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藝術相遇】群居共好Ⅱ 天地之美 方寸之間


天地之美 方寸之間

文、攝/基金會

劉鎮洲
2000年鶯歌陶瓷博物館作品典藏
2017年台灣陶藝成就獎

初次認識老師及其作品,是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的公共藝術作品「彩雲呈祥」,是近百朵的陶製彩雲設置於入口旁水池中央,第一次知道原來陶原來可以這麼繽紛;之後因陶都公共藝術而與老師進一步聯繫,電話那頭總是溫和開朗的聲音,也讓我多多認識這位藝術家的廬山真面目。終於來到訪談當日,春天的午後淡水,和煦陽光與微風,老師就在工作室門口迎接我們,剛入門看到室外庭院一片綠意,皆為老師親手打造整理的,原來藝術家都是將美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室內也是打理得井然有序,像是老師擁有理性與感性的思維。

與陶結緣

從新竹高商畢業後進入銀行工作,白天上班、晚上仍進修於國立藝專美工科夜間部,原只是當作休閒的學習陶藝,後來產生了興趣,在父親的支持下,辭掉鐵飯碗到日本京都市立藝術大學深造;在就讀國立藝專時期,金工、木工、編織…等科目皆有涉略,最終還是選擇了陶為發展,當初很單純的想法是作陶是可以是一輩子的,可隨意創作不受時間與地點的限制,陶從捏製形體到上釉燒成,有收縮的特性,在創作的時候可順應這種特性,不像是木工的接榫需要精準度很高的設計,反觀陶擁有收縮性,在創作時不用斤斤計較的去計算,是一種放鬆的時光,彷彿也像是老師怡然自得的生活態度。

老師回憶起:「其實去日本留學並非主攻造型創作而是釉藥技法,因釉藥調配在台灣早期還是鮮少公開傳授的秘密,故轉向日本進修,日本在二戰後受西方影響,陶瓷已逐漸發展出雕塑創作,就這樣現代陶藝開始風行,耳濡目染之下也開始鑽研造型,回歸創作的根本,造型如何呈現加上釉藥表面的處理,才是一個完整的創作。」

自小生長於鄉野之間,每天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兒時對於山水、河川、大地之美的印象一直影響至今,堅持取材於大自然的元素,找出各方景色蘊含的精神涵義並簡化造型,兩者融合為個人的作品,彷彿欣賞老師的作品就可以觀其天地間的美景,那份開闊與平實的心境,這樣的美好,老師想透過作品與大眾分享。

薪火相傳,理論與實務並重

創作時會先做小模型,之後再放大完成作品尺寸,在過程中也會拍攝各階段完成的記錄,類似建築的結構,作為教學上技術的傳承,對於學生完全是傾囊相授,希望他們透過老師創作的經驗分享,能找出自己的創作風格。因老師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授的都是研究生,教學方式像是醫生看診般一對一進行,從創作理念、思維、技術…等,每個人的課題都不同,如何將想法、草圖落實成創作,在不斷的討論中進行開放式的教學,對想進入這一行的後輩而言:「找到自己未來創作的元素,是最重要的!」學生們會擔心如何將創作當成職業,老師也會理性的幫他們做分析與評斷,協助規劃未來的人生道路。

老師任教數十年,培育出不少的陶藝家,如: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駐館陶藝家曾淑玲、五行創藝設計公司總監鞏文宜、2008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首獎得主朱芳毅、2017年台灣陶藝獎創作獎得主丁有彧及陳志強,都是老師的得意門生。

家庭生活 恬靜自得

自己受到父親開放的教育影響,才會有今天的成就,因此對於兩個小孩的教育方式,也都是開放且自由。大兒子奕宏從台大機械系畢業後赴英國愛丁堡大學轉攻聲音工程,小兒子奕堂東華大學畢業後進入台灣藝大研究所並開始協助老師創作,除了陶藝之外也多元發展木工與金工,熱愛打木箱鼓並自製;訪問當天奕堂分享父親在成長過程,一直扮演著朋友的角色,以開放態度默默陪伴給予支持,從不會以父親的身份去規劃或限制他的發展,也帶給自己很重要「與人為善」的人生觀及處世態度。

老師相當開心獲得「2017台灣陶藝成就獎」肯定,但對於創作來說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還是得靠自身的努力去找尋屬於自己的風格。老師感念生命中有許多貴人相助:藝專恩師─前臺灣藝術大學校長王銘顯教授領進門,赴日就讀京都藝術大學指導教授─鈴木治先生,返國後,接受邱煥堂教授的鼓勵,邱教授也擔任媒人介紹認識其學生黃淑蘋,回憶當年是一月交往五月結婚的快速發展,老師記憶彷彿隔日,婚後夫人也將家庭照顧得很好,孩子們都個性獨立乖巧,使老師在創作上可以盡情的發揮,一路以來感謝貴人們的陪伴。

登高望遠 心曠神怡

回到老師為陶都創作的作品「登高望遠」,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作為主題,高聳厚實的大山,樓梯依偎山邊蜿蜒而上,人的意象就這樣出現了,靈感源於水墨畫裡的景色,有大山大水、獨木橋、小涼亭…等,雖然沒有實際的畫出人,但在我們的想像力之中,人的型態已不約而同的浮出,且化身為小人走在樓梯中,像登山者走入山中,居高臨下向前眺望,看見眼前開闊的平原,令人忘卻日常生活中的俗事煩惱。陶土選用粗質陶土塑形,採柴燒自然落灰效果,還原泥土原先的深沉顏色,奇妙變化像是金屬的質感,藉由木灰灑落與火焰灼燒之處,形成了灰褐火痕與落灰成釉的效果,很特別的是,老師的作品都歡迎觀者輕摸,手指之間體驗陶的溫潤與圓滑。老師本人也如同作品一般樸實溫暖,像是春天的微風,為我們帶來開心的訪談時光。

◆延伸推薦
生活之美可以從使用生活陶開始,劉老師推薦購買生活陶的好地方: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電話:02-2388-7066

索取活動資訊 Get Event Information

姓名 Name
接收訊息信箱 Mail