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明禮國小03-鹿樂X長虹《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

打造《ML貓米閱世界》

文、圖 / 彰化縣明禮國小教師 謝美雲

「ML貓米閱世界」
      ML貓米閱世界,ML是明禮國小,這是一所彰化縣最靠近彰化高鐵站的小學,坐落在田中米鄉,貓咪是穀倉的守護者,因此,當「書福閱讀」許我們一座圖書館時,學校舉辦一次圖書館命名活動,經過親師生熱烈參與、說明、票選之後,「ML貓米閱世界」,就是我們汲取精神食糧的好去處。

閱讀主題書展低年級進行「故事推薦趣」活動

      這一年,美雲老師,答應校長參加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的培訓,每一次的共備與圖推初階研習、進階研習、回流教育,都是悸動的接觸,中區閱讀推動教師無私的分享,每一次都有新的推薦書目,讓我知道館藏的不足,就在一籌莫展時,發現長虹教育基金會與鹿樂平台「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合作的活動,一開始深怕自己能力不夠,就只是構思,並未付諸行動,直到迫在眉睫,我把這個活動訊息向校內老師分享,就有一位組長也想提教師群提案,於是組成一個閱讀教師社群,一起提案申請學校提案和教師社群提案,我們和校長一起利用假日在學校寫計畫與選書,回到家再修正,就這樣完成送件。送件後是等待的開始,每天都會上「鹿樂平台」粉絲頁追蹤,也會注意信箱的信件,終於,盼到好消息,這一天,我好想哭、好想親自謝謝贊助企業與個人贊助的好心人,有您的付出,學生可以善用這些書籍拓展視野,再也不會有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已經把圖書館的書都看完了!」。
    當募集的書送到學校,搬著沉沉的書箱,我的眼眶含淚,辛苦終有代價,只是當初和我一起奮戰的教師社群提案的老師們,您們的提案尚在等待回應,我們繼續努力吧!當書籍陳列在新書展示區、當學生拿著書本問我「老師,這裡的書什麼時候可以借?我好想借回去看喔!」「再展兩個星期,上架後就可以借閱,你可以下課時來這裡看!」

低年級進行兩人一組分享屁屁偵探故事書推薦趣

    「運動使你健康、學問使你美麗,兩樣兼具,你將成為完美的人」,這是我的小學老師給我的畢業勉勵,如今,明禮國小最重要的教學,就是「健康促進」與「閱讀教育」,用閱讀讓學生提升學習力,讓「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成為一種習慣,讓閱讀成為說讀寫作的養分,學生已經開始在閱讀中內化知識,並能將知識分享─說故事、推薦故事、說心得,ML貓米閱世界~長揚書海‧虹運年年,因為有您,我們會更珍惜這個緣份,因為有您,我們會繼續推動閱讀,讓閱讀成為習慣,讓聊書成為話題。

「故事推薦趣」活動師生聽的眉開眼笑

---

※關於長虹X鹿樂合作介紹
「閱讀,是不分城鄉及生活水平,能夠消弭貧富差距的一個最佳管道。」
有感於閱讀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基金會積極提推動閱讀教育,使閱讀成為一種生活圈行動的串聯分享。109年起基金會擴大閱讀教育方案,與鹿樂公益平臺合作〈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計畫,支持全臺共計18所偏鄉小學合計2500本書,將好書資源帶給更多孩子,並延伸啟動〈長虹悅讀童伴計畫〉,由基金會提供經費,邀請各小學提案支持社區弱勢居民成為陪讀者,透過陪讀或說故事等各種角色陪伴孩子,同時也獲得經濟支持,讓閱讀的種子發芽成為陪伴的日常。在本期的季刊中,我們邀請了鹿樂平台的專案執行者,以及本次獲選專案支持的學校與我們分享校園閱讀如何推動、以及其中的點滴。

※其他學校分享

01台南市吉貝耍國小
02高雄市金竹國小
04台東縣霧鹿國小
05台中市吳厝國小
06台東縣大坡國小
07彰化縣香田國小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