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界走讀】華江整宅的天空廊道生活

   「華江整建住宅」位於萬華區的環河南路跟和平西路交叉口,從捷運板南線龍山寺站出口,沿和平西路往淡水河方向,步行約5~10分鐘,一眼就能認出這全球獨有環繞空中的圓型天橋出現眼前,四座天橋串起四棟整宅,每跨越一座就分別進入柳鄉里、華江里、青山里、糖廍里這四個不同的區域。

    興建於1970年代的華江整宅,是全台灣僅存在二樓有騎樓空間(亭仔腳)的建物,且是臺灣到目前為止,最多知名建築師共同起造興建的住宅群,如:高而潘、陳其寬、沈祖海、虞曰鎮、黃寶瑜、郭炳才等,整宅在當初就把公園、污水處理場、衛生下水道、派出所、幼稚園、加油站等設施設計進整宅內,社區的共用超高水塔至今還能使用,成為台灣僅存。整宅還是臺灣最多樓梯互通的建物,我們穿過迷宮般的各個樓梯,登上三樓,驚喜發現竟有與空中廊道相連的後花園,這是當地人才會知道的祕密基地,城市喧囂在此都安靜了下來。

    華江整宅除了為臺灣建築留下許多獨一無二的見證,更是當地住戶多年來實實在在的生活空間。孩子們在天橋上放風箏,爺爺奶奶們推開家門就能在騎樓、天橋間散步、話家常,建築要有人的溫度才能成為一個家。華江整宅的環狀天橋,原排入明年市府政策的待拆陸橋名單中,艋舺在地文史工作者:高傳棋執行長在此設立「臺北水窗口」(臺北市萬華區環河南路二段164號2樓),以展覽、工作坊、天橋趕集等等活動,積極推動保留住此建築群落及生活面貌的特色,環狀陸橋的天空廊道是其中重要的臍帶,當連通的臍帶被切斷時,華江整宅改變的,單單只是少了4座陸橋的城市景觀嗎?

1. 全球特有由天橋、騎樓構成的環型空中廊帶


2.臺北水窗口的高傳棋執行長,致力於保存及活化地方文化


3. 午後,當地長輩就在二樓亭仔腳散步


4. 臺灣僅存目前還能使用的超高大水塔


5.攀上三樓,發現遠離喧囂的祕密花園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