?手沖一壺新鮮的茶,就算一時覺得苦口,後續帶出與節氣相應的在地茶食滋味,甘苦並重,再小的孩子也能品出幸福的味道,經過感官的開啟,同時學習表達自己的感覺,更在行茶的過程中展現修身律己的美德,這些都將成為生命的養分。 

讓共享的美好遍地開花
    基金會從最初林口的頭湖國小、林口國小出發,逐年拓展至台北市麗山國小、復興國小、華江國小,讓孩子接觸到更多樣化的學習活動,更以「一堂茶課的小旅行」的免費講座方式及「小學奉茶」、「以茶為伴」等計畫,推廣至林口愛鄰協會、萬華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新竹香園教養院、埔墘國小特教班、台北啟明學校、萬華兒福中心等社福機構與特教班級,以茶為媒介,一路上串聯起許多共享美好的時刻。

    而公益團體的支持推廣則不限於小學年紀,好比香園教養院與參與「小小奉茶師教案暨執行」的臺北市恆愛發展中心,服務對象皆為成年身心障礙者,香園的教保員就曾與我們分享:「過程中有人情緒起伏不願參與、有人全力表現過於熱情、有人肌力不足難拿茶壺,但是透過一次次的提醒與練習,從一開始擔心服務對象無法獨立完成,到看見他們從中獲得自信心及成就感,這些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收穫。」茶文化的面向廣泛,面對不同的對象時自然能找出適合的教育方法,又如啟明學校從加強觸覺、嗅覺、味覺與聽覺方面切入主題,同樣能帶領視障生體驗茶的美妙與生活哲理。不僅如此,透過「小小奉茶師教案暨執行」徵件的學校也遍布北、中、南、東部,多年來集結了蘊含當地飲食或社區特色,甚至結合手作與生活運用的各式精彩教案,也由基金會匯集成公開的教案資料庫,讓這些寶貴經驗得以被有效運用。

    在所有推廣單位中,就屬萬華兒福中心與基金會合作時間最長,也更能夠看出顯著的轉變,「這幾年的課程下來,看到那幾個好動的孩子能在茶席上獨當一面,真的很高興!其實我到現在還是很訝異,他們當初怎麼會想選擇靜態的課程,而且還年年報名耶。」社工姊姊笑著說。在這之中,幾位堪稱元老級的學員從小學上到高中,一頭栽入了茶的世界,深入參與基金會的活動,擔任可靠的小茶人或茶侶,基金會順勢在兩年前,為這群有興趣在這領域持續深耕的孩子們,集結為「小茶人志工」,歷經在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臺北故事館、國北教大禮堂等地的各式主題茶會,互相學習成長,也成為其他更小年紀的孩子們最好的榜樣。

    這段因「茶」而起的旅程,既是品德教育,也是傳承文化循環的使命,希冀由茶事所建立起的良好連結,帶領越來越多的孩子體現善行並懷抱感恩心,進而為了社會共好而有所行動。

 ⬤ 延伸分享

 ▍基金會首創劇場形式的《吹夢茶壺》兒童茶會,打造一個融合了茶與自然連結的想像世界,創造美好的親子回憶,也帶來全新的感官體驗。活動將在5/23(一)於Accupass平台啟售,名額有限,可先登入APP活動頁面,開啟「開賣通知」提醒第一時間搶票!

※售票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go/teapot2022
※更多介紹詳見:http://www.chonghong.org/living-detail.aspx?articleID=327

 ▍《吹夢茶壺》兒童茶故事Podcast,精選適合親子一起聆聽及分享的茶故事!
➤節目於2022年5月13日正式開播,本年度共9集,每週五更新上架。
➤適合收聽對象:國小3年級以上、親子。
※更多介紹詳見:http://www.chonghong.org/connect-detail.aspx?articleID=326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