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真心

2019.04

文、圖/黃琛傑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學系博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黃琛傑


故事的開端

事情發生在上學期快期末時,一位國文程度頗好的女同學,打球時眉角受傷。由於其平素在課堂上的表現較為靜默,卻在經此一事後,好像打開了心房一般,上課轉為很大方地互動,身為老師的我,心中自然很為她的轉變高興。不過,她卻直嚷著:「老師,我破相了!」語調中似乎頗為難以接受這樣的後果。其實,別說是女孩子才會特別在乎容貌,現在這時代,不是也有很多男孩子希望能整成韓國花美男、歐巴,而且每日「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一副顧影自憐的神態,以為人間難見、天上罕有嗎?當然,對此我一貫保持著堅定的立場,也就是「不表示意見」。畢竟這是一個男女平權的時代,得罪了任何一方,誰都不會有好下場。

話說回來,在那位女同學直嚷著破相後,身為傳道、授業、解惑者的我,既然肩負著國家與學校交付與我的教育時代青年之重責大任,以及那淺淺的口袋中還有點兒學生上貢的束脩,自然不能將學生的心聲當作耳邊風,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於是輕輕地回了她一句:「相不會破!」聽到這話,滿懷困惑的她,很認真地問:「老師,為什麼?」這下子自投羅網了,我順勢答道:「因為『相由心生』!」聽到這四個字,她好像在漫天密佈的烏雲中窺見了一隙天光,破顏歡喜地說:「說的好!」開玩笑!我好歹也是老師吔!只剩下一張嘴的老師吔!當然「說的好」囉!只是這內心話沒說出來,僅保持著我一貫地年近半百的慈祥的笑容,望著她滿心歡喜的,連謝謝老師也沒說一聲的離去。

*束脩:出自《論語-述而7》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孔子說:「自己主動準備了薄禮;或是服裝約束整齊,修飾好自己的儀容,恭敬的上門來求教,我從來沒有不教導的。」「束脩」,綑成一束的乾肉,是古代微薄的見面禮物,屬於物質方面。古代學生與老師初次見面,必贈禮物表示敬意,後世衍生為學費的意思。
 
真心是什麼

現在的學生,比起當年的我們,可說反應靈敏多了!怎麼說呢?就說這位女同學吧!記得有次聊起她來修課的原因,在了解了她所屬的系所後,當時不知聊到何事,我突然說:「你們系主任人很好啊!」沒想到她竟然回我說:「老師,那你覺得看得見他的真心嗎?」這回答,真真令夫子我去行天宮整整收驚了三個月還餘波蕩漾。為什麼呢?因為那位系主任我也熟識,不論遇到何種生人,他都有能力讓氣氛像即溶奶粉一樣,當場一見如故、水乳交融,可是這位女同學竟然這樣回我!

原來學生都看得出誰真心、誰假意啊!不是看起來與任何人都能相處的就叫做人很好呀!誰說在教育活動中,只有老師單向有能力品評學生,單向看得清學生?而在家庭之中,不也是一樣嗎?身為爸媽的我們,常常認為孩子不懂,只有自己看孩子看得最清楚,其實,看的是不是只是表象,看的真不真心,孩子比起我們來,可更是三清四楚哩!(記得小女幼年頭一次與她言及「一清二楚」這句成語時,沒想到她竟脫口而出「三清四楚」,以為數字越多越清楚,於是老爸我「依彼之道,還施彼身」,接著「五清六楚」、「七清八楚」…,父女倆一路「練肖話(台語)」下去。這「舉一反八」的能力,顯然老爸再不願居功,也脫離不了關係。)只是年幼還不會表達,或是不想說出真心話而已。

親愛的讀者,您有多久沒有好好地用真心看一看自己的孩子呢?聽到這句話時,一定會有人反駁說:「我每天都真心看,看的都煩死了!」說這話的人,不能說他在胡謅,確實是他的「真心」話。問題是,他每天看到的是什麼?他是用什麼心在看?他所自認為的心,真的是「真心」嗎?關於這看到什麼,用什麼心在看的課題,可說學問匪淺,其實是佛教中一則非常重要的公案。

話說當年在釋迦牟尼成千上萬的弟子中被公認為「多聞第一」兼「歐巴第一」的阿難尊者,有一次因為獨行無侶,又正巧被十分「摩登」的摩登伽女看上,結果便給他「放符啊(台語)」。這時,即便阿難擁有釋迦牟尼侍者的光環,也身不由己,「婬躬撫摩,將毀戒體」。就在那千鈞一髮之際,還好被文殊菩薩用楞嚴神咒給救出了「火坑」。回到釋迦牟尼身邊的阿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懺悔請法,卻沒料到釋迦牟尼一不責罵,二不開法,劈頭只是問說「當初發心,於我法中見何勝相,頓捨世間深重恩愛」,顧左右而言他,好像渾然沒發生「將毀戒體」這事。阿難答以因為看見「如來三十二相勝妙殊絕,形體映徹猶如瑠璃」,便「渴仰」而剃髮。對此,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的蓮池,指出阿難的發心「未為不是」,卻也「正是病根」。會說是病根,是因為「內取己見,外取佛相,相、見對待,能、所宛然,豈非是妄」。大師說法,自然不是我輩凡夫可以輕易解得,不過,這「內取己見」的虛妄不真,卻是值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好好琢磨琢磨。

意外的收穫

就說前兩日吧!一時興起,想給案前的一尊小和尚拍張相,沒想到拍著拍著,竟成為了一系列寫真集。為什麼呢?因為原本「內取己見」,以為就一號笑容的他,竟然在揀選相片的過程中,發現了他有不同的神情。原來一直沒當一回事的這尊小和尚,真心看他時,竟能有無窮的趣味!且附上兩張給親愛的讀者您分享分享。別說您也看出來了喔!且莫搞錯,不是要您真心看他,而是想請您回頭看看自己的孩子吧!看看過去「內取己見」的您,錯過了孩子多少迷人的風采?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