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工藝 X 生活哲學】 鐵皮工廠內的貝勒爺茶屋

地毯上的茶人與茶屋
    因為愛茶、愛壺,收藏至少千把壺,而因此被人暱稱「貝勒爺」的郭永信,在自己的本業地毯工廠內,用木頭、孟宗竹等,隱密搭設起一間雅緻且靜謐的茶屋,任何人都料想不到,地點竟是在工業區內。
    這獨特的工廠茶屋,吸引許多朋友想要一探究竟,連遠在大陸的茶友們,即使是炙熱豔陽天,在「沒有冷氣」的前提「警告」下,仍趨之若鶩,想見見這獨特的茶人與茶屋。
    茶屋座落在工廠角落,沿檜木梯而上,走過碎石小道,如同時光隧道,就進入另一個時空,茶屋中迴盪著瓊英卓瑪的心靈之樂。竹蓆地墊、自然古樸的茶席桌、木與紙的窗櫺、牆角以老檜木屋樑為陶器擺設座等等,都讓人驚艷不已。

貝勒爺的手作工藝
    貝勒爺除了收藏茶、壺及老物件外,最強的本領就是手作工藝。以柚木廢料製作茶托;竹子製作茶則;木頭廢料製作茶匙、茶則、茶倉蓋、茶盤等。另外設計茶席用鐵盤架,請周邊鐵工廠製作,盤面上刻意割出許多小缺口,讓鏽蝕痕跡隨時間產生,作品才算完成。連茶席的主角:茶,貝勒爺也會將青心烏龍製作成紅茶,滋味甘甜爽口。
    或許有天,工廠門前種植的兩盆金萱、青心烏龍,會將承德路的工業區變成茶園滿佈。

品味老物件殘缺滋味
    貝勒爺第一份工作就是地毯裝潢,一直從事至今。如同對茶、壺、老物件的熱愛,30幾年從未間斷,可以看出他投入與堅持的個性,言談間充滿活力。
    「我喜歡有殘缺的東西」貝勒爺說。在工廠內,每個角落都是驚喜。進入工廠就看見成都老茶行裡的竹椅,靜靜地沉坐光線中;木櫃架上,百年茶店的燒水壺,壺口還留著長年燒水的白色水垢;茶桌上有幾個破口的褐色茶席巾,保有時間的生命韻味;時間醞釀出的老物件,也是貝勒爺用時間累積的生命相遇,他有空就去逛逛各式的舊貨店、茶店等,生活滋味是一點一點累積出來的。

傳承豁達
    貝勒爺提起一把大陶壺說:「這是我台中大甲老家留下來的龍罐(台語)」。「龍罐」是台中大甲特有陶壺,一般是裝開水使用。每個地區、家庭,都有獨特的生活習慣,因為各自獨特也才有分享的趣味。那麼,未來這些壺與器物是否要傳承給下一代呢?貝勒爺很豁達說:「沒想那麼多,它該去哪就會去哪。」

因收藏至少千把壺,而被暱稱為「貝勒爺」的茶人郭永信

隱身鐵皮工廠內的茶屋,古樸靜謐讓人驚艷 

貝勒爺利用工作之餘,以緩慢之心製作茶托、茶則等茶器具

台中大甲老家傳承下來的「龍罐」

殘缺破口的茶席巾,保有生命的韻味

品茗貝勒爺自己做的紅茶,爽口甘甜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