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之間】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


黃美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創始理事長 

小熊,祝你平安回家

 一場虛張聲勢的颱風警報,讓我提早結束上山的課程,碰巧遇上失親的小熊。如果我們多了解台灣黑熊一些,多注重無痕山林一點,這個年紀的牠應該是在森林裡、在媽媽身旁跟進跟出,無憂無慮地盡情探索山林。這小傢伙似乎打從一開始就不按牌理出牌,卻展現了堅強的生命韌性,那怕送她回家的過程也是如此,讓我不得不相信牠是有熊國派來的信使。

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我的專業一定可以帶牠回家,我是一個熊類生物學家,也曾為了野放而訓練過二隻幼熊,大學時期也曾參與過國內首次的台灣黑熊野放計畫。身為野訓團隊的「班導」,照顧好牠的身心靈發展之餘,我必須幫牠安排各種訓練課程,因為「回家」是牠滯留人間唯一的目標。經過兩百八十天有計畫照養和野化訓練之後,南安小熊「妹仔」終於回家了。

在野化訓練場裡,小熊孤伶伶地,有時會令我十分捨不得,但牠每天認真的接受課程訓練和吃喝玩耍,也會想討拍和邀玩,但我卻不能給牠任何慰藉。對人,或對熊,這都不是件簡單的事。幸運地是,老天卻派來了一隻陪伴牠的閨密─「熊麻雞」,讓我們見證了一段跨物種的情誼。最後,小熊和熊麻雞當然沒有一起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但卻都各有歸所,我們也藉此機會探討生命尊重和野放的真正的意涵。愛,是尊重,還牠自由;也是責任,要確保牠回家平安。

打從牠第一次在我跟前折樹枝做窩睡午覺開始,牠的信任讓我覺得這二十幾年來的熊徑上的艱辛和汗水都一筆勾銷了。這小熊的出現卻也讓我踢到鐵板。我醒悟到一件事――原來我可能從來沒有真正理解過一隻台灣黑熊。透過九個月的近距離觀察,以及自動照相機的監測,牠從成堆的數據和科學報告中走了出來,活靈活現地在我面前鑽動、大快朵頤、搞破壞、玩耍、做窩,甚至呼呼大睡。哇,原來台灣黑熊是這樣呀!為此,我得好好謝謝這隻小熊,讓我們重新認識台灣黑熊。

這只是一隻小小熊而已,但小熊回家是集結了多少人的祝福以及單位的努力呀,從民間的群眾集資到野果募集、無數的集氣祝福和資訊分享,以及跨部會的協調和合作。相信如果我們可以秉此同樣的祝福和行動,持續努力,我們必能讓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起死回生」,成就台灣「有熊國」! 小熊,謝謝妳,祝你回家平安。

南安小熊事件緣由

去(2018)年一則保育新聞引起國人關注,在花蓮南安瀑布步道,發現和熊媽媽分開的小黑熊妹妹,緊急進行封山封路隔絕外界干擾,原希望母熊可回頭找到小熊妹妹,觀察兩周仍未有消息,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和林務局決定將虛弱的小熊帶回照養,取名為南安小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共同組成照養野訓團隊,並以「小熊回家」為目標,進行有計畫的照養與訓練。

為了計畫順利進行,團隊決定發起群眾募資而非全部仰賴政府支出的方式,除了募資外,我作為計畫主持人也在臉書發起小熊野果募集計畫,邀請民眾將賣相不佳無法銷售的蔬果寄給小熊,林務局各地林管處的巡護人員也提供山林野果,讓小熊吃的津津有味,同時為了未來野放成功,也提供雞、小豬、小羊讓小熊發揮本能去獵食,小熊很快學會獵捕的技能,還發生「熊麻雞」與小熊相伴的感人故事,轟動全國上下。

經歷九個月的野訓生活,今(2019)年4月底南安小熊回家了,回到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林野地,台灣黑熊的家。這是第一起台灣黑熊救援後再野放的案例,也是民間與公部門一起攜手參與黑熊保育運動,另外黑熊協會也及時在臉書分享小熊的生活記錄,藉機讓全民以各種的方式重新認識台灣黑熊。而這個珍貴的案例,我將牠編寫出版《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一書,紀錄眾人齊心守護台灣黑熊的精采故事。

南安小熊,只是一個縮影,而台灣山林裡眾多的野生動物,也都是整體生態意識的一環。藉由南安小熊來到人間的故事,牠教會了我們更多關於野生動物保育、關於山林、關於愛的事。

◆ 延伸閱讀

《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
作者:黃美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18
ISBN:9789571378145
本書版稅全數捐贈給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http://www.taiwanbear.org.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BBCA/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