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你說說】秋冬瘋高山

王士豪醫師
山雲白袍健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

在城市近郊的登山步道,可以讓親子一起瘋高山,一年四季都適合。

一、七星山:全程約2小時

這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最熱門的路線,可以輕鬆登頂台北市最高峰七星山主峰及七星山東峰。我最推薦由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附近的苗圃登山口起登,全程為有點坡度的階梯步道,設施良好,走在林蔭下,綠意盎然,輕鬆自在。當走了一點多公里、會遇到往七星公園的岔路口,這時候可以稍作休息,喝口水,喘口氣,吃點點心。

之後,岔路取左、繼續前行,這條步道是直上七星山主峰的捷徑,步道坡度會開始變陡,對於心肺功能、小腿與大腿肌力是一大挑戰,續走約30分鐘後,步道兩旁開始出現芒草,這時,再走約十分鐘,就抵達七星山主峰與東峰岔路口,您可以先選擇往右邊的步道,約15分鐘,登頂海拔1107公尺的七星山東峰。登高攬勝後,再往回走,約25分鐘,登頂海拔1120公尺的台北市最高峰—七星山主峰。佇立在山頂上,登七星山而小台北,台北市的城市風情一覽無遺,登高望遠、身心舒暢之餘,您可以在山頂,吃個點心,吹著涼風,拍張照片,留下美好的回憶。

下山時,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您可以一路陡下到小油坑,欣賞陽明山火山地形的超級巨星—小油坑噴氣孔。也可以選擇往回頭走,至冷水坑,這裡有公眾溫泉池。

 七星山步道

二、私房秘密基地—菜公坑山反經石:全程約2小時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另一側,緊鄰101甲縣道(百拉卡公路)沿線二子坪遊客服務站的菜公坑山,則是一個小而美且饒富趣味的私房景點。自二子坪遊客服務站起,走0.3公里,約五分鐘的時間,到達菜公坑山第一登山口,由這裡起登菜公坑山,步道一路平緩,您可以闔家徜徉,輕鬆自在的享受健行的樂趣,緩上坡走路約30分鐘,幾乎就等於剛暖身完畢,還沒有覺得累的時候,就會抵達距離登山口0.9公里的菜公坑山山頂。菜公坑山海拔887公尺,山頂上有一個巨大的反經石,這是一顆神奇的石頭,裏頭富含磁性金屬,指北針到這裡,會被反經石的磁性影響,而失去指向效果,東南西北搞不清楚,饒富趣味。這是親子登山時,大朋友與小朋友們的一堂最好的自然科學與地球物理課程。

在山頂上了解這大自然的奧妙,並稍作休息後,繼續前行,一路緩下坡,走0.6公里,不消20分鐘,就會抵達菜公坑山第二登山口,這裡距離二子坪遊客服務站約0.7公里,走15分鐘即可回到停車處,完成輕鬆愜意的知性登山。如果行有餘力,還可繼續順遊二子坪步道,這是一條無障礙步道,沒有階梯,全程約兩小時可完成。

 菜公坑山步道
秋冬登陽明山需注意

◆ 體能訓練:雖然是近郊的山,但是適當的體能訓練還是必要的。您可以選擇慢跑、游泳、快走或是騎自行車訓練體力。以一週三次,一次50分鐘,運動到讓自己呼吸、心跳有變快,心肺足堪負荷,身體有發汗發熱為宜。

◆ 登山杖與護膝:七星山步道坡度較陡,使用登山杖,可以減少上坡的肌肉負荷,以及下坡的膝蓋負荷。下坡時,也建議搭配使用護膝,更能強化膝關節的固定及防護效果。

◆ 登山鞋:陽明山國家公園各登山步道,長年雨水較多,地面容易長苔蘚或是濕滑,建議專著中統登山鞋,可以避免滑倒且保護腳踝。

◆ 衣著:登山時,務必使用三層穿法,內層為排汗衣,中層為保暖層,外層為風雨衣。嚴禁穿著牛仔褲或牛仔衣。由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有許多登山步道,位於東北季風迎風面,秋冬之際,時常會起霧下雨,溫度很低。因此,即使出發時,平地是大太陽,仍建議要完整且正確的穿著,以避免受寒失溫。

◆ 蛇及虎頭蜂:秋天登山,時常會有蛇類出沒,也有可能會有虎頭蜂,行走時,務必多加留意。若遇到蛇或虎頭蜂,千萬不要驚擾牠們,請默默地安靜避開。

◆ 足夠的飲水:登山時,身體水份消耗極大,秋老虎也有可能氣溫極高。請務必備妥足夠飲水,至少兩公升。並按時休息喝水,避免中暑或脫水。適當的熱身及肌肉伸展:陽明山步道,尤其是七星山苗圃路線,坡度很陡,在出發開始登山前,務必在登山口做好暖身運動,將手、腳、肩膀及背部及肌肉活絡、熱身及伸展,以避免抽筋。並在登山結束後,適當收操,將痠疼的肌肉適當伸展。登山前熱身,登山後收操,可以有效減少肌肉傷害,並且收到最佳鍛鍊肌肉的效果。

 延伸閱讀

《瘋高山:登山狂醫師私房安全攻略&高山紀行大公開,讓大人小孩都能放心入山》
作者: 王士豪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9/06/26
ISBN:9789869757454

交通資訊
七星山 https://reurl.cc/NaAYnn
菜坑公山 https://reurl.cc/lLozl6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