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專注力!養成今日的網球名將

2021.04
文、圖 / 長虹教育基金會 林姵君

教育共好的力量
    長虹教育基金會自2018年7月起,啟動了「花蓮助學關懷專案」,透過花蓮明恥國小的曹慧玲老師為窗口,集結當地有愛心的鍾安太教練與各項資源,將一些隔代教養或有家庭狀況的孩子集合起來組成網球隊,希望透過運動及團體的支持力量,讓他們在課餘時間不會因沒人陪伴而在街頭遊蕩,同時也支持有潛力的宜昌國中、花蓮高中、高雄三民高中的選手,讓這群花蓮孩子能夠藉由自己在體育上的優勢,走出一條自己的路。這份將善心資源送往花蓮的公益助學計畫,不知不覺已來到了第三個年頭。

▼體育班的孩子們都來與俊欣交流分享
(前排左四:曾育德教練、左五:美崙國中孫台育校長、左六:曾俊欣、右一:明恥國小陳俊仁校長)

用網球串起的緣份
    為激勵這群小小球員,2019年基金會初次偕同台灣網壇新星曾俊欣,與其父親曾育德教練一同前往花蓮,訪視並給予網球隊孩子們交流指導,親切的引導大家互相觀察修正自己擊球的盲點,更於會後熱心贈送許多運動用品、衣鞋等物資給孩子們。對孩子們來說,面對只比自己大幾歲的大哥哥居然已踏上職業網球之路,經由近距離的交流,也讓俊欣積極的精神與態度鼓舞孩子們,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努力練習,夢想之路並非不可能。

    在那之後,2020年全球遭遇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也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變得更加緊密。這一年間校園網球隊的生活依舊,投入此關懷計畫的師長們不只照顧了網球隊的孩子,更讓這份資源延伸到許多需要課後陪伴的學生身上;而俊欣父子則是持續不斷的鍛鍊身心,在防疫控管中把握機會參與國際賽事,奔走於西歐各國及美洲等地征戰。12月時俊欣父子運用短暫返台並結束防疫隔離的寶貴時間,再度與基金會前往花蓮進行訪視交流,拜訪明恥國小陳俊仁校長、美崙國中孫台育校長,聊聊當地孩子目前的生活與學習狀況,校方也在這難得的會面機會,積極安排美崙國中、光華國小網球隊,甚至還有足球隊的孩子們一同出席,聆聽俊欣分享成為國際選手這條路上的經歷。

▼曾俊欣分享自己在網球之路的成長經驗

強心秘訣是專注於明確的目標
    身為一個運動員,重要的練習是什麼?以及該如何調適自己呢?俊欣表示:「我覺得重要的是『明確的目標』,無論是短期也好、長期也好,每天在訓練前或結束後,可以非常驕傲的對自己說今天盡全力了,每天都要求自己有一點點的進步,或是任何地方你想要更強化的地方,每天都特別的去加強。」而在面對挫折或失敗時,俊欣也鼓勵孩子們可以想想自己的目標,去思考這次的失敗與挫折讓自己有什麼地方可以更加強、更進步。

    至於提升心理素質上與比賽上抗壓的方法,俊欣鼓勵孩子們培養『專注力』,他靦腆地笑著說:「我記得我在國小跟你們差不多大的時候,早上在學校上學,都會利用下課時間寫功課,不然下午還要練球,回到家都已經蠻晚了,又要訓練又要寫功課,其實可運用的時間非常少,但我也是差不多九點多就上床睡覺。我會盡量用最少的時間去做到最多的事並且把它做好,所以從小就有特別習慣去練習集中專注力在每件事情上,要不然不可能把課業或球技上做到最好。」同樣的,要提升心理素質就像練球一樣,並不是改變了一下想法就能馬上調整過來,是需要長時間去訓練良好、正面的思考模式,持續的『專注』與『調適』,做好足夠的準備,自然在比賽時就比較不會出現緊張導致失誤的狀況,這也是幫助自己抗壓的秘訣之一。 

▼曾教練指導同學移位訓練

自信在於凡事準備好的積極態度
    曾育德教練隨之分享『自信』與『目標』同等重要,比起一心想著輸贏,最重要的是要把目標放在自己能控制的事上面,更以蓋房子做為比喻:「比如說,今天你要蓋房子賣給別人,並不是到處說『我很有自信!』就可以真的賣得好。你應該要首先把重點放在施工的過程,很用心地經營好的工法與材料,也很有紀律地去把每個細節做到位。在把這些事情做好的過程當中,由內產生的自信也將隨之而來。你們都是選手,最重要的是在球場上的專注、決心,還有在球場上的紀律。如果你把目標專注在這裡,當你每天訓練完,都可以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去告訴自己盡力了、已付出我的全力,自然能獲得自信,無論輸或贏都能有很好的表現。」詢問在場同學們都有參加過比賽嗎?有沒有感覺到不敢打的時候?有人搖頭、也有好幾位同學抿著嘴點頭,曾教練笑笑地說:「無論還有沒有這種經驗都很好,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自信的基礎是來自於你的『專注』、你非常想要的『決心』,也來自何時該做什麼都分得很清楚的『紀律』。」

▼小小粉絲把握機會索取簽名

努力成長,心不忘恩
    在分享會後的暖身交流,是特別以『專注』為主題的體能訓練體驗,除了曾教練明確扎實的指導外,這回也加入了與俊欣同樣來自臺北市立大學的王威傑哥哥,有兩位大哥哥陪同孩子們練習,短短的時間內大家很快的打成了一片,期間孩子們像個小粉絲般紛紛索取簽名、合照、獻上信件與卡片,更有幾年前接受過「花蓮助學關懷專案」資助、至今仍在網球之路努力發展的孩子為此特別回到花蓮來,與母校師長聊聊之餘,也把握與偶像近距離的交流機會,不僅俊欣親身示範練習的難得畫面讓孩子們目不轉睛,師長們看著孩子成長的那份感動與欣慰,也讓這趟花蓮訪視之行更顯珍貴。

    我們常論教育的重要性,但教育的成果也非一朝一夕可養成,除了學生原有的家庭及資源外,學校與老師們在第一線去給予即時協助,也可謂是最辛勞的人。基金會開啟的花蓮慈善助學專案,為了需要幫助的孩子們提供支持與關懷,這一點一滴串聯起的資源得來不易,曾教練更不忘提醒孩子們:「今日大家能齊聚在這裡,是經由各方師長的用心促成,希望你們能夠瞭解這有多不容易,並懷抱感恩的心,當將來也能夠幫助別人的時候,也同樣的用這樣的心態去回饋給大家。」期盼這些孩子們能在這樣的灌溉下健康成長,未來也能夠有能力回饋社會,只要能夠在教育慈善的路上成為一股推力,相信未來的世界便能更加美好。

▼光華國小網球隊開心與偶像合影

【延伸閱讀】
⬤ 曾育德教練好書推薦:練習的力量



 第12期彩虹之境10月號:【教育現場】我和我的網球兒子-曾俊欣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