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書號】永遠的陽光 林良爺爺(上)-充滿故事的一生

2020.04
文/徐智暖  臺北市立圖書館 林老師說故事團隊、建築室內設計與社區營造工作者
圖/林瑋、國語日報

▼紀念永遠的林良爺爺1924-2019(林瑋提供)

小太陽
提到林良爺爺,大家一定不陌生,尤其成名作品「小太陽」,以流暢細膩的文筆、幽默詼諧與刻畫入微的筆觸闡述個性迴異的一家六口:一對父母、三個女兒(櫻櫻、琪琪、瑋瑋)以及一隻小狗(斯諾)的家庭生活,溫馨又感人,讓人彷彿跟著他們一起穿越時空,回到五、六O年代,跟著他們一起成長,從一把傘的相遇、一間房的家開始,到綿綿雨季中誕生的小太陽,種種的生活點滴,即便歷經近50個年頭、2-3個世代,依舊炙手可熱,深受大家喜愛。
這本1972年出版的散文作品,除了不斷再版超過一百刷,還出版了兒童繪本版,2009年同名原著更是由兒童文學才子郝廣才編劇、金獎動畫導演邱立偉改編成13集的動畫影集,獲得中山文化基金會文藝創作獎、金鐘獎最佳動畫獎及國外的動畫等獎項。甚至2014年還改編搬上舞台首演,化身為一齣老少咸宜的家庭音樂劇~「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用歌聲深深地感動大家、讓觀眾跟著這一家人一起歡笑、一起落淚。


▼林良全家福(林瑋提供)

顛沛流離、卻充滿書香的童年
其實,光是林良爺爺的一生,就是很動人的故事。相親認識的父母,一個在廈門、一個在日本,於是民國13年10月10日出生在廈門,身為長子的小阿良,7個月大隨母親移居日本,和繼承家業從事中日出口貿易的父親居住在日本神戶,就讀當地廣東華僑創辦的小學幼稚園,直到7歲時因中日戰爭在即才全家搬回廈門外婆家。

在日本孤寂的童年,因回到外婆家,受到百般疼愛而豐富了起來,也因父親開設工廠,認識了許多大朋友。尤其,學化學的父親非常愛看書,母親更愛睡前夜讀厚厚的小說,再加上讀師院的舅舅擁有許多原文圖書隨小阿良翻閱,可以說是一家子都愛看書。而且父親不只自己愛看書,也買書、訂閱雜誌給小孩,讓小阿良從小生活在書堆裡,幾乎每個週末都去逛書店看書、找書。也因為大量閱讀,讓小阿良開始提筆寫文章、塗鴉畫畫。

然而這一段快樂的童年,隨著小學畢業那一年的中日戰爭爆發,展開了一連串一家人四處逃難的日子。他們先避居廈門旁的小島鼓浪嶼,一年多的中學生涯,因國文老師對小阿良國語的啟發,讓他對國文產生極大的興趣。無奈好景不常,日軍攻佔廈門,阿良一家又臨時搭乘英國輪船逃往香港。

由於戰爭輟學,阿良就和弟弟早上去幫媽媽上街買菜。由於很多菜名都不知道,於是兄弟倆就用畫卡片的方式,配合小時候學過的簡單廣東話,成功的買到菜。剩下的錢,就去買報紙、看報紙、剪報紙。下午則去逛香港街道,觀察認識新環境,生活依舊過得很規律。

三個多月後,又隨父親搭船到越南,尋找投資經商的機會。此時,父親去學法語,阿良卻請父親教他英語。然而三個月後,因不諳越語,不利投資生意,幾經商量,一家六口又返回香港。這一個月,居住在碼頭邊,阿良趁機每天觀察大海顏色的變化,找到更多可以描寫的題材。

失學近2年後,阿良一家又回到鼓浪嶼,進入華英書院初中部就讀,此時開始懂得用功的阿良,結交了兩位喜好文學的好友,號稱「三人行」,常常一起博覽群書、討論文學。尤其一起編壁報,又畫又寫,最後還得了第二名,帶給阿良莫大鼓勵。此外,才華洋溢的副校長還常常鼓勵他要多閱讀、多練習說話,尤其對阿良寫作的肯定,讓他對寫作產生莫大的興趣。於是在鼓浪嶼接下來的平靜三年,是阿良最用功時候,也奠定日後寫作的基礎。

然而戰爭引發的糧食短缺問題,使很多人紛紛打算離開,此時經營一家商業補習班的父親決定開一間舊書店,把大家逃難用不到的書籍集中轉賣、換取現金。這時因書院停課,阿良和弟弟就來舊書店幫忙﹔受惠最多的還是阿良,因為在舊書店可以看到許多各式各樣的藏書。

扛起家計、從事教職
後來阿良一家還是逃難到了漳州,但是勞累的父親病倒了,長子阿良是時候要扛起家計、獨自出外找工作。輾轉間,19歲的阿良,當起了小學老師,不只以故事教小孩,還要策劃各種教案去教大人的「民眾班」,甚至還被派去教英文、暫代教務主任規劃課程...,經歷了各種磨鍊、在阿良兢兢業業下,受到各方的肯定。

然而三年後,阿良還是決定從事寫作,於是辭了教職,回到廈門的報社工作。無奈,一年後報社卻因經營不善而倒閉。沮喪的阿良遇到在教育局工作的朋友,告訴他教育局在招考國語推行員,需要國閩語雙聲帶,只是工作地點在臺灣。


▼國語日報「看圖說話」單元/林良手稿(林瑋提供)

為寫作、隻身來台
於是22歲的阿良隻身來到臺灣,進入國語推行委員會工作,後來因縮編而留在了國語日報工作。這對熱愛寫作的阿良而言,真是正中下懷。於是阿良從排字房到副刊主編,負責編輯兒童版,他非常用心的想方設法幫小朋友認識國語,開闢「看圖說話」等各種單元…,他的用心經營,常受邀其他雜誌或兒童副刊畫插圖。後來甚至到兒童出版部當編輯,累積他對兒童文學的熱愛。
顛沛流離的童年是林良豐富的寫作靈感來源,父母對他的教育重視,讓他即便隻身來台,仍不斷的進修,還致力於兒童文學淺語的藝術推廣,不遺餘力。後來報社改組,更是由出版部經理成為報社發行人兼社長,最後當選董事長,直到80歲退休,仍孜孜不倦的寫作,將寫作當成一種樂趣、一生的志業,直至人生的最後,筆耕不輟逾70餘年。即便92歲身體不適入院,仍保持每天閱讀、寫作的習慣。


永遠的陽光
林良爺爺簡直就是右手寫散文,左手寫兒童文學,寫作是他生活的重心。寫兒童文學、寫兒歌、寫童詩,還寫廣播劇、童話、生活故事、科普讀物和圖畫書等,甚至還寫論述、翻譯等,類型繁多,還出版兩百多本書、超過一千首兒歌,得過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金鼎獎等多項獎項,國家圖書館還收藏其手稿,讓兒童文學有興趣者研究。林良爺爺常說,孩子們是他的小太陽,雖然林良爺爺於2019年12月23日在家中安詳辭世了,然而林良爺爺留給我們的溫暖語彙,溫暖了大家,是我們永遠的陽光。



▼109/1/17國語日報10版刊登追思文章
(點選照片可放大觀看)


延伸閱讀

如果大家對林良爺爺的童年很有興趣,可以參考:
1.由他的三女兒林瑋所採訪撰寫的《永遠的小太陽林良》。
2.或他的作品《永遠的孩子》、《雨天的心情:林良給青少年的55個愛的鼓勵》。
3.若對兒童文學有興趣,可以參考《淺語的藝術》《快樂少年:林爺爺的智慧存摺》。
請點我觀看【索書號】永遠的陽光 林良爺爺(下)-經典好書


好書分享
 


  小太陽-
  經典紀念珍藏版


  作者:林良
  出版社:麥田出版2015
  市圖索書號:855 4430
  9-12歲
 

 
  小太陽-繪本版


  作者:林良
  出版社:格林文化2003
  市圖索書號:855 1788
  9-12歲 
 

  
永遠的小太陽:林良


  作者:林瑋
  出版社:小天下2013
  市圖索書號:
  783.3886 4430
  4414
  9-12歲



 
  永遠的孩子


  作者:林良
  出版社:國語日報2013
  市圖索書號:859.7 4430
  9-12歲



  雨天的心情:林良給青少年的55個愛的鼓勵

  作者:林良
  出版社:國語日報2014
  市圖索書號:
  859.7 4430
  12-14歲
  淺語的藝術

  作者:林良
  出版社:國語日報2011
  市圖索書號:
  815.907 4430

  12-14歲
 


  快樂少年:
  林爺爺的智慧存摺


  作者:林良
  出版社:小天下 2019
  9-12歲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