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奉茶計畫】華江國小長期合作案啟動


「臺北市立華江國小」位在萬華區,毗鄰雁鴨公園,擁有豐富熱鬧的歷史文化資源,如龍山寺、青草巷。學校更利用在地果菜市場回收後洋蔥皮,進行洋蔥染課程,是學校獨一無二的特色。今年開始,我們與華江國小學校合作,嘗試將茶課程結合學校特色(洋蔥染、環境教育)及萬華在地茶文化,由三年級開始試行至六年級,透過不同年級,不同的茶課程安排及漸進式的累積,期待能在國民小學基礎教育的體制內,在美育的推動上,貢獻一份心力。

美,由小小奉茶師開始

「學茶又不能當作技能賺錢」、「弱勢孩童都吃不飽了,喝甚麼茶!」,這是我們在推動孩子們成為小小奉茶師時,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漢寶德先生在「談美感」一書中曾提及:「美感無關乎貧富,愈是清貧,生活更需要美感的力量來支持。」目前台灣在美育的關注上,相對地不足,基金會看到台灣特有的茶文化價值與資源,決定由「小小奉茶師」入手,將我們關注的面向:奉茶感恩心、五感開發、生活美學、環境生態、靜心與陪伴…等,放入我們自行研發的教案中,除了以「一堂茶課的小旅行」的免費講座方式,推廣至弱勢團體及偏鄉小學外,也積極希望與各地學校合作,展開茶文化教學的長期計劃。
▼聞聞看當茶葉放入預熱的壺中,呈現出甚麼香氣呢?


▼將學校特色編寫入茶教案
  
▼入場儀式: 靜心活動
▼班級導師的回饋讓我們更進步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