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茶席】走走走 童心暖春小茶席

▼小茶人昇蕙認真的把茶湯舀進杯裡
2017.02.03 今年初我們與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一起舉辦了新春小茶席,茶會當日正逢大年初七,現場民眾與小茶人們,都還沉浸在濃濃春節氣氛中,每個人都嘴角上揚帶著笑意,心情極為輕鬆。我們安排了兩席小茶人,用不同的泡茶方式與大家共享新年之喜。


配合節令佈置的茶席及吸睛的小茶人,由欣賞到應用,一方面帶領民眾以更親近及生活化的方式接觸工藝品,另一方面也讓基金會培訓的小小奉茶師,由教室走入人群,將課堂所學實際運用,和大眾面對面,訓練台風,也考驗自己對茶的理解力。

一席為華江國小四年級的鄭昇惠與母親吳佩玲聯合搭檔,所用茶器具即為佩玲參與工藝館逸陶工作坊的碗泡作品。碗泡法是用湯匙直接將沖泡好的茶湯,以湯匙直接分至茶杯裡給客人飲用,比起茶壺,年紀輕的小朋友更容易掌握。而因為茶器具是母親親手製作,讓小主人在茶的主題外,與賓客間增添了另一項熱絡交流的話題,茶主人與茶器物的連結也更顯溫度。

另一席則為萬華兒童福利服務中心的小茶人。致瑋、桂蓁擔綱席間的茶人與茶侶,茶人和茶侶間的默契非常重要,茶人不能隨意走動,所有除執壺之外的大小事都須茶侶一手包辦,杯子不夠了、燒水壺需添水了,都是茶侶的工作。而姵汶、理傑則在設計分館的大廳迎賓,個性活潑大方的姵汶帶著酷酷表情的理傑,往來奉上茶香與祝福來迎接新春來館的民眾們。這一場由小學四~六年的小茶人們合力完成的新春小茶會,在茶香與笑語中圓滿落幕。

當今的孩子們不乏大量知識面的資源與餵養,而感知、美學、想像力…這些看來抽象卻又寶貴的能量,更需要透過藝術、舞蹈、戲劇等體驗,讓孩子從中汲取養分,得到啟發。基金會看到台灣特有的茶文化價值與資源,希望將其運用在美育的推動上,為教育貢獻一份心力。由去年度開始,基金會與「臺北市立華江國小」進行長期合作,將我們關注的面向:奉茶感恩心、五感開發、生活美學、環境生態、靜心與陪伴…等,透過茶課程,結合學校特色(洋蔥染、環境教育)及萬華在地茶文化,由三年級開始試行至六年級,由不同年級的茶課程安排及漸進式的累積,展開小學茶文化教學的長期計劃。

台灣各地茶園遍布,各具特色,基金會帶著小茶人們,由日據時代首座茶葉傳習所坐落的林口,至風格獨具的艋舺茶桌仔文化,下一站,又會到哪兒呢?和我們一起,走走走…。

(原文刊載於April 2017《彩虹之境》)

▼專心事茶的茶人_致瑋與茶侶_理傑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