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故事】歇睏食晝、蹛佇工場

2022.10.01

歇睏食晝 hioh khùn tsia̍h tàu
文/江鳴謙 什木工地創辦人(2019台北老屋新生大獎 銀獎)
攝/路影像

     這是每一天中午,每個工地吃中餐的樣子,沒有人會特別去記錄,因為完全沒有特別的地方。

    這天的早上我們進行拆除作業。中午,一向作息飲食不正常的我,顧慮到攝影師也得吃飯,想想也請工頭順便幫我們準備午餐。

    休息開飯前,給攝影師小強最後一個小任務:紀錄我們吃飯的樣子。「只是一如往常很平凡的吃飯而已。」
 
    小強拿起相機往後走幾步的時候,我們也把熱呼呼的牛肉麵倒進紙碗裡,聽到他點頭「喔!」了一聲,我知道他找到鏡位了。在凌亂的工地環境、汗濕髒污的衣服、夥伴圍坐的場景,帶領觀眾理解我們世界的鏡位,在沒有特別的期待下,我得到特別喜愛的這張照片。真好,跟懂的拆除工班一起做事,然後讓懂的攝影工班記錄日常。

蹛佇工場tuà-tī-kang-tiûnn
文/江鳴謙 什木工地創辦人(2019台北老屋新生大獎 銀獎)
攝/禾子攝影

    「蹛工場」是一種職業狀態,表示在工廠就職,尤其在生產部門中工作;加上介詞的「蹛佇工場」,則轉為形容居住場域,是真的在工廠裡面生活起居、吃飯睡覺。

    存在於工廠裡的房間、床榻,絕大部分用最陽春的建置方法構成:粗魯的構造、輕薄的隔間或回收的建材,搜尋「工寮」的圖片,可以感受到很接近的氣氛,會讓住慣華廈美屋的人難以想像。

    斯是陋室,起碼能供應最基本的需求,讓出外的勞苦、創業的艱辛有個簡單歇息的空間,能配備冰箱、熱水瓶甚至電視,堪稱足矣。多年以後,我現在也變成一直住在工廠裡面了。

    從親自施工到著手設計,對比高檔裝潢跟精緻樣板帶來的麻痺,我不自覺地只沉浸在生活的本質裡:不拘小節、夠舒適、超級便利,從中工作過活,是屬於我自己的恬然。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