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專題】年紀最大的奧運選手


文/格林文化事業發行人 郝廣才

奧林匹克是運動最神聖的殿堂,參加奧運就是為了可以賺錢?

每回奧運,我們總會聽到傑出的年輕選手,說他們的媽媽為了讓孩子實現奧運夢,是如何省吃儉用,是如何苛刻吃苦,散盡家財,培養孩子勇奪金牌。不過有一個奧運選手,她正好相反,她是一個媽媽,她是為了孩子,促使自己一再勇闖奧運,和比自己年輕二十到二十五歲的好手同場競技。

2016年的里約奧運,她又來了,這是她第七次參加奧運,她是體操選手丘索維金娜(Oksana Aleksandrovna Chusovitina)。在二十歲就被稱為「老將」的體操賽,她四十一歲還來拼殺,簡直是「老太君」級的老將。

丘索維金娜1975 年生於烏茲別克,當時屬於蘇聯。她七歲開始練體操,1991年代表蘇聯參加世界體操錦標賽,十六歲的她拿下團體賽的金牌、自由操金牌、跳馬銀牌。 1992年,代表蘇聯解體後的獨立國協,在巴塞隆納奧運得到團體賽金牌。當年她身材嬌小,但動作有力,表現最出色的是跳馬,她能像彈簧一樣彈上空中,然後像貓一樣,優雅平穩的落在地面。美麗稚嫩的臉蛋,散發自信的光暈。

1994年她在廣島亞運和烏茲別克摔角選手巴克德爾.克帕諾夫(Bakhodir Kurbanov)相識,進而相戀。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後,她宣布退休,二十一歲為國家在奧運和世錦賽共拿下三面金牌、一面銀牌、三面銅牌,算是功成身退。隔年,她和克帕諾夫結婚,兩年後生下兒子,人生本來自此正常幸福,就很圓滿。

沒想到圓滿在2002年被打破,三歲的可愛兒子被診斷得到白血病,醫療費最少要十幾萬美元。她之前累積的獎金根本撐不住。夫妻兩人商量,做出重大決定。賣掉房子、車子,克帕諾夫放棄熱愛的摔角,放棄奧運奪牌的美夢,在家照顧兒子。而由她復出比賽,去賺錢,一枚世錦賽的金牌等於三千歐元。奪牌不再是美夢,而是拯救兒子生命,擊退病魔、打破噩夢的手段。

二十七歲的「高齡」,多年沒有比賽,要重新訓練,恢復體能,已經是難上難。而她為了能參加更多比賽,獲取更多獎金,迫使自己改變成為全能型的選手,這是電影裡才有的奇蹟,真實世界不可能的任務。

2002年10月2日,她從釜山亞運復出,奪下自由體操和跳馬兩面金牌。她不能生病,更不能受傷;不能鬆懈,更不能放棄。只有不停訓練,不停比賽。她比賽就是為了錢,任何運動員都不能這樣說,她卻毫不掩飾,一個媽媽為了救兒子的病,有什麼難為情!

為了讓兒子得到最好的治療,丘索維金娜和老公帶兒子來到德國科隆大學醫院。德國體操界知道她的需要,他們願意幫忙,也需要她。於是她加入了德國籍,要為德國出賽。德國可以給她更多錢,她的兒子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療。但依法律規定,要在德國住滿三年,才能拿到德國國籍。所以這段時間她繼續代表烏茲別克,參加兩屆世錦賽,和2004年雅典奧運。

2006年她開始為德國出賽。一出馬就在世錦賽得到跳馬銅牌。2008年她來到北京奧運。她拿下奧運跳馬銀牌,這是德國二十年來最好的成績。她為了讓兒子治病,拼戰奮戰的故事成為焦點。她對兒子說:「你病沒好,我不敢老。」一句話讓天下人落淚。

三個月後,她在賽中受傷,腳跟腱斷裂,這個不幸的意外,對體操員而言是致命的傷害。大家都以為三十三歲的她,終於付出最後的力量,不得不退休了。想不到奇蹟再現,2011年她傷後再度復出,連續在兩項國際大賽拿下兩面銀牌。2012 年代表德國參加倫敦奧運。

2014年她真正期盼的奇蹟終於出現。醫生告訴她,兒子的癌細胞消失了,不用再接受痛苦的治療,只要每年回來做追蹤和檢查就行了。回首向來蕭瑟處,幾番風雨見天晴。

她不必再為沉重的醫療費而比賽,按照常理她應該留在德國,她可以當教練,可以有穩定的收入,做個快樂的媽媽。但她說:「我覺得年齡只是個數字,我繼續體操生涯,也不是為了生計,而是我真的熱愛這項運動。」記者問她如何看待,和可以當她女兒的年輕選手比賽?她聳聳肩,說:「我不應該怕她們,反過來她們應該怕我,因為我很有經驗。」

又跌破大家眼鏡的是,她不但繼續體操比賽,而且是重回烏茲別克,再為母國效力。烏茲別克特別發行紀念她的郵票。

四十一歲的媽媽,代表烏茲別克,來到里約,七度奧運。這次她不為兒子,也不為錢,為的是自己的熱愛、渴望和夢想!

丘索維金娜第一次站在奧運舞台,拿到金牌時,現在她的對手都還沒出生。她奔跑、騰空、翻轉、落定,讓我們相信生命沒有極限,愛可以超越一切!

是的,天下的媽媽不是一樣的!

偉大的媽媽有不一樣的偉大!

丘索維金娜是國家養大的,但國家沒有錢給她兒子看病,她不埋怨,她的時間要用來救兒子,兒子健康好轉,她不嫌棄故國,兩個國家感謝她,全世界尊敬她!(出處:《有一天》)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