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建築】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 2


創作是沒有答案的
文 / 張金華(曾任雲林縣東南國中美術教師 / 社團法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友會常務監事

圖 / 張金華、長虹教育基金會

體力與耐力的大考驗
對我來說,這一次與長虹教育基金會合作的兒童建築暑期營,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創作。雖然沒有答案,卻是收穫滿滿。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恩。
這一次,不只是腦力激盪,更是體力活,一開始接到主題內容是以都市為主題,基地位置在劍潭山的大同羽球場,以及操作內容都是超乎我這個中年女講師的體能及想像之外。但是,我們的學員年紀卻是體能正好的10-12歲小學生,剛接到這主題時,我心裡直覺想著,以我的體能應該辦不到,冬天場勘時,抵達場地已是氣喘吁吁,何況正式活動是於酷暑展開~

▼多次腦力激盪的會議


100個小屋,100個故事
從第一天的生態導覽踏上劍潭山的第一個階梯起,我腦袋想像的,突然有一種必須丟掉重新建構的想法,因為我在這二十幾個學員的口中所獲得的思考訊息及想像力,遠比我腦容量裡所能接受的範圍還要廣大。在孩子們眼中,乾枯的樹葉可以是一面牆?是一層樓板?是一塊招牌,是一扇門,捏碎失去原型之後重新排列,又是一席地毯,一片草地、一塊軟綿綿的布織;原來,大自然給孩子的想像可以無限。而他們認真組合成的小屋更是充滿著豐富的故事,山裡的茶屋、會旋轉的芭蕾舞蹈家、花花涼亭…小屋的故事反映了每一個孩子的生活背景,也呈現了他們這個階段成長過程的軌跡。

▼學員完成充滿自我風格的小屋


織起夢想的網
這是從羽球場的概念而來,孩子們共同創造一個遊戲的道具,空氣棒組成的網,讓孩子搭配羽球分組玩遊戲。這從球場地板、放樣五邊形開始,其中,讓孩子們體會達文西的人體工學圖,躺在野外水泥地上,對都市裡的孩子甚至是大人們來說,是一個大考驗。最後完成了空氣網之後,大家為了得到代表榮譽的糖果,真是拚了!這從設計遊戲道具的過程中,讓孩子學習到了實體放樣、實物製作到成品應用的完成。更克服了害怕與野外昆蟲為伍的心理障礙。

無中生有然後回歸到空
這個項目是很多孩子反應最喜愛的,利用空氣棒彩繪、充氣、綑綁….架起一座可以容納整組人員的小屋,過程中,讓孩子體驗容納身體的容器尺度及結構組成。完成之後,坐在裡面喝茶聊天、分享感想的歡樂過程增進組員與輔導員的熟悉度,並且在完成所有項目之後,自己把它們銷毀。無中生有之後又回歸到無的過程,在孩子的心中埋下深刻的記憶。

▼空氣小屋的下午茶時光

實踐講師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1:在實踐教育的路上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3:信心的小種子

志工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4:在自然中種下愛護環境的苗

參與學員
都市裡的自然遊戲場 Part5:充滿愛心的動物之家/歡迎光臨我的大自然茶屋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