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藝術相遇】群居共好

 

安居。陶都 


文/蔡瓊瑩
攝/長虹教育基金會

鄧惠芬
1998年國際陶藝金陶獎優選
2014年文化部公共藝術卓越獎

安居。陶都
鶯歌,是台灣陶瓷史上最悠久且豐富的地區,基金會在「陶都」社區規劃公共藝術皆為陶藝創作,網羅各世代的作品,共有五位藝術家的呈現,本期介紹藝術家鄧惠芬與她的作品「群居」,其他藝術家作品將在本專欄中一一分享。我們整體以家的概念出發,一棟呈現人與自然的祥和之意,代表世界充滿美好,另一棟有著愛與美的女神與想像力之船,引領我們回家。

人們、房子形成了聚落,
圍繞著溫馨的、童趣的、溫暖的意象,
陶藝,如此可親
陶都,人們想休憩停靠的家~

陶+鄧惠芬
依約定時間,午後抵達老師位於桃園的住處,映入眼簾是老師與師丈一手打造綠意盎然的庭園,仔細一看,樹上還有小陶屋提供偶而到訪的嬌客鳥兒,陽光恣意灑落如此詩意的環境,原來一件件溫暖動人的作品,都是這樣的氛圍下所創作的,老師熱情的招呼我們進門,從門口穿鞋處的地坪到迎賓牆面、客廳周遭等,處處融合了老師的作品,家如同陶帶給人的一樣「溫潤親和」。

1984年隨著師丈攻讀學業,到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生活,採買日常用品時,發現飯碗售價不斐,興起了在州立大學藝術系修陶,完成後的作品可以販售並補貼家用,實際的考量下,就這樣開啟了陶藝之路,走來也非一路順遂,美國學習的環境還是歧視亞洲人的情況,終在期末努力終於獲得授課老師的認同!同學們不依循常規的創作,帶給她的是相當大的文化衝擊,有基礎的人反而被功能性的規範所限制住,打破常理的創作方式,也反映在老師未來的創作裡。

進入藝術品市場
將過往作品帶到藝術市集展售,很受當地人喜愛,作品除了販售一空也獲得評審青睞得到陶藝類的銀獎,接著當地畫廊也進行邀展,此那次創作的作品是帶有中國韻味,方盒造型上搭配圖案與唐詩,吸引記者邀約採訪,並登上報紙週末版的封面人物,瞬間變成明星人物,在離開前留下了美好的記憶。

回國後,早已將陶藝創作視為未來職涯的發展,在美國文化中心的舉辦首次個展後,應福華沙龍藝廊邀約,舉辦大型創作個展,也遇到許多貴人藏家,展覽結束後又隨即報名「和成文教基金會」舉辦的陶藝金陶獎,金獎獎金雖高,相對每年競爭者高達700多人,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第一年就得到「第四屆陶藝金陶獎社會造型創新組」金獎,作品為《拱型裡的天空》,隔年志在參加響應,仍然獲得評審的青睞,蟬聯「社會造型創新組」金獎與「社會傳統創新組」銀獎。

走入公共藝術 
1997年獲得「台北縣陶藝創作展戶外景觀雕塑」首獎,作品《月門的傳說》也是讓老師走入公共藝術界的契機,首獎作品必須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設置同樣大型作品,完成的確是令人感到相當有成就。陸續有各地的公共藝術徵選得獎並完成創作,在國小、醫院、法院、高速公路服務區、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等,有許多創作經費與實際花費有相當大的落差,老師還是秉持著將作品做最好的呈現,自費加碼做了許多原先沒有規劃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台中市政府戶外作品《方圓之間》,是老師將長久構思所實踐的重要作品,起源於中國文字的奧妙,「雖然字的形體是方、但意思其實是圓」,意寓深遠在創作的形體之上呈現,將此概念運用在本件作品,色彩規劃上方藍天下方綠地,表面彩繪的圖案利用點線面的聚合、分離組成,帶出人與自然的關係,增添大家無限的想像,從此之後也將這個創作方式訂定並持續發展下去。在燒製陶的窯大小有限、但又想將作品做大,如何在有限的空間中,完成想像中的樣子,故發展了這一系列的組件創作。

群居的溫暖力量
家庭,一直以來也是老師創作的泉源,理性的師丈、遺傳自己藝術天分的女兒都是最佳後盾,對於教育,老師也投入其中,回國後開了才藝班,將繪畫、繪本故事與陶做結合,成為陶版畫,作品集結在社區的活動中心進行聯展,男孩女孩都盛裝站在門口歡迎觀展的民眾,那群孩子接觸藝術後,開心又自信滿滿的模樣,老師至今仍然難以忘懷。

此次接到基金會的邀請重回鶯歌來創作,老師是相當的開心,了解建物是住宅用途後,規劃了《群居》這件作品,因本身大學是就讀實踐家專美術工藝科空間組畢業,在日後的陶藝創作中,也融入了對於空間的規劃,在一塊一格的方形陶塊錯落並排,有如一棟棟的房子,使用簍空並內崁燈的方式,像是窗戶透著光,在城市中每個溫暖的角落及無限的生命力,並訴說著由內而外的活力與熱情。白天,由外投射於作品陶土上,顯現明亮彩繪的色彩,在日光下展現優雅的景緻造型,夜晚,鏤空造型如同窗戶,家家戶戶燈火通明,彷彿留一盞等我們回家的明燈。希望透過作品帶給民眾歡樂開心的感受,也將此正面的能量帶回到家中傳遞給每一個人。

陶藝小知識
陶器製成有三大要素:黏土、釉色、燒製
過程為:黏土塑形→乾燥與素燒→彩繪或上釉→氧化燒或還原燒(燒製模式取決釉色需求)→取出降溫完成
黏土─分為質地較粗且含雜質的陶土、或細緻潔白的瓷土。
釉色─生釉與成釉兩種,前者是直接由礦物原料調配,後者則是由製釉廠配料調製後燒成釉塊。
燒製─以燃料來說可區分成:柴窯、煤炭窯、瓦斯窯及電窯。

群居共好 系列文章:
天地之美 方寸之間 劉鎮洲
陶塑人生百態  曾永鴻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