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虹公益建築營 陪偏鄉孩子感受美

2022

2022.1.24

長虹教育基金會以兒童建築美學為主軸,帶偏鄉孩子以高第之眼打造自然村。自去年因疫情而延宕的公益建築營,終於趕在寒假前1月14日至18日期間,前往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民小學舉辦,為學期末畫下完美的句點。基金會與專長於建築設計思考的林建成建築師、兒童文化的林宇儂設計師合作,攜手帶孩子用自然感知創造穿戴建築,並以木條、竹子等生活素材化身為建材,在教室內建構與探索不同尺度的空間,並認識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化身小小公民制定入村規範,創造屬於孩童們自己的自然村莊。

▼長虹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第一排右一)偕同林宇儂設計師、林建成建築師 (第一排右二右三),為水源國小師生帶來精彩的建築營隊。

近年全球受疫情影響,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顯得格外的珍貴,今年我們以此為題,選定西班牙的自然派建築大師安東尼·高第,作為學習的對象。林建成建築師身兼父親的角色,將以往教導自家孩子的方式,設計理論轉換成遊戲,讓孩子輕鬆自然的學習,帶孩子們認識世界各地有趣建築案例,利用四種不同材質形狀(竹子、木條、三角板、矩形版)引導創新思維,來打造四種各具特色的村落結構;林宇儂設計師於瑞典學習兒童文化與設計,回國後以「自然感知」為訴求持續推廣,帶領兒童探索認識城市內的小自然,將美的各種型態、練習觀察與嘗試帶入課程中,在分工合作裡,孩子們齊心打造、群體命名為「搖來搖去自然村」,變成小小村民、帶上自然妝點的頭冠,歡欣雀躍的拉著校園師長介紹自然村莊公約與三天成果。

▼孩子們在自然村莊中討論公約。

水源國小校長林振勝激動地分享:「感謝長虹基金會與兩位老師,帶來如此精彩的課程,開拓孩子對於美的視野,也讓我們驚艷孩子們的精采表現。」在活動後,孩子們的回饋,也是超乎我們的想像:「美,是個人的感覺。」、「我這才發現學校到哪裡,都可以找到美感。」、「窗戶不一定是方方正正的。」、「我學到了美是個覺得很厲害,而且看了心情還會變好,我還學到其實房子也可以做得很奇特很漂亮。」或許不一定人人都是建築師,但藉由建築之美,引發孩子們莫大的好奇心、也開啟他們的新視野,在三天的參與,走一趟探索自然之美的旅程,傳遞美的感知!

長虹教育基金會李如華執行長表示:「母公司⻑虹建設作為業界知名企業,期由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作為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長期投入建築教育推廣。」自2017年《長虹小學建築營》開始,領學員認識人、自然、建築空間的關係,以自然生態的探索與建築空間的觀察為主軸,透過讓孩童的親身體驗與動手思考,在他們心中埋下對建築有感的小小種子;期盼透過建築教育讓孩子能內在啟發自我,同時外在關心我們的環境。 

孩子們開心的與老師介紹自己打造的特色與過程。

穿越螺旋造型的空間,以不同視角觀看體驗。
由公投選出的村長,帶領村民一起穿梭遊走於各個自然村。

▼竹條與矩形版打造結構、植物作為窗戶。

媒體報導
公益建築營 長虹陪偏鄉孩子感受美(中時新聞網)
農曆年前送暖!長虹、遠雄、康和證 企業公益落實ESG(好房網)
長虹公益建築營 帶孩子以高第之眼打造自然村(聯合新聞網)
《營建股》業績護持 長虹有撐(中時新聞網)
《營建股》業績護持 長虹有撐(翻爆)
【專題|小小建築師報到】01.小學徒們集合囉!長虹教育基金會《蓋美!高第的自然村》營隊,帶孩子用自然打造高第的自然村。(小典藏)


媒體報導 返回首頁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