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成大校友會 成大校友企業家論壇

2018

成大校友企業家論壇,四位傑出企業家暢談「台灣青世代的機會與挑戰」

台北成大校友會5 月11 日邀請台達電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等4 位不同領域的企業家傑出校友,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 台北成大校友會企業家論壇」。校友會會長王金來表示,成大畢業生一直是企業最愛,舉辦企業家論壇,旨在希望傑出校友能以豐富的人生經驗和成功的智慧,和青年世代分享,並為「台灣青世代的機會與挑戰」指引方向。成大校長蘇慧貞則表示,世界各地成大校友對母校的回饋,讓新成大充滿無限可能。

王金來致詞說,謝謝四位主講貴賓的熱忱參與,另外也要特別感謝林金輝前會長,還有我們的韓會長、陳主任、張主任,還有EMBA 校友會的林會長,最重要的,我們有很多的工作人員,還有志工的參與。大家都知道成大畢業生是企業的最愛,經過三十年的努力奮鬥後,都是董事長或CEO,他們的經驗,他們的智慧,我們應該要傳承,傳承是成人之美。如何分享,這個跟成功有約。我們很期望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希望學校也能夠邀請幾位重量級的資深學長回去學校,和在校的學弟妹們面對面的做經驗分享,以達提攜後進之效。因為現今社會的競爭非常激烈,不只是本地的競爭,也不只是兩岸之間的競爭,甚至已經趨於國際化的競爭。我們優秀的學弟妹,在學校很優秀,在職場也優秀,我們傑出的學長們要引導他們,把自己成功的經驗和他們分享,讓他們功力加倍。

論壇贊助單位與協辦之富邦投信董事長,交管系74 級的胡德興學長致詞說:「蘇校長,各位大小學長,學弟學妹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開心,本人剛好滿55 歲,在我們投信公司,差不多170 位員工裡,年紀比我大的,現在看起來好像只有兩、三個,我年紀排在很前面;而今天中午跟幾位大學長一起聚餐,感覺我好年輕,這就是青世代。非常感動也非常榮幸,有機會一起來支持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平常在我們的產業都很忙,尤其我們成大校友,大部分都在工商界很活躍,在金融領域的沒有那麼多。但是我在幾年前開始回來參與母校的活動,也是王會長、蘇校長的邀請,才發現原來在我血液的DNA 裡面,成大佔了非常重要的成份,這點,大家同意嗎?真的是大家飲水思源。我上次回到我們系上(交管系),一上二樓就看到交管道義承先啟後,整個成大的校風就是這樣子。我覺得今天真的是一個開始,我們在一起,我們所學也要大家一起來分享,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我們把成大這優良的校風,一起發揚光大,而且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真正好,真的也謝謝我們今天有機會來,今天是一個不同世代、不同產業的對話交流,一定是很棒,謝謝大家。」

蘇慧貞校長於論壇開始前的致詞表示,當天她有5、6 個活動,在抵達會場前,她先去參加科技部一個頒獎活動,是今年首發台灣第一批愛因斯坦和哥倫布年輕科學家尋找計劃。以目前成大和台大兩校之間的比較,成大規模略低於台大2/3,也就是台大比成大強1/3 左右的數量,台大的教師人數比成大多8 百位左右,成大約1300 位,台大則在2100 至2200 位之間,以這樣的數字比,在這一批年輕科學家被尋找出來是非常非常少的,但成大只比台大少2、3 位,領先交大跟清大非常多;這裡面的年輕科學家有出自歷史悠久的電機、土木系,也有出自相對年輕的管理學院、會統科系,蘇校長認為這就是今天充滿無限可能的新成大,因為從電機系在紮實工程領域還在不斷創新,連相對年輕的商管領域,也都有傑出的人才。

她表示,當晚又要飛到休士頓,參加休士頓年校友會五十週慶,有三、四百人參與的慶祝活動,朱經武學長會在那裡做主題演講,隔天又要飛到別的地方,看我們其他的校友。她也提到,剛剛去了一個偏遠的東馬小鎮,在那邊那些學長都畢業五十幾年,令人深深感動的地方是,每個人遞給她一小疊一小疊的現金,連收據都不用拿,還不斷的說這沒有什麼,也沒有多少錢,只是聊表他們記得學校的教育之恩,令她在那邊當場眼淚差點就掉下來。對她而言,更重要的事,學校並沒有做很多,但是學長學姐給學校的心意,她會記在心裡,會用大家的期待,讓這個學校更好,讓這個學校是台灣相信有責任感的學校,讓這個學校的產出,會在世界挑戰全球的問題裡面,會有些關鍵的貢獻。再一次謝謝大家給我們的幫忙,請大家一起努力,我們共同讓大家的驕傲變成未來更大的驕傲,謝謝大家。

這次成大校友會企業家論壇,由台北成大校友會和台北成大EMBA 校友會共同主辦,富邦投信協辦,邀請與會、提供經驗分享的貴賓,含括4 個不同產業領域,以及4個不同的世代的優秀校友,分別為: 一、成大電機系48 級的的鄭崇華,為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之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二、成大土木系56 級的李文造,為建築業黃金品牌長虹建設董事長;三、成大工科系66 級的黃偉祥,為全球第一,亞太區最大的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董事長。四、成大交管系74 級之胡德興,有金融界投資金童之美譽的富邦投信董事長。四位企業家將以其豐富的人生經驗,以及職場上的睿智,和大家暢談「台灣青世代的機會與挑戰」。

首先由鄭崇華學長分享他的豐富人生經驗,他算是流亡學生,一個人被舅舅帶到台灣來,父母親都不在身邊,來台灣念了台中一中,再考上成大(當時還是工學院,尚未升格為大學)。成大畢業以後,因為隻身在台的背景,以致沒有任何機會可以留學,加上在那時候研究所少之又少,包括成大還有很多學校都沒有研究所,一方面也為了生活,所以沒有再升學,而選擇就業。第一個工作,是在考取了在台南亞洲航空公司,去擔任飛機維修的工作。他覺得亞航的待遇好,又讓他學到很多東西。在亞航做了五年,後來晚上做了個夢,飛機掉下來,法官問飛機零組件是不是他裝的?他覺得很多人就告訴他,絕對不能承認是你裝的,說不定你一輩子都在牢裡頭過日。他想到飛機都掉下來,害了很多人沒得命,嚇醒過來後,覺得責任重大,自己又沒有受過修理飛機的專業,就跑去TRW 應徵,後來到美國受訓,學習關鍵技術,可是外商嫌訂單太少,不肯投產,後來在客戶的鼓勵之下,走上自己創業之路。創業雖然吃了很多苦頭,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高興的,因為碰到各種的問題,也一個一個都解決了。剛開始是做電子零組件,我也是把這個行業做的很齊全,也讓顧客很滿意。接下來就做開關電源,到2000 年的時候,我們的變成全世界最大的電源供應器公司。

李文造學長表示,民國31 年他出生於台北縣三峽鎮。出生未滿週歲時,生母就因病去世,之後被一位遠房親戚領養。李文造學長的養母也是位寡母,終身未嫁,在母子相依為命之下,在窮到吃不飽穿不暖之下李學長的養母非常偉大,本身也是人家的養女,小時候她的養母連小學都不讓她上,但自己當養母卻許了一個願,將來如果能養到一個兒子,既使做牛做馬,都要讓他接受完整的教育。後來考上成大時,母子一同到成大報到,李學長去註冊上學,媽媽則是到成大的教授家裡幫傭,賺一點微薄的生活費用。在刻苦的環境長大,李學長成大畢業的時候,成績雖然還不錯,但為了要養家活口,就沒有申請留學,一畢業就開始就業。最先是在一家建築師事務所當繪圖員,再到一家營造廠當工地主任,再開始創業。創業因為沒錢,從幫人家裝修開始,做裝修的工作不要本錢,因為沒有錢,我就把家裡的客廳當辦公廳。裝修工作做一段時間以後,再做土木包工業,申請營造廠,從丙級奮鬥到甲級,後來覺得做營造廠的利潤比較微薄,所以改行做建設公司,於民國71 年創立長虹建設公司,到現在已經快接近五十年了,是台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建設公司之一。

黃偉祥是國內最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董事長,大聯大是國內產業控股公司成功的典範,創業和主導籌組產控的過程,都是很寶貴的經驗。黃偉祥學長表示,在念書的時候就發現,工科系實在不好念,所以大三時就決定不要做本行,所以當時就修了經濟、會計等,出社會就去當sales,sales 做不到兩年,就自己出來創業。他於1980 創業,他是們班上畢業後第一個選擇創業之路者,1980 創業成立世平之後,到2005 年有鑑於同業相殘,讓整個半導體通路業前景暗淡,於是找世仇品佳談,兩家龍頭業者,以合組投控的方式成立大聯大公司。

黃偉祥學長表示,組控股算是他的第二次創業,我第一次創業,1980 年成立世平當時的時候只有兩個人,他是sales 兼會計,兼程式設計師,兼倉管員,兼所有的東西,所以我所有東西都是自己來。也很感謝我念的是工程科學系,幾乎什麼都要懂,也會自己做。到組控股公司時,挑戰真的蠻大的。大家想想看控股,2005 年10 月成立那一天,那是一個零碎的公司,零碎的公司有什麼,要什麼沒什麼,我們只有20 個人,這20 個人知不知道他們要做什麼?沒有人知道,只知道我們要主控股,我們好像很偉大,要去救這個產業,怎麼救、怎麼做。一步一腳印去整合,去重塑企業文化,後來又把詮鼎、友尚…. 等加進來,成就了最大的、世界級的半導體通路商。

胡德興學長從他考上成大,從台北人首次南下就學,感受到的文化差異,到剛入學沒多久,就被學長們一大早叫起來練橄欖球的成大精神、交管傳承的成大學涯談起。到後來參加土風舞社,又被選為系學會總幹事,又入選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是極少數成大學生被選進這個由全台灣大學遴選出來的團隊,經過嚴格的訓練之後,最後到美國東岸循迴表演兩個月,也做親善外交,表演是很辛苦,回來以後兩個月沒有上課,回到系上有布條說交管之光不用上課。一路走過來,到美國念書,念研究所就很像成大,在美國念書,他也被選上中國同學會會長。從念成大一路的訓練裡面,因為要社團,被派到土風舞社、橄欖球校隊、參訪團,都是非常苦的,但是辛苦當中,也得到很多磨練,增加耐力還有些創造力,還有團隊合作。在美國畢業,在美國證券和銀行實習,一年後回來台灣,不小心加入了中央投資公司,當時是台灣最大的投資公司,那時候中央投資是非常大,他有留美的背景,負責那個組織的海外投資,四年以後,轉到外資怡富工作,被安排擔任第一任的研究部主管。胡學長個性活潑,後來就請調擔任業務主管,一般客人業務還有一般企業投資,並成為台灣第一個top sales,後來怡富看到政府開放政府基金代操的商機,在2000 年胡學長又被調去開始籌備相關業務,秉持成大人使命必達的特質,受命後,新工作,薪水變少也沒關係,仍然一頭努力去做,把國外的一些範例、制度引進來,的確協助了政府基金的開展。怡富也創造一個紀錄,連續七個政府基金代操第一名,後來又做了海外代操,也拿第一名。

因緣際會之下,胡學長從怡富轉到富邦集團,又是一個文化很不一樣的地方,從外資到一個很大的local 集團,擔任投顧董事長,那個投顧跟我以前做的基金完全不一樣,它是證券的投顧,證券的研究所。同時我也兼任財富管理事業群的商品主管,在做什麼像什麼的拚勁之下,在集團歷練多種工作後,前年十月,又被富邦蔡老闆調回到投信了,那時候投信其實快變艱困行業了。但在富邦集團有銀行、證券,銀行又是賣人壽最大的通路,所以胡學長在投信也能充分發揮所長,充分結合集團內各種資源,並獲集團旗下各公司支持;讓他「投資才子」、「外資金童」的名號實至名歸。

對於青世代的機會與挑戰,黃偉祥學長表示,每一個世代都有每一個世代的機會,青世代的機會與出處,不會比以前少,重點是要充實自我。對於創業問題,黃偉祥則表示,若有創業計劃的年輕人,要先有一個大決心,就是要有不分晝夜打拚三至五年的心理準備,要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另外,也要有獲得家庭的全力支持,這樣才能全心全力投入工作,去打造出一個經營團隊。李文造學長則表示,其實現在政府很照顧年輕人,關心年輕人就業問題、低薪問題,在他大學畢業出社會那年代,凡事都得靠自己,並不像現在有這麼多資源;因此,他鼓勵年輕人,要多努力充實自己、多靠自己努力,不要凡事都要期望政府,反而要期許自己有能力多回饋社會、貢獻國家。

鄭崇華則表示,談到22K 問題,很多下游供應商都拜託他,有機會幫產業界講講話,不要說22K,很多供應商開出30K、40K 都找不到技術人員,因為教育的問題,加上很多台商到大陸設廠,就地晉用當地的技工,台灣這邊出現人才斷層,現在有些台商回流,卻碰到找不到人才的窘境。他還分享企業經營經驗,認為產業像人的生命,有成長期、高峰期、衰退期,最後也會死亡;必須要有永續經營的精神,不能在創業前段很賺錢,等不賺錢時就放任他垮掉,這將攸關許多家庭的生計。他說,企業要有危機意識,要不斷的研發、創新,以在原有的產品衰退、走下坡時,推出續命產品,延續企業生命。




媒體報導 返回首頁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