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灣共同成長,成大2本新書解密兩股新勢力

2023

2023-01-11
遠見報導 / 文:胡華勝

▼以成大這28位優秀校友的生活撰寫而成的兩本新書《成為引領前進的力量》與《成為啟動未來的力量》,要讓外界回顧成大與台灣共同成長的歷程,也做為2023年開春獻禮。(天下文化提供)

建校已91年的國立成功大學,可以說自建校以來就見證了台灣的發展,為國家培育出無數的英才,產官學界中不少叫得出名號響噹噹的人物。以成大這28位優秀校友的生活撰寫而成的兩本新書《成為引領前進的力量》與《成為啟動未來的力量》,要讓外界回顧成大與台灣共同成長的歷程,也做為2023年開春獻禮。

由「天下文化」出版,匯集國內28位在產官學界響噹噹的成大校友,集結生命故事的兩本新書《成為引領前進的力量》與《成為啟動未來的力量》,1月9日,由王文華主持、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發行人王力行及10位書中的主角,共同舉辦新書發表會,暢談分享與台灣一同成長的故事,讓91歲的成大,在邁入百年大學之際,為下個里程寫下紀錄。

高希均在致詞中提及成功大學的歷史地位,1950年代台灣有3所大學院校,北部是台灣大學、中部是台中農學院、南部就是成大的前身台南工學院,時至今日最成功的大學就是成大;這些成功的人士都具備一個特質就是「自負」,這不是傲慢的自負,而是完全「自己負責」,是一個成功的條件。

成大人過去樹立美好價值,未來還要引領時代
蘇慧貞認為,成大一直扮演著樹立時代需要的價值角色,過去在社會激烈的轉型過程中,成大人用生命樹立美好的價值,引領時代前行,也不斷設立新命題並尋求解答,要讓未來的美好與所有世代共享。

在第一本書《成為引領前進的力量》中,紀錄成大的先輩學長們,在艱苦的條件之下,專注於專業的學習與展現的韌性,拉開了無限的可能與高度,也反映出那一輩的學長們的應驗力跟創新力。第二本書《成為啟動未來的力量》,中間世代的所有校友學長,在啟動未來的年代,融入創新的元素串連國際,在跨領域中有揮灑的空間,在電商、音樂、人工智慧、半導體等領域樹立典範。

28個故事主角中有10位,包括長虹關係企業總裁李文造、潘冀聯合建策師事務所創辦人潘冀、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曾任環保署副署長、立法委員,現為海洋學者的邱文彥、中鋼董事長翁朝棟、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前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台大醫學院教授蘇大成、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及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等,共同出席分享在成大成長的故事。

王文華透露了李文造在成大就讀時的小故事說:「他當時非常的節儉,為了要來回台北跟台南,他還跑到果菜市場去請那些南部送蔬果上來的司機,讓他免費的搭回頭車。」展現了樸實的一面。

潘冀在成大就讀時,花很多時間在建築系的圖書館,幾乎把每一本書都看過了,若遇到留學國外的學長回來演講,也都會去聆聽,除了建築課程,還修習了心理學、社會學,全方位了解人的需求,用建築來改變社會。

考上成大電機系的盧克修,原本以為大學生活是多采多姿,沒想到事實是沉重的課業及考試壓力,大一每週五有大會考、數學、化學主要學科的考試,大二遇到兩位嚴師電子電路的夏少非與電磁學的周逢春,一旦被當掉只能延後一年畢業;這樣的艱辛歷程培養出他一步一腳印的個性。

長虹建設李文造:「誠信」是成功的基礎
▼長虹關係企業李文造總裁。(天下文化提供)

李文造自豪的表示,在1973年創立了長虹建設,今年剛好50週年,已經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建設公司之一了,自己也獲得了《哈佛商業評論評》全球中文版CEO 50強及台灣企業領袖100強等殊榮,能有這樣的成就,他認為「誠信」是事業成功的第一個要件。其次要「節儉」「專業」「敬業」及「和諧的家庭」,以這幾點人生經驗與大家分享。

潘糞分享表示,事務所成立到今年已經42年,完成了800多件建築物。很多建築大部分都比人的壽命還長,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社會,建築對人的影響都非常的大。社會是因為有很好的建築,大家都會能夠活得更健康、活得更幸福,這些是我們的建築師小小的可以貢獻的地方。

盧克修謙虛地說,自己1971年出國至今50多年,怕是中文詞不達意。大學生活跟原本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後來出國在德州儀器27年的時間,他的信念是吃苦耐勞、不畏挑戰、勇往直前。誠信是一切的基礎,人若沒有誠信,不管工作也好,做事也好,做人也好,沒有誠信,什麼都沒有。現在對員工的要求第一個也就是「誠信」,要有盡心盡力而為、說到做到的承諾。

2015年1月30日接任成大校長的蘇慧貞, 8年任滿即將在今年卸任。他在任內讓成大在國立大學排行調查中,由第五名回到第二名;他將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納入成功大學校務發展,受到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與億載會會長陳麗芬共同推薦,獲選為2022年全球永續獎(GCSA)「傑出人物獎」;推動「南部半導體科技S廊道」「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等大型國家建設計劃,都讓外界更看到成大。期許成大人與未來共榮共好。

延伸閱讀
《成為引領前進的力量》
零元創業的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成大土木系繁重課業打下創業扎實基礎,努力去改變命運
與台灣共同成長,成大2本新書解密兩股新勢力(遠見報導)

媒體報導 返回首頁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