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建築】原鄉孩子玩建築 Part 1


2018長虹小學建築暑期營

文、攝/長虹教育基金會

一北一南,一都市一山林,相隔444公里約870座101大樓之遠,屏東牡丹鄉這個南排灣部落,是基金會今年展開建築暑期營的基地。

基金會推動「長虹小學建築暑期營」,這次能夠走入牡丹鄉走入石門國小,認識這個在南島語系及台灣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牡丹社事件發生地)的排灣族部落,是我們在發展小學建築教育的重要里程碑。自去年,我們在台南七股光復實驗國小以海洋為主題,辦理結合海洋教育的建築營後,今年,在石門國小是我們以山林為重點,結合山林智慧與建築教育的珍貴經驗。

台灣既是個海島國家也是個山林國度,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而原民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文化傳統,是目前極端氣候下,再回過頭來看,更為先進的觀念與做法,可作為環境發展問題下的自然生存之鑰。因此營隊中除持續去年部分通識性的課程再微調,如角材自力架屋、社區地圖探訪繪製外,主題課程更融入當地文化:由耆老帶領走訪老部落cacevakan遺址,石版屋小模型實作。我們希望帶給孩子的建築教育,是以環境為本、讓孩子潛移默化地守護自己的生活環境與文化,也能感受自己的獨一無二。

建築的第一印象是外在硬體,再慢慢與之發生情感的,是與建築互動的人的生活樣貌,我們有這麼一點點的心願吧,想做的,是蘊含在建築裡的情感累積與啟發,與建築環境本身,兩者互相牽引。這些,我們想讓孩子從小就能接觸與體會,由他們的生活出發,畢竟每天都在房子裡與環境空間遊走,若能多些觀察與發現,許多週遭人事物就能被關心與重視。

四天營隊在南國盛夏的酷暑、午後大雨與孩子反應的變幻莫測中,體力與耐力都是極大考驗,感謝這次參與的長虹教育志工們用盡心力陪伴孩子,還有石門國小校長和老師、義築夥伴的協力付出。透過這次營隊,學校、部落的人及孩子們讓我們看見不同文化下的多元視野,而感受到更珍貴的是,部落人與孩子們的真誠與熱情,未來,基金會也將以排灣族對守護環境、關照人的珍貴傳統,融入我們的建築教育,將不同民族文化的智慧透過各項教育活動,繼續傳承發展下去。
希望我們的孩子們,能夠埋下一個小種子,在他們漸漸長大的未來日子裡,記得在部落裡走過的路,更記得未來實現對家的美好關懷與照顧。


原鄉孩子玩建築 Part 2: 建築教育如何在台灣落實
原鄉孩子玩建築 Part 3: 用建築看見自己的可能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