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界走讀】我的繁星之路(下)

2020.10
文、圖/陳怡潔

接續彩虹之境第14期(2020/07)的上篇
請點我觀看:我的繁星之路(上)

寬恕之峰
      這一天,弟弟用Line告訴我:「奶奶走了!我知道你在歐洲走朝聖之路,既然揹著國旗出門,別丟臉!完成再回台灣,我們會處理奶奶的喪葬事宜」。這是屬於弟弟的貼心,看著訊息,眼淚默默滑下。攻頂之路崎嶇難行,像極了我的思緒,這個一生不曾愛戀過卻守寡80年的女人,固執的認為女人一定得守三從四德,我不曾說出口,奶奶重男輕女的行為令我心痛委屈,但又心疼這個女人的一生,翻滾著心情,我們已到達寬恕之峰,山上的風又大又冷,視野十分開闊,兒子呼喚著我,把國旗拿出來說:「媽媽,我要在寬恕之峰和國旗一起照相」,心中轉念想想,孩子是一面鏡子,提醒著我反觀自己,我又如何?我是一個有滿滿的愛,充滿正能量的母親嗎?有沒有在無意間傷害了身邊的人,在寬恕之峰我祈求原諒、祈求被寬恕,和兒子拍完照我們拿出玫瑰念珠誦唸玫瑰經祈禱。人世間孰能無過,一切隨風而逝,奶奶在天上祝福我吧~

▼兒子帶著國旗與寬恕之峰頂端合影
有緣同行的朋友們
      在路上,最常遇見韓國人,他們大多是三五成群或是整個家族同行,在庇護所,他們一定會認真做家鄉料理,佩服他們之間緊密團結。我一廂情願的以為在台灣,沒有人不知道韓國,當然韓國一定也知道台灣吧?事實上許多韓國人根本不知道台灣在哪裡?完全顛覆了我的邏輯。

      這幾天非常酷熱,彷彿在一天之中曬了一年份的陽光,又渴又餓又累,一直無法順利找到落腳的Albergue(庇護所),細問旅店的主人才了解,我們遇上一年一度的Fiesta de San fermin聖費爾明節,每年7月4日至14日會在Pamplona舉行奔牛節,世界各地及西班牙人會湧入這座城市慶祝狂歡,想當然爾方圓百里的旅店住宿都是客滿的,我靈機一動,拜託這位能說英文的老闆為我們打電話找庇護所,善良的老闆立刻為我們打聽到距離5公里外Sanmigelaldea有空床位,並為我們預定。

      清晨從Larrasoana出發時,看見一個家庭正在祈禱,詢問可否一起同行,他們很快就答應,也請我們一起加入祈禱,Misuk和兩個兒子及丈夫一起走法國之路,Misuk自己在2016年和幾位教會姊妹一起走過camino,有經驗的她熟門熟路的分享一切,她和家人待人和善,尤其是對我及兒子,又煮晚餐、分享韓國零食、乳液,並為其它韓國人刺水泡、塗藥,簡直是上帝派來的天使。雖然我們言語不通,憑著幾句簡單的韓語和翻譯app交到好朋友,成為前進的力量。

▼我、兒子及Misuk一家人

      
來自義大利羅馬的Maurizio,留著滿臉白鬍子的老人,這是他第二次走法國之路,他很健談、聲音很宏亮,笑容爽朗,和他老人的外表很不一樣,喜歡交朋友的Maurizio,喜歡到世界各地旅行,並分享他旅行時的照片,真心佩服他,上山下海完全不輸年輕人,他也分享可以試試西班牙罐頭,尤其是鮪魚罐頭搭配長棍麵包很美味,就這樣我愛上了鮪魚罐頭加沙拉。

      沿途終於在Villabistia小村莊找到一間bar,二樓有提供住宿,也是這個村莊唯一的bar和庇護所,在這裡我們遇見了加拿大法語區的Marie,因為工作的關係,她只有二個禮拜可以走,她是從馬德里進來到pamplona開始走,所以走到哪算到哪,剩下的搭巴士直接到終點Santiago de Compostela大教堂再回國,聊著聊著就一同用餐,另一個美國人喝得醉醺醺地加入我們,她的失態導致我與她保持距離,但她將話題就轉移到兒子身上,問了兒子的年齡,兒子也禮貌性回答她,她讚美兒子很棒,這年紀可以來走Camino,願意跟媽媽相處十分難得,她很羨慕我們母子間的互動,還對兒子說,你很幸運擁有很多愛。我們一起喝完一瓶紅酒,也聊開了,她談及自己有二個女兒,小女兒念大學時意外過世,因為過於悲傷一直走不出來,我跟Marie也難過得哭了。我走近給她一個擁抱,對她說一切讓它過去,好好生活、愛自己,於是她拿出她的隨身筆記,希望我為她留下一句話,於是我用中文寫下了:「生命就該用在美好的事物上,愛自己」。

▼我與Maurizio先生合影

Sarria薩里亞
      我選擇法國之路,是因為出發前,詢問多位前輩,前輩們一致推薦,第一次走Camino從法國之路入門,食宿資源最充足,基本生理需求無憂。從Saint Jean de Pied de Port開始走到Compostela de Santiago約35天,當然有前輩28天就走完,依照個人體力及身體狀態,若時間不充裕可以參加觀光團,從最後100公里處的西班牙Sarria開始走,我個人覺得Sarria是一個商業氣息濃厚的觀光城鎮,除此之外Sarria是一個美麗、好逛、好買、好多美食、好玩的城鎮,難怪會成為最後100公里的起點。

愛心
      好幾次我們迷路了,救我們的是老爺爺和老奶奶。在Castrojerez我們在公路上遇到Y字岔路都畫上黃箭頭,正在猶豫該往哪裡走,煩惱不止,一位勇健的老奶奶,牽起我的手要我跟她走,我拒絕,因為我不是在散步,我在走Camino,老奶奶說她知道,她擔心我迷路帶著我走一段,了解她的意思後,我非常感激,就這樣老奶奶健步如飛的走著,而我們氣喘吁吁的接近小跑步,還是跟不上老奶奶的腳程。

老奶奶走了五公里左右,停了下來等我們,奶奶告訴我,她每天從這個山城走到另一個山城是稀鬆平常的事,大多找姊妹淘聊天或去另一個城鎮探望女兒跟孫子,奶奶說得好輕鬆,事實上,每個山城的距離約20公里,令我驚呼不可思議,奶奶83歲了,看起來年輕又漂亮。

      Burgos是一個大城市,迷路是理所當然,我們會迷路,只是這個城市太迷人,邊走邊玩失去了方向,正在用手機定位時,一位老爺爺主動走向我們,用西語說,一直保持直走會看到黃箭頭,知道方向後我們更加放心的玩耍,過了約一個小時,忙著拍照的我,發現爺爺居然在我們身後遠遠的守候,一直到我們找到黃箭頭,陪我們走了8公里才離開,像這樣一路帶著迷路的我們走Camino的爺爺、奶奶不勝枚舉。謝謝您們,所有的感動我刻在心底,我會再回來,美好的Camino,熱情的西班牙人。

Santiago de Compostela終點站
      抵達聖雅各城的早晨9゚C且下著大雨,主座教堂因為在維修,沒有大香爐彌撒,星期日小聖堂有主日彌撒,九點半有西班牙語彌撒,12點有英文彌撒,絡繹不絕的朝聖者及世界各地湧入的遊客,我仰望主,內心非常平靜,眼淚緩緩流下,15年的盼望我做到了,我決定繼續走,前往Fisterra,接著我們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停留二天,一覽這個城市的風貌。

      Hostal dos Reis Católicos (Parador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是一間五星級飯店,在十五世紀前是一座皇家醫院,在1954年改裝成五星級飯店,依然沿襲500年前的傳統,免費提供朝聖者午餐,只是改裝成飯店後,由於朝聖者人數眾多,改成每日前10名至朝聖者辦公室的朝聖者,可免費享用朝聖者午餐,餐點從前菜、湯、主菜、甜點及紅、白酒,每一道菜精緻美味,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朝聖者派,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在歐洲紅豆和綠豆不吃甜的,是入湯燉煮吃鹹的,一掃多日來寒冷的身子,胃暖了心也暖了,內心再次滿滿的勇氣。

▼終點Santiago de Compostela小教堂彌撒

Fisterra 世界盡頭
      地名源至於拉丁文的Finis terrae世界盡頭,在遠古的年代,人們深信Fisterra就是世界的盡頭,儘管人們已經知道這是傳說。浪漫的歐洲人依然將這個地方,稱為世界的盡頭,從聖雅各城前往使界盡頭一路上風景絕美,很慶幸自己決定前往Fisterra,四周環海,一望無際,靜靜在岩石上發呆看海,遼闊的雲,像似環抱著我,整個心軟綿綿,一絲絲的甜,是天主獎勵朝聖者的棉花糖,實在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若你問我,這一趟聖雅各之路,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不會敷衍講一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硬是要說,我知道自己改變了,心境上的變化,每一天積極正面的生活!為了美好。為了不讓自己後悔,一輩子不長,一輩子只有一回!

▼朝聖者之路紀念品

▼沿途美景

◆朝聖者辦公室
Les Amis Du chemin De Saint Jacques
Add 39 Rue de la Citadelle,64220
Saint Pied de Port,France
電話:1+33 559370509
時間:週一至週日07:30-12:00、13:30-20:00、21:30-22:30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