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茶人志工】二週年回顧!

2021.12   
▼揮別2021年的艱辛,長虹小茶人志工團一起走過了第二年。

    寒假時,台灣還算維持著與世界各國有如平時時空的一般日常,僅開始初期防疫的基本措施。小茶人們今年最初的活動便是與萬華兒童服務中心合作的冬令營茶課,除了擔任助教之外,也由他們在結業式規劃一場屬於年輕學生的「電音茶席」及闖關遊戲。

▼小茶人學姊們規劃的電音茶席與猜茶遊戲。

    早在今年之初,基金會便開始著手進行為小茶人們打造一場在暑期的大型正式茶會,希望能構築出能讓人感受到茶與自然連結的想像世界,委託彡苗空間實驗團隊與進港浪製作的陳煜典導演,規劃一場在北師美術館的二樓挑高空間的《吹夢茶壺》沉浸式茶席展演。除了新加入三位小茶人志工,五月時也邀請了專業茶人呂宜家老師,針對茶席展演的器具與茶葉,為同學們帶來一場專業課程,詳細解說茶葉特性,並為同學們調整行茶時的儀態。

▼首次為孩子們量身打造一場結合戲劇演出與空間設計的特別茶會。

    本應把握暑假期間密集進行演出培訓,無奈不久後疫情開始爆發,校園停課、也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基金會也不得不暫時轉型為線上課程,將茶具個別打包宅配給同學們,並逐一安排一對一線上課程,持續鼓勵小茶人們維持日常練習。一直到警報漸漸解封,在這史上最長的暑假快結束前,小茶人們在好幾個假日午後前往基金會教室加緊練習泡茶技術,為的是希望《吹夢茶壺》能夠順利演出、將最好的味道呈現給觀眾。

▼暑假初期以居家線上課程為主,老師們加緊打包茶具分別寄往小茶人家中。

    除了練茶之外,煜典導演也帶領小茶人們進行了一系列的戲劇相關工作坊:要如何呈現在雲端上的茶席?可以怎麼用肢體語言傳達訊息給眼前的觀眾?要如何讓現場的人們確實地打開五感、感受季節呢?在一次次的課程中,小茶人們不僅漸漸拉近了彼此心的距離,也在共同學習的過程中更認識自己。可惜最終在所有人員及觀眾的健康考量下,《吹夢茶壺》決定延期至2022年,我們抱持正向防疫的心情,期盼未來能讓所有人在更安心的狀態下享受這場演出。

▼逐漸解封之後終於可以趕快補上練茶進度,並加入戲劇培訓工作坊。

▼戲劇課程對小茶人們來說是十分難得的體驗。

▼優美的背後,是努力不懈的練習。


    除了疫情的因素,今年對於多位小茶人來說也是特別的一個階段,經歷了大考、畢業、開始國中與高中的生活。在確認演出延期後,我們在十月重啟每雙月的固定研習聚會,持續複習之餘也融入葉子老師的茶點心製作體驗、領取今年度的獎學金,大家在歡笑與祝福中告別了2021年,期望小茶人志工團能夠持續茁壯,讓這群志同道合的孩子們在茶文化領域互相學習成長,也從中學習獨立、進一步提升人文素養。

▼小茶人們的練茶日常。

▼12月18日的年度成果聚會,大家一起烤餅乾,為新的年度許下祝福。


延伸閱讀
【小小奉茶師】2021冬令營回顧
【吹夢茶壺】兒童茶會|製作團隊介紹

    基金會從校園與兒福中心出發,2020年正式成立「小茶人志工團」,凝聚一群已有穩定基礎也想持續在茶領域發展的孩子們,互相學習茶知識與技巧,也藉由茶會茶事來實際體現心靈與性情的提升。除了每年必舉辦的兒福茶課外,也培訓了一群小茶人,以每一年重要的歲末感恩茶會為展現,後續也將繼續為孩子們打造對外的展演舞台。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