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金竹國小02-鹿樂X長虹《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

教育,應該不一樣!

文、圖 / 高雄市金竹國小校長 吳俐錦

▼小店長推薦書活動

習慣養成、態度建立、潛能啟發
   『有一群跳蚤被放在玻璃杯中並且被蓋住,一開始跳蚤拼命向上跳,但總是撞到玻璃蓋,一小時過了,還在跳,後來大概痛到不能忍了,就輕輕的跳,這時大概只跳到玻璃杯一半或三分之一的高度了。三天後,做實驗的動物學家把玻璃蓋拿掉,跳蚤依然在跳,但沒有任何一隻跳出杯子外,它們習慣輕輕的跳,也學習了這樣的高度就不痛的方法。』這是非常著名的跳蚤的實驗故事,這也是一個身為教育者對學生在國小啟蒙(或說是人格的養成)教育階段不可不銘記於心身負的教育責任與教育良心。
     「習慣」的養成; 「態度」的建立; 「潛能」的啟發,是決定人一生成就之基礎,也是國小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正如跳蚤的實驗故事。所以,教育應是協助學生在實際能力之上,去發展他的能力、習慣與態度; 培養去解決困境不怕困難的能力、習慣與態度; 建立去面向未來,而不是只顧現在的「遠」光。可見,一個人能否成功,關鍵不在學歷或智商,而在於自己的習慣和態度,一份主動積極、願意為目標全力以赴、堅持到底的習慣,和一種不論遇到任何挫敗或打擊,都能保持正向思考的習慣。而「閱讀」正是提供       上述能力的最大利器,它可以讓我們打開知識的大門; 它更可以打開一個人的希望之門。
「閱讀」的力量很大、能量無窮,它不僅能開啟心靈的視野,也可以藉由智識的提升,轉換待人處事的角度和層次,更可以讓人生因著勤讀排除種種阻礙而智慧逐步往上晉升。我也一向認為「想法」和「觀念」決定人的一生。貧窮不是因為身上沒錢,而是因為腦袋空空,「閱讀」正可蓄積豐厚的知識,提升智慧能量。「知識」是資料的蒐集,「智慧」是知識的應用,所以閱讀會讓自己有富有的智慧,也才能得著富有的生活。

▼悅讀大鏢客-閱讀集點活動點數競標

閱讀力量無限大
      教育不是口號,而是不斷實踐的歷程。經過上學期的每天15分鐘的晨間寧靜閱讀(MSSR)、「每週閱讀週記卡」、「每週閱讀塗鴉/心得」、「星期四朝會聊書」、「星期五小書店店長到校長室向聽眾推薦書」、「分享人勳章」、「校長贈書」、「悅讀榜」、「每週閱讀量/心得/塗鴉的公布」、「悅讀大飆客」等全年無休的閱讀活動的推動,我們真的看到了學生的進步軌跡與成效。上學期「識字量測驗」1期初、期末的施測比較,期末施測結果為全校30個學生中有28個人的等級都往上提升了,而其中有9個人已達最高-金色等級。我們並由每週學生閱讀週記卡中,看到了學生每週看書量、看書次數、看書的類型及看書的程度都不斷的在超越自己。

公共空間設置閱讀榜

      而更令人驚艷的是每週閱讀心得/塗鴉的內容,學生們已從一開始用塗鴉到只是故事內容的粗淺敘述,到現在已能在小小的一張週記卡背面的「心得/塗鴉」處,精準的將故事內容敘述出來並還能提出個人的感想與批判,甚至能對應到人心、社會與自己…等,不得不佩服孩子那潛能無限的能量呢!而每週四的聊書,我們更看到了四、六年級的小朋友可以製作ppt來介紹書,六年級能用和他本書(或影集)做對應與批判比較等。更令人感動的是閱讀的習慣,記得去年底本校與其他五校接受中華電信招待至科學工藝館參觀,在等待開幕的時間中,金竹的孩子竟然就主動的拿起書本在閱讀,而非發呆或玩3C產品,這一幕至今還深烙在我的腦海中呢!

成功的存款,從小累積
     金竹準備要給每個孩子的畢業禮物是:每週「閱讀週記卡」、「閱讀心得/塗鴉」及「分享人勳章」,從第一張到畢業時的最終一張按照順序排列製作成冊,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而且是他個人專屬的國小閱讀的紀錄與軌跡。
     滴水穿石,積少成多,積沙成塔,正是金竹推動閱讀的信念,因為興趣是培養的;能力是啟發的,而閱讀的興趣與能力的養成,是金竹閱讀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進而養成閱讀習慣,達成「終身學習」-成功存摺的存款。
     閱讀的孩子不會變壞;閱讀的孩子可以自學;閱讀的孩子可以突破困難;閱讀的孩子可以擁有面對挑戰與困境的能力的。所以,教育,是應該不一樣的!教育,是應該要將孩子帶往一個隨時已能做好準備,可以面對未來世界衝擊與挑戰的智慧與能力。

備註1「識字量測驗」是由高雄師範大學與屏東教育大學、臺南大學合作設計電腦識字測驗。目前全市學校於每學期期初及期末進行施測。有鑑於認識生活上與讀書使用的國字,是閱讀最基本的能力,為推廣閱讀能力,提供老師瞭解小朋友實際的閱讀能力所設計的。
(網址:https://pair.nknu.edu.tw/literacy/NewsView.aspx?Nid=143

說故事比賽

---

※關於長虹X鹿樂合作介紹
「閱讀,是不分城鄉及生活水平,能夠消弭貧富差距的一個最佳管道。」
有感於閱讀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基金會積極提推動閱讀教育,使閱讀成為一種生活圈行動的串聯分享。109年起基金會擴大閱讀教育方案,與鹿樂公益平臺合作〈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計畫,支持全臺共計18所偏鄉小學合計2500本書,將好書資源帶給更多孩子,並延伸啟動〈長虹悅讀童伴計畫〉,由基金會提供經費,邀請各小學提案支持社區弱勢居民成為陪讀者,透過陪讀或說故事等各種角色陪伴孩子,同時也獲得經濟支持,讓閱讀的種子發芽成為陪伴的日常。在本期的季刊中,我們邀請了鹿樂平台的專案執行者,以及本次獲選專案支持的學校與我們分享校園閱讀如何推動、以及其中的點滴。

※其他學校分享
01台南市吉貝耍國小
03彰化縣明禮國小
04台東縣霧鹿國小
05台中市吳厝國小
06台東縣大坡國小
07彰化縣香田國小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