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吳厝國小05-鹿樂X長虹《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

吳厝「閱」進,「長」「鹿」相伴

文、圖 / 臺中市吳厝國小老師 侯伯樺

善緣的開端
     盛夏未至,知了唧唧聲已充斥校園。機械大鳥起飛,不客氣地劃破吳厝寧靜祥和的早晨,除了孩子們向師長志工道早安的美妙聲音外,其他,一片靜默。吳厝緊鄰台中機場,學子家多務農或藍領階級,沒有時間能夠閱讀,更遑論養成閱讀習慣。幾年前在校長主任的努力下爭取到建置「社區共讀站」經費,並於前年正式完工。為了增加圖書量,因緣際會我們找上鹿樂平台,和長虹教育基金會結下善緣。

謝謝鹿樂與長虹基金會,讓我們有新書可看

推動閱讀一步步
      在校內,教師們努力推動閱讀,希望讓孩子接觸書本、喜愛閱讀,進而將閱讀習慣帶回家。以下,是吳厝孩子一天的生活日常:
1. MSSR晨間閱讀時光-這是吳厝一早的靜默原因。孩子甫進到教室,便是坐在位子上徜徉書本的世界。導師放下手邊的工作,校長也會各班巡迴,陪伴孩子挖掘書中的黃金屋。
2. 借還書時間-由高年級學生為其他年級的孩子服務。排隊借還書時,孩子間會彼此討論一下手邊好玩的書,是個適合跨年段交流的最佳機會。
3. 好書綿綿-這個遊戲起源於「獵書遊戲」,先選定特定書目,再運用一些線索讓孩子猜猜是哪一本書。搭配時下最夯的寶可夢集點,增加其他孩子的興趣及討論的話題。

我們好喜歡看繪本!

4. 課堂延伸閱讀-去年由專家學者帶領著老師們進行校本課程規劃,並且執行。搭配各個年段不同的課程,會使用不同的繪本及橋樑書進行教學,故圖書館的藏書量須涵蓋不同種類的書才足夠使用。
5. 希望閱讀認證-希望閱讀護照在吳厝行之有年,每年都有孩子獲取最高榮譽,這次加入鹿樂平台及長虹教育基金會的書籍,讓孩子在閱讀護照上的書寫內容也更為豐富多變。
6. 巡迴書車到校-書車每個月到校來,提供孩子借閱,增加孩子豐富及大量的閱讀需求。
7. 愛閱家庭-每年申請的愛閱家庭護照,鼓勵孩子把讀書習慣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
在吳厝,閱讀是日常,如呼吸般輕鬆自然。孩子一入學,閱讀便如影隨形,師長為榜樣,陪伴孩子享受晨間閱讀,且將其帶入各領域課程。感謝此次長虹教育基金會全額贊助吳厝的申請書目,成了我們培養閱讀風氣的助力,也是陪伴孩子們在閱讀路上的一大後盾!

吳厝孩子正在做書籍分享

---

※關於長虹X鹿樂合作介紹
「閱讀,是不分城鄉及生活水平,能夠消弭貧富差距的一個最佳管道。」
有感於閱讀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基金會積極提推動閱讀教育,使閱讀成為一種生活圈行動的串聯分享。109年起基金會擴大閱讀教育方案,與鹿樂公益平臺合作〈好書覓良緣、教育無偏鄉〉計畫,支持全臺共計18所偏鄉小學合計2500本書,將好書資源帶給更多孩子,並延伸啟動〈長虹悅讀童伴計畫〉,由基金會提供經費,邀請各小學提案支持社區弱勢居民成為陪讀者,透過陪讀或說故事等各種角色陪伴孩子,同時也獲得經濟支持,讓閱讀的種子發芽成為陪伴的日常。在本期的季刊中,我們邀請了鹿樂平台的專案執行者,以及本次獲選專案支持的學校與我們分享校園閱讀如何推動、以及其中的點滴。

※其他學校分享
01台南市吉貝耍國小
02高雄市金竹國小
03彰化縣明禮國小
04台東縣霧鹿國小
06台東縣大坡國小
07彰化縣香田國小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