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建築】原鄉孩子玩建築 Part 3


用建築看見自己的可能
 


文/屏東縣牡丹鄉石門國小 校長謝郁如
攝/長虹教育基金會

 
「校長,我們蓋了蝸牛屋喔,而且脖子還會動,像在爬一樣!」、「校長你看,我們的房子風景很好喔,而且晚上還能看星星!」、「校長,我們午餐可不可以在自己蓋的房子裡吃?」、「校長………」。營隊發表會前,我走進孩子的秘密基地,每個孩子都迫不及待的為我介紹他們精心設計、充滿巧思的房子。從孩子們自然流露的自信表情,和迫不及待想要分享的言語,我想這次的建築營隊絕對是成功的。

每年四、五月因應暑假的來臨,各種夏令營隊的廣告充斥著網路媒體,或是科學營隊、程式設計、機器人、創客、或是口才訓練、表演藝術等等琳瑯滿目,而學習費用動輒3、5仟元,甚至上萬元的營隊也稀鬆平常。但是處在偏鄉的孩子,唯一能依賴的是學校開辦的免費營隊,學校辦理的營隊雖然豐富且具在地性,但能運用的是學校、社區的資源和來自大專院校的服務學生。這種城鄉的差異,造成我們不願見到的夏日失落,孩子一個暑假之後城鄉的差距又更大了。


今年暑假,石門國小非常幸運的由長虹教育基金會和台北科技大學合作,為孩子們辦理了不一樣的建築營隊。在楊詩弘老師的課程規劃下,孩子們從另一個角度認識了部落、探索了在地素材,更發揮了創意。記得部落地圖的分享時,有的孩子用食物紀錄、描繪部落地圖;而有的則用動物記錄,描述出部落各角落動物的特性。每一組孩子的發表都讓我們驚艷,經過孩子們的發表分享,部落的畫面映入腦海、栩栩如生。到舊部落踏查,則是孩子們發揮的時候,孩子們跟志工哥哥、姐姐們分享自己的文化、舊部落的形式,是如此自信而引以為傲。

整個營隊在不斷的探索、實作、討論中進行著,孩子們竟然能夠和志工哥哥、姐姐們一起組裝出一組實實在在的建築物,並且在上面攀爬、遊戲,是多麼地讓他們興奮。最後以教授教的基礎的建築力學架構,孩子們搭建了他們心目中的秘密基地,更是讓孩子們為自己感到驕傲。從發表會前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分享、發表會時自然、流利的訴說著自己的建築理念,到發表會後全組高興的在自己的秘密基地中吃著午餐、拍照留念。甚至營隊結束後,孩子們紛紛跑來問我:「校長,我們的秘密基地會不會拆?能不能不要拆?」。當然不拆,這是我們共同的驕傲。

謝謝長虹教育基金、謝謝台北科技大學楊詩弘教授團隊,在你們的協助和陪伴下,營隊為孩子們種下了一顆小小的建築種子,這個小小果核何時會長出嫩芽、成為大樹,我們不知道。但是營隊確實為石門的孩子打開了一扇,讓孩子們看見自己的另一個可能、看見部落的另一種風景!這個暑假石門國小孩子們終於也走出了「夏日失落」的遺憾。

「以此文感謝建築營隊為屏東縣石門國小孩子們付出的每一位夥伴。」


◆ 後記:參訪老部落石板屋遺址

我們與石門國小孩子們隨著古長老進入cacevakan遺址,老部落的頭目家雖已頹圮,古長老仍殷切地叮囑我們帶著尊敬之心,在排灣族最珍視的頭目家屋前,一同覆誦著對祖靈的感恩祈福之語,相信祖靈會護佑敬天愛地與愛人之人。


「親愛的祖先~
今天我們來到這裡,
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們也不曾想過,
我們會回到排灣族祖靈的聖地,
今天我們來了,

祖靈~
你們一定有重要的使命要交付給我們,
請祖靈祝福我們每一個人的想法,
讓我們的想法和我們想要完成的事情,
在祖靈的護佑下能夠成就,
masalu  vuvu(感謝祖靈)。」


原鄉孩子玩建築 Part 1:2018長虹小學建築暑期營
原鄉孩子玩建築 Part 2: 建築教育如何在台灣落實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