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我和我的網球兒子-曾俊欣


文、圖 / 曾育德 
曾育德
曾俊欣父親及教練

注定之中的偶然


2001年8月8日俊欣出生於台大醫院,身為長孫的他,讓爺爺奶奶非常開心,一天,俊欣爺爺跟我到廟裡取名,廟公給了幾個選擇,俊欣爺爺特別中意「俊欣」這個名字,他解釋名字含意:俊美(good performance)的欣賞(appreciation )。

俊欣約1、2歲的時候,他還不會下床,一天早上我醒來,發現他自己安靜專注地拿玩具釣竿在玩釣魚遊戲,不知道已經玩了多久?他似乎已經迫不及待地在為未來做準備。這是我第一次察覺俊欣有相當好的專注力。在他4、5歲的時候,因為我喜歡打球,有次帶著俊欣到球場,也讓他帶著玩具去玩。到了球場, 他不玩玩具,而是拿起球拍玩。那時候俊欣才跟球拍差不多高,竟可以打中球,我很訝異,於是他開始接觸網球。

無悔的付出與不求回報的支持

在決定讓俊欣培養網球才藝之前,我覺得小學課業壓力不大,只要有效率的規劃時間,功課跟才藝是可以兼顧的,於是我為他設了一個目標,如果小學畢業前,俊欣全國網球能排名在全國前三名,就會考慮他未來的發展方向與網球結合。

俊欣就讀中山國小後,開始了常態系統性的訓練,由於學校球場不足,超過30位選手在這樣的環境下把握練習的機會,中正網球俱樂部李建益教練為解決俊欣訓練的難題,提供優質的訓練場地給俊欣作為訓練基地。從此俊欣在學校團體的訓練中保持熱情,在一對一的訓練中提升效率,隨著程度穩定的成長,俊欣在2009年首次出國參加韓國邀請賽後,期盼著早日能走向新世界的探索。訓練為的是進步,追求進步也是一種找刺激的過程,有刺激就會激發成長。

2011年幸運地在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理事長廖裕輝先生的促成下,我們前往美國訓練、比賽,開啟了走向世界的築夢旅程!在沒有收入只有花費的路上,深怕自己能力的不足耽誤了俊欣的成長,每一次的訂房、每一次的用餐都得錙銖必較,因為這關係著我們可以撐多久、走多遠。但,世界真奇妙,原本在世界兩端的人,因為網球相遇,許多朋友貴人接力相助,有的邀約用餐、有的提供住宿,甚至贊助訓練經費。這些種種,都不是在計畫之內的。所以我想鼓勵各位在十字路口的朋友,許多的時候,縱使千思萬慮也難得一個答案該往哪裏去,若原地踏步你永遠不知道結果會如何,錯過機會是必然。所以,設定目標,開始行動,有行動才會有收穫。有問題,再修正,不行動,一切都是空想!路上也許驚奇不斷、出乎意料,人生因此大不同。

態度決定一切

在教育上,我認為很多東西要在小時候就教,才能根深蒂固。學習的態度,從小鼓勵俊欣做難事,勇於挑戰。例如學習數學,心態上要求考試題目越難越好,大家都解不開,我如果能解開,才顯得不容易。這樣的成就,更顯珍貴。再者,對比賽的輸贏的態度,從小我告訴俊欣,如果訓練時充分準備,場上全力發揮,即使輸了,表示對手實力更強,不代表自己不好,應該要自豪。進而學習對手的優點,讓自己更強。我更要求俊欣做對的事,常提醒他,失誤可以、錯誤不行,失誤是因爲練習不夠,技術未成熟,透過訓練都可以改善,錯誤代表觀念想法不對,再怎麼練習,終究歸於失敗。另外,學習怎麼看待每一分的結果,間接也會影響看待人生的角度。例如:自己打得很好,應是致勝球,卻被對手贏了,我們仍應正面看待自己打的這顆球,為對手鼓掌;若自己打出一顆失控球,卻意外獲取分數,不要沈浸於勝利的歡欣,而要提醒自己更專注,〝誠實面對〞,態度對了,一切都變得簡單了。

少年得志不迷航

俊欣十三歲時奪下歐洲規模最大的少年網球賽事Les Petits As(Small Champions)的冠軍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俊欣成為賽史33年來唯一贏得此榮銜的亞洲人。我深刻感受到在國際賽場上為國爭光的激動與興奮。當俊欣在頒獎台揮舞著國旗時,內心激發出我們的使命感,也激勵了俊欣網球之路奮進的決心。

2018年俊欣打進三個世界青少年大滿貫決賽,獲得二個冠軍一個亞軍,及2018世界青少年總冠軍,也陸續拿下了越南、葡萄牙及台塑盃三場職業未來賽男單冠軍。俊欣有了好的開始,我的開心只有一剎那,因為這只是個開始不是終點,艱難的挑戰才正開始,未來三年是重要關鍵,怎麼開發俊欣潛能、強化身體素質,以因應高強度職業賽事的挑戰是我們努力的目標。除了掌握方向,可預期的挫折接踵而至,相信自己,勇往直前,未來是可以創造的。

◆ 行動支持:一起支持台灣的運動選手

希望大家能學習看懂、欣賞網球比賽,讓它成為生活、社交的一部分。在國內經常有舉辦全國和國際的賽事,而網球選手需要一個有觀眾的舞台,培養抗壓性、激發他們的潛能,進而突破自己。期盼大家多多到場去看比賽,就是給選手很大的鼓勵與肯定,另外有機會也可以安排親子網球活動喔!

歡迎大家FB搜尋「Go!台灣網球!https://www.facebook.com/GoTennisTW/?fref=nf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