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藝術相遇】移動的城市風景

 

「動動機關偶2.0-美獸太空膠囊 」工作坊←點我報名

文、圖/張育嘉 藝術家

  這是基金會帶給小朋友第一次跟藝術家合作的作品。基金會邀請藝術家張育嘉、藝術銀行共同合作「動動機關偶2.0」,在藝術家的帶領下,欣賞城市的有趣、記錄建築的美好。

美獸太空膠囊機關偶分享城市風景
  很開心這次有機會受長虹教育基金會與台灣美術基金會-藝術銀行的邀請,擔任「動動機關偶2.0」的設計者,最初發想來自,在城市裡最常去欣賞建築的時刻,就是乘車或是開車移動的時候了,而這種窗外建築風景的流動感,成為我生活中一種難以抹去的片段。

  將這樣的發想結合我在系列創作中的主要角色-美獸。美獸是一個以美為食的外星怪獸,久聞地球上充滿美好的城市風景,特地前來地球找尋並希望可以帶回美獸星跟其他美獸們分享在地球的點點滴滴。因此這次的作品就以美獸為主題並融合太空膠囊的造型,畫面結構上靈感來自於坐車移動時所看見的城市地景線,另外加上一點外力就能產生垂直水平動力交換的傘齒輪裝置構造,讓小朋友可以在組裝跟玩的過程當中一次就能體驗到平面、立體與裝置的三重奏。

▼超大型充氣外星人-美獸

從玩心出發
  這次跟長虹教育基金會與台灣美術基金會的合作非常有趣,主要是整個案子是由三方一起討論激盪想法,所以作品會藉由大家不同的觀點角度交織開發而成,因此也會比我自己單獨構想來有得更多可能性,另外這也是我第一次為小朋友設計手作類的小藝術品創意模型,對我來說也是相當具有挑戰性。

  從一開始單純只有機器人外型的設計到最後融合美獸及太空膠囊的概念,都是經過許多的討論及思考才蛻變而成,而因為作品具有動力裝置構造的關係,所以在設計中需要自行設計傘齒輪,並且找尋製作廠商來回溝通細節也花了很多心力,而作品主板的部分也是多次調整大小跟結構,讓美獸膠囊機關偶可以在一片板材內做最精彩的呈現。也找到可以提供板材局部上色印刷技術的廠商,在印刷之外保留了也能讓小朋友上色創作的部分,可以增添作品的豐富性及趣味性。最後在設計的收尾階段也多方的嘗試幫作品思考了各種玩法的可能性增加不同功能,例如加上橡皮筋能成為迴力車、以磁鐵引力的方式推拉車體結構、車廂連結等隱藏擴充的方式,同時也保持作品的純粹性,讓小朋友可以思考如何去變化出不同的玩法。透過藝術的角度去切入和引導,再以實際手作的操作、自己的方式去挑戰,讓作品成為可以延伸出更多的可能性的創作型玩具。

▼美獸太空膠囊3D設計圖

期待和童心擦出的火花
  這次的合作大大拓展我藝術創作領域的邊界,因為自己也是學教育出身的,所以對於能將自己的作品融入機關偶的設計當中,不僅可以讓我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另一面向也造就我可以跟很多小朋友一起合作創作作品的機會。同時希望後續的9月工作坊中可以在課程裡讓小朋友製作得開心及盡興「玩」這件作品,並且能融入自己的想法及風格的。對我而言,能與他人一起在不同時空或是空間還能完成一件作品,甚至是創作理念上的交流,都是一件十分令人激動的事情!也期待自己的作品藉由這樣的方式,可以帶給小朋友重拾手作的樂趣,透過五感的刺激去完成去感受,而不是在螢幕或是平板前,而是利用自己的手去踏實自己的心。

▼與小朋友互動的教育現場

⬤ 「動動機關偶2.0-美獸太空膠囊」
時間:9/3(六)台北,9/17(六)台中 10:00-12:00; 14:00-16:00
地點:台北-基金會教室、台中-長虹建案銷售中心、藝術銀行
對象:國小1至6年級(1、2年級需家長陪同)
長虹教育基金會×張育嘉×藝術銀行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KbVA2g

⬤ 藝術家近期展覽資訊
7/14~7/17 ART TAICHUNG 2022 台中藝術博覽會

8/5~8/27 張育嘉|吳家潁 雙個展 日帝藝術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