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奉茶計畫】華江國小 洋蔥染茶席上 遇東方美人


    小小奉茶師的茶文化推廣,6月7日來到華江國小,華江國小位在國際鳥盟認定為「臺灣重要野鳥棲地」之一的華江濕地旁,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陶冶與水土風情。

    當日,少見夏季前透著悶熱的溫度中,我們準備著兩大袋滿滿的上課茶器具,也裝著滿滿的興奮之情,期待與華江的小小奉茶師們分享。

    孩子的六感是細緻而敏銳,今日我們在孩子上課前,入包種茶葉在焙籠中薰蒸,孩子們一進教室,直說:好香!每人端起一杯東方美人冷泡茶品嘗。滿室茶香與味覺體驗,都是文化與生命記憶的累積。

過程中最有趣的問答是
老師問:什麼茶沒有茶?
小女孩答:沙茶 (多麼有創意的答案)
小男孩答:烏龍茶 (我們要更努力推廣了,讓小孩知道~烏龍茶是台灣特色茶)

    2小時的時間,我們分享奉茶精神、台茶文化、世界茶、喝茶禮儀、實際泡茶等,而泡茶示範的瞬間,將孩子們從ㄇ字型的位置,吸引至茶席周圍,喝茶成為同心圓的焦點,將大家聚攏過來。我們就是希望藉由喝茶,帶來這樣的凝聚空間與時光。

    最後邀請兩位小朋友:義峰、昇蕙,在金黃洋蔥染茶席上,當一個茶主人,泡東方美人茶分享給大家,雖然是第一次以茶道方式泡茶,小茶主人們沉穩定靜,且細心的感受自己、茶與器物的交流,同學們也品嘗了兩位小茶人的茶湯。是誰泡的茶好喝呢?用心泡,都好喝。

    孩子們真實而爽朗的說:茶好香!好喝!好好玩!這樣愉悅而開心的過程,才能自然而然喜愛上茶或是其他的美好事物,而孩子們從茶文化所體會到的快樂,也是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

    我們在5月中,先行參訪華江國小內推動洋蔥染生命教育的幸樂屋工坊,由佩玲老師帶領我們實際動手體驗洋蔥染茶巾,並深入解說生命教育的推動過程,對校內師長們的用心與付出深深感動,感謝華江國小的秀蓉班導、婉婷主任、佩玲老師與興華主任,給予我們這次茶文化推廣課的協助,也激發了我們更多靈感與獲得,感謝這段時光與我們共享的大夥們。

喝茶總是能把大家凝聚起來                                       
  

昇蕙的第一次泡茶體驗,一幅美麗的風景。


大家都專注地看著義峰的泡茶初體驗,義峰沉穩靜定           
  

奉茶給幸樂屋體驗坊的佩玲老師(老師沒有要求, 小朋友自己單腳跪下, 恭敬奉茶)


華江國小特色洋蔥染搭配茶席,如同金黃溫暖的夕陽照耀       
  

今日茶食-東方美人茶+水滴巧克力=味覺的探險


雙手捧杯,細細品嘗


考考小朋友  茶席中的物件名稱是什麼呢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