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造福,百年樹人》系列報導(二)打造城市森林

2021.04
文、圖 / 長虹教育基金會 蔡瓊瑩

▼工務局局長(左五)與長虹建設董事長(右五)一同設立認養說明牌

種樹,是造福下一代的大事!
    基金會為實踐環境教育,於去年(2020年)正式啟動〈造林造福,百年樹人〉的守護環境行動,也在今年(2021年)植樹節前夕與長虹建設、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攜手合作,邀請民眾到臺北市劍南山,親手為城市種下希望之樹。大家可以透過基金會製作的「相約劍南山」地圖(註),隨時來一趟劍南蝶園、百年劍潭古寺及植樹平台的淺山小旅行。

    長虹教育基金會推動「造林造福、百年樹人」,除了已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在宜蘭原始林進行蜜源植物造林外,這次植樹節則回到都市,董事長李文造表示:「城市更需要造林,城市森林與我們如此親近,能成為代代相傳的希望之樹。」劍南山位於熱鬧的劍南路捷運站旁,因為芒萁的週期性火燒而成為火燒跡地,基金會與臺北市政府合作展開植生復育計畫,希望以臺灣原生樹種的大頭茶、青剛櫟、杜英…等,恢復原有的茂盛林相,持續發揮森林水保防災的功能。本次植樹樹種為原生種大頭茶,兼具防火與景觀,除減少火燒的機會,也可形成難得的原生樹種景觀林。

▼基金會李文造董事長(左三)親自種下樹苗
▼執行長(右一)、企業同仁、董事長夫人(右二)與民眾一同種下希望之樹
號召民眾,齊心種下愛地球的種子
    長虹建設作為首個響應臺北市政府「城市造林」的企業,希望拋磚引玉,為城市打造台灣原生種森林,以美好的建築及城市環境,營造社區共好。善盡社會責任,設立基金會,並以企業認養城市造林的實際行動,實踐環境永續。長期以來,在建案周邊認養公園,擔負起公園綠地的新種、補植、維養責任,更定期在公園舉辦藝文活動,希望在人口稠密的都市,能有更多綠帶,不僅增添都市的含氧量,也讓居住在都市的民眾,無論是在公園或是淺山,都能輕鬆擁有美好的環境,期盼與政府、民眾共同打造一座宜居城市。

    3月6日舉辦「鷲鷲FUN 學趣~鷲鷲的城市花草園」植樹節活動,帶領企業同仁、民眾透過植樹、闖關遊戲、自然體驗等方式,一起愛上森林。植樹現場雖下起陣陣春雨,但仍然澆不熄大家植樹的熱情,紛紛向我們分享參與心得:「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希望未來能夠多辦幾場!」「一家人一起完成種植,對小孩跟大人都是身體力行的綠化實踐!」現場也發送大地工程處推廣的林下經濟「森林蜜」做為贈品,養蜂人利用林地的環境、進行與林共生的產業經濟生產。

▼(左圖)邀請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邱清安老師介紹種植步驟
▼(右圖)熱情參與的民眾不畏風雨種下希望之樹

▼透過闖關遊戲-苔球製作,讓親子把綠意帶回家裡

森林復育+城市造林=環境守護
    2020年開啟為期三年捐助認養宜蘭羅東三星鄉、大同鄉二處共6.65公頃的國有林地,經由羅東林區管理處進行「新植撫育」、「營造複層林」工作,種植共計超過5,425株的台灣原生種蜜源植物,未來可供蜜蜂採蜜,豐富森林中的蜜源量與生物多樣性以達到生態共生平衡。

    所認養的三星鄉的林地,歷經坡地整治後,已於去年4月中旬種上了台灣原生的蜜源樹種—相思樹、紅淡比、牛樟、青剛櫟、台灣油杉。位於大同鄉6.5公頃的複層林,亦在經測量規劃、施行跡地疏伐,在11月補植入適合融入該林區的相思樹、牛樟、青剛櫟、紅淡比、台灣油杉等蜜源植物,並且待樹苗有充足時間將樹根定下後,每間隔2~3個月定期進行除草除蔓工作,輔育苗木未來能自行努力長到足以抵擋氣候與各種環境變因,加快森林孔隙復原,為該地帶來良好的水土保持。

    宜蘭山區的「森林復育」加上劍南山的「城市造林」計畫,以近郊植樹落實環境守護,鼓勵更多人響應綠色行動,培育環保種子從小扎根。

⬤「相約劍南山」地圖
歡迎下載:https://reurl.cc/qmXeEp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